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往事一二三

发布于:2018-07-07 14: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微蓝若晴
   前几天老妈跟我说她要回老家,因为小姥爷一周年到了。猛然惊觉,小姥爷去世都整整一年了,明明觉得才不久发生的悲痛之事啊。
 
  犹记得那年大学毕业时,我回自己的初中母校实习。老爸老妈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我就到外婆家暂住,就跟小姥爷和外婆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
 
  外婆因为年事已高,几个舅舅常年在外务工,没人照顾。而小姥爷独自一个人生活,于是两个老人为了相互作伴,一起合灶做饭。
 
  每当傍晚时分,我散学归来,小姥爷搬出小桌子,我和姥姥就端出碗筷,祖孙三人,坐在门前稻场上,伴着夕阳余晖,脚下围着小狗、小猫和小鸡们,吃着饭菜,眺望田园风景。
 
  那时天很蓝,风很暖,空气里弥漫着香气。即使现在回想,仍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心中温馨阵阵。
 
  后来顺利在家乡找到了工作,双休回家,老妈也不在出门打工。从此每当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或者来客人了,小姥爷总会打电话让我和老妈过去吃饭。即使后来我结婚生子了,这个习惯仍旧保持着。
 
  小姥爷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后来不知是何原因,女方离开了,从此以后他就一直一个人生活了。
 
  小姥爷这一辈子,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总共为自己盖过三次房,这在以前的艰苦岁月里,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前几年刚好赶上政府“危房改造”和“五保户政策”的补助,新建了比较满意的屋子,用老妈的话就是,好不容易有了住起来舒心的屋子,过几年舒坦的日子,人又走了,真是命苦!
 
  小姥爷未曾有子女,但他有六个侄男侄女,不论谁家有事务,都是尽心尽力帮忙。谁家要是需要出力气干活,定有他的身影。
 
  在我的记忆力里,只要我家有事,小姥爷总来帮忙。印象最深就是家里拆迁泥巴建造的厨房,那一大块一大块有着十几斤重的泥坯,从高高的墙上拆下来,然后运走,真的很吃力。而当时二十多的我都累的筋疲力尽,更何况是六十多的他了。
 
  像小姥爷他们那样一辈的普通农民,都经历过大饥荒。童年都在饥饿中度过,亲自见证过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所以对于土地和庄稼,有着特殊的感情。
 
  即使是在酷热难耐的伏天,年老的他仍会顶着烈日去田里拔草,打农药,给庄稼送水。汗湿了他的衣襟一遍又一遍,但他并不关心,关心永远是他的庄稼长得好不好,只要收成好了就可以抵过一切的辛劳了。
 
  在他没被确诊癌症那年秋天,他还收了一万多斤的稻谷。即使被病痛折磨的痛苦不已的时候,还跟人说,等病好了,挑选几块离家近的田地种种,做口粮……
 
  随着机械化的推广,以前的原始耕地工具——耕牛渐渐消失了,因为耕牛价钱高,喂养耗费时间,大多数家庭都选择了机器耕田机。而又由于打稻场是泥地,下雨后被行人踩得高低不平,坑坑洼洼,这个会使稻谷在收割打场和晾晒时钻到泥地缝隙里,糟蹋粮食。于是农人们每到收割前,都会压场,使泥地平整光洁没有缝隙。
 
  以前都是用牛拉着石磙,慢慢压平,现在没有牛了,大多数家都用手扶拖拉机拉着石磙压稻场。当然现在更进一步了,直接把稻场做成水泥地,这些工序就都省略了。
 
  可是小姥爷没有手扶拖拉机,他也用不好,他还是用原始老办法,没有牛,他就自己套上绳子,让自己当牛,拉着石磙压稻场。你要知道石磙那可是有着几百斤重实实在在的大石头呀,拉着它在偌大的操场上转悠。低着头,弓着腰,你可以想想这是怎样的画面。
 
  于是酒和烟成了他的解乏之术。累了,喝杯酒,催睡眠,倒头睡;乏了,抽支烟,提个神,继续干。也许你要劝解他少抽烟,损害身体,可他会说大字不识几个,也没其他爱好,终身忙碌如果这个爱好都断掉,那还有啥活头呢。不想去争辩什么,但小姥爷死于肺癌,也许跟他长期喝劣质酒,抽低等烟不无关系。
 
  小姥爷一生正如大多数普通的农民一样,勤勤恳恳,在土地上求生活。精打细算过着日子,没有什么值得称颂,被后人记住的建功伟业,但却质朴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有着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虽不为外人道,但确实真切地活过。
 
  有人说,人的死亡分为三种:一种是肉体的自然死亡,一种是社会宣布你死亡,最后一种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了。想想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这真的是再准确不过的描述了。
 
  没有任何东西留下你的印记了,你真的就从这个世界彻底消失了。逝去的人,之所以继续“活着”,是因为有记着他的亲人在。
 
  那些记着他周年的亲人,那些在他生病期间,无微不至地服侍,不辞辛劳的侄男侄女们,不正是小姥爷生命的见证,爱的回报,人生的意义么。
 
  现在每次回老妈家,经过小姥爷房子门口,看着门前的荒草,房屋的凋零,眼里总是涩涩的,想着再也没有人打电话喊我来这所房子里吃饭了……
 
  在小姥爷走的这一年里,经常梦到他,醒来常常眼角挂满泪痕。我是一个不善于直接表达情感的人,对于很多事只默默存于心里,自己慢慢消化。其实有很多东西,你未必都要说出口,非要去用某种外在的形式来表现,自己无愧于心就行了。
 
  值此小姥爷一周年之际,写几段文字,来悼念下他老人家,也抚慰自己心里的伤痛,怀念过去的岁月。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