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见槐花飘满巷(故乡)

发布于:2018-06-29 07: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婉晴


  我喜欢看五月的丁香开放,喜欢寻找五瓣的丁香,打心眼里希望成为戴望舒笔下那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结着幽怨的姑娘。那是我进入花季少女时浪漫多情的梦想。然而,在花季少女之前,以焦灼的心情期盼槐花开放,不仅是我,而是和我同龄的许许多多的孩子们的渴望。

  我是在深山沟子里长大的,和我同龄伙伴们小时候没有吃过糖块、江米条、面包和麻花,更别提现在商场里琳琅满目诱人的各类特色美食,而每次爸爸出差从大城市带来的江米条、饼干便成了我在同学们面前炫耀的资本。他们纷纷拿着他们妈妈给他们做的锅出溜(一种玉米面做的美食)或者榛子、核桃、冻梨等和我交换,以满足他们馋的流口水的念想。

  山里的五月,屯子里的冻梨、核桃呀等等这些为孩子们的藏得小吃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下河摸鱼河水还太刺骨。唯一能让我们解馋的奢侈品便是满山的槐花开放。那时一放学队伍转过山头,估计老师们看不到了,我们早已禁不住山上飘来的甜甜的清香的槐花的引诱,队伍呼啦一下子散开,一窝蜂似得跑上山坡,去采摘那洁白的诱人的槐花花朵,瘦小的机灵的猴子般的小伙伴刺溜一下子专找槐树上爬着揪槐花吃,香甜香甜的槐花让小伙伴们忘记了所有,贪婪的如蜜蜂采蜜般盯着一串串槐花不放,直到吃的肚子饱饱的,才开始往兜子里、书包里塞,拿回家好让妈妈煮槐花粥、烙槐花玉米饼,炒槐花鸡蛋……,实在用不完的就把它晒干,做成槐花茶用来招待客人,或者把花干送到乡里的药材收购站换成钱补贴家用。我天生不是爬树的料,每每此时,我就专门找没有成树的槐棵采摘槐花,由于槐棵很小,每棵上只有几串槐花,所以为了采摘到很多槐花,我不像趴在树上的同学那样一动不动的盯着一棵树就可以满载而归,我得奔跑在山包上,一个槐棵、一个槐棵的找,直到肚子撑得涨疼涨疼的肯罢休,才开始往妈妈给我用碎花布拼成的书包里塞。

  光阴如梭,我不知道我何时已经淡忘了槐花,是因为工作忙碌?还是因为生活在城里?还是因为生活富足?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了那份朴素纯真的念想。直到昨天,有困扰的心事纠缠我,不自禁的漫步于26年前曾经因为工作每天必经的老五金小巷,一缕缕淡淡地清香飘来,两旁槐树上的一串串洁白如雪的槐花吐露着芬芳…..,不知道为什么,我竟泪流成行……。“我记得你,你可把我淡忘?……”若隐若现的歌声飘满、飘满这古老只有我一个人漫步的小巷。

  (作者婉晴原名刘瑞琴,工作单位:任丘市教育体育局手机:15632720221)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