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卡车司机(故乡)

发布于:2018-06-29 07: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卡车司机 (故乡)


  环绕地球一圈四万公里,我来回一个车程,两千公里,地球周长的二十分之一。

  我是一位长途卡车司机,负责新疆奇台与甘肃两路的拉煤工作。做这一行的,通常回不了家,都属于在外奔波的劳力者。有人说过,长途卡车司机嫁不得,走到哪儿嫖到哪儿。起初我不信,觉得一派胡言,可干这行二十年了,不信也得信。说白了,我们这一群在外长期跋涉的强悍体魄,色欲强,总抵挡不了路途上的诱惑,毕竟几个月不动女色,男人都不男人了。说实在的,每当我嫖妓后,总有一股亏欠感顺着射精后的消极之意涌现出来,一方面我是有妇之夫,家有一妻二子,妻子无比贤惠,而当年给妻子下的承诺早在十几年前初次嫖妓时早已违背,心想妻子不知,我大可在外任性,可有时想起家中妻子那甜美的笑容以及纯真可爱的脸蛋,盼望着我归家的情谊,我知道我做错了…此时的我已嫖妓上瘾,无法回头,尽管再多的亏欠,我始终抵挡不了那种劳苦跋涉后零距离的亲密接触,可结束后,换来的却又是一阵阵的亏欠之意。二十年的人生,就是一直这样,在这两者间不断地打转,走不出来,貌似麻木,貌似习惯。嫖归嫖,车上总不能带女人,这是禁戒,因为带了女人不吉利,因此每当有旅人要求拉他们一段路时,我们也都只拉男旅客,虽说不是很情愿,但看在能多赚一笔而外费用,倒是还行。路途上我与一位兄弟结伴,他与我差不多岁数,也有家庭,可他是真男人。我认识他二十年了,尽管一路有着许多卖身的引人犯罪,可他始终无动于衷,就衷他老婆,我实在太佩服他了。

  我们这些拉煤的,政府有限制每一辆卡车只能拉二十吨,不多不少,就二十吨,可日新月异,煤也变得没什么价值,客户又从不提高收购价格,因此我们也只能提高煤炭的运输量,从规定的二十吨加至一百吨。而对于警署鉴定的问题,我们一般都贿赂他们,这早已成为检查官与卡车司机们的浅交易,同时也是干这行的浅规则。说真的,当上长途卡车司机司机,绝对是偶然的机会,前提是,这绝对不是我理想的职业。想当初,我刚好被公司裁员,家境遇困,又听说长途卡车司机挣钱挺多的,想了一天一宿,告知家人后就上路了,如今也就几个月回一次家。许多卡车司机撑不过半年就辞职了,因为他们的本质不适合这份职业。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本质,有的人天生就没啥理想也没啥牵挂,因此他们就这样把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给这份职业消费了,从某种心里层面来思考,我认为这是极度悲哀的,悲哀的不是因此当上了卡车司机,而是当一个人没理想的时候。有些卡车司机之所以做了半年就辞职,或许是他们找到了人生中的出路,不必如此艰辛地活着。有的人是因为别无选择,为了家庭或其他所重视的,当上了卡车司机,他们有的是理想,但被现实中的砝码给限制着了,这倒是让人对此萌生出几分轻愁。有的更是奇葩,他们误认为自己的本质就是该到世界走透透,趁工作,也看看世界,事实上,他们的本质并不属于这个领域,而因此辞职了。这种人,多数出现在十八到二十出头的年龄层,都是些乳臭未乾的青年们。对与我来说,我认为自己是一个适应能力蛮强的人,我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本质,理想是有,但不会刻意去达成,又或者说,我早也像大多数的人一样,成为了社会上的某个棋子,为了生活,选择淡忘本持有的理想,接受了这个充满遗憾的世界。

  我并不是热爱这份工作,只是说,当干久了,也就适应了,并且从中找到了乐子。好比说,从奇台到甘肃的路线,早已烙印在脑海中。事实上,这令我有着一丝丝自豪的感觉。又好比说,我的人生经历与众不同。别人看的烦的都是些文件,而我则是郁闷着长途跋涉的煎熬,烦恼着要以多少钱贿赂检察官,以及为拉一百吨煤而发生意外的事情做好心理准备。没天没夜两路奔波,视野广了,看到许多不一样的事物,而回到家,说给孩子听的,也是不一样的精彩。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学会享受清晨的曙光,也沉静于傍晚的落霞,特别是当卡车行走到郊外时,无人的道路,毫无任何建筑物的阻挡,车里播放着八十年代的老歌,曙光与落霞分别在不同的时辰照射进我的卡车,直至我的眼球。这是男人的浪漫…

  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年,被这个职业给消费了。二十年,我走了千万公里,看了不一样的世界,成为非主流过着别于一般人的生活,享受着苦劳中带来的乐趣,并且成为了一位不负责任的丈夫及老爸。这一切,都因这份职业而起。无论如何,这二十年来的好坏,都拜这份职业所托,享受过的美好早已惦记在心,而犯的错误也不可能从来,只能背负着罪过持续着自己的人生。确实,到了五十几岁,我的人生,依旧迷茫…

  走在郊外,曙光又照了进来,上路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