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最美故乡人(故乡)

发布于:2018-07-01 08: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廖道进

  这是一群土生土长的乡村人,经年的辛苦劳作使他们皮肤粗糙暗淡,体态和容貌过早地留下岁月的痕迹。男人大多壮实,女人多数丰满肥硕,说话嗓音高昂。若用美丽可爱来形容他们,也许会有人嗤之以鼻。然而,正是这群看似粗俗之人,却把世间的人情世故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用平凡的行动阐释着真、善、美的内涵,他们用无声的语言把中国传统美德世代相传。这就是我的故乡人——坎头村人。

  前两天,我从我们村二组微信群里获悉:邻居家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去世。昨天,我受东家之邀回家去帮手。启程较早,到家时才六点半,时下乡间的早晨还有点微凉。望着一大群的男女老少,年纪最长的一位公公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看上去精神挺矍铄的。一大早就撸起袖子用冷水洗菜,我倍受感动。与大伙儿问了个好后,我立即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中。蹲在老公公身旁边洗边聊:“您老,身体还好吧!这么早就泡在冷水里,不怕着凉吗?老人家要好好保重身体。”老大爷笑容可掬地说:“身体比以前差多了,一天不如一天。这一点点冷算不了什么,多年前那个低温的寒冷冬季,如遇到老人过世,早上三点多钟就要起床,做饭,洗菜。那时生活贫困,要洗的菜特别多,手冻的发紫、麻木,甚至出血,还得坚持。因为老人去世,是大家的事,都会齐心协力去做。现在生活好了,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作为一个老党员由衷地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看到你们年轻人一个个在百忙中能回来帮忙,劲往一处使,我很高心。即使累点也值得,因为我们优良的民俗、民风可以传承下去。”他饱含深情的话语听得我热泪盈眶。我深情地望着他说:“公公,您还是去歇歇吧。这些活让我们年轻人多做点,看到您如此得累,我们于心不忍。向您致敬!”他笑着说:“谢谢你的关心及孝心,你的心意我领了。你的孝心让我好感动。”听着他暖心的话语,我们会心地笑了。再看看身旁那些身上洋溢着浓郁乡土气息的老乡们,洗菜、择菜、切菜、配菜,忙前忙后,没一人退缩。很快就到了出殡的时间,年轻小伙子们争着抢着把事做或擎花圈、或放鞭炮、或挑放了祭祀牲口的篮子......大家各尽所能,各司其责,竭尽全力,不分你我,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我不禁对他们深怀敬意而由衷赞美。

  至此,我不禁想起了十四年前我母亲去世的情景。那天,隔壁的一位老大爷出殡,我吃完午饭回家,在路上老远就听到妻子慌里慌张地对我喊:快,快点回去,你母亲快不行了......顿时我懵了,疾步跑回家,一看,惊呆了:母亲躺在地上已不省人事。这时父亲也赶来了,父子俩抱着母亲急匆匆地往村卫生所送。乡亲们闻讯后也赶来相助,看情形不对,大伙马上把母亲抬上了车送往和平卫生院抢救,好多相亲们也随我们到了医院。因病情严重,后转至市立医院,抢救无效,母亲还是走了。第二天,当我们带着母亲的骨灰回家时,大伙儿已在我家大门口等候多时。面对众乡亲,再看看母亲的骨灰盒,我们以泪洗面,伤心至极。客厅里顿时人头攒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劝慰我们节哀。丧事由乡亲们操办,在局房的精心安排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没人躲避,没人怕晦气,像干自家活那样全身心投入其中去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做主人的煞是省心,只需在堂前安心守灵。目睹他们如此实诚,厚道,我感动的哑然无语。除了满心感激,我一时找不到合适恰当的词语来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和赞美。

  母亲七七四十九天上堂的那日,乡邻们又是自发地来到我家帮忙做事。人多而不乱,有明确的分工,条理清晰。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忙着,我心里乐了。

  乡村人就是这样,谁家有事,全村人会尽力相帮,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做着约定俗成的平常事。故乡淳朴的民风,像一股涌动的暖流,温暖我的心扉,激起我对故乡美好的情愫,让我重温乡情的美好与珍贵!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