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夜宿刘浩小店有感

发布于:2018-07-09 19: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已经是多次去海边了,记得十多年前在深圳的瀚海边,看着海的上空海鸥声声,海浪轻拍,许多天来没有找到工作的我无限惆怅无限伤感,回住地后那是感慨万千。再后来出差在浙江宁海,工作匆忙,也没有好的心绪,看海的印象已经记得不清楚了。2006年我来到南通,从零开始做一个全新的工作。站在洋口港的海边也是无言。刘浩看不见海,只是靠海,一看路边很多卖海鲜的你就明白了。即使有海可看,我也未必会去,为什么?不知道,大概是没有心情吧!我终于知道,看海是需要心情的。其实何止看海,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心情,一个好的心情。其实我们人活的又何尝不是一种心情。
 
  刘浩是海门市靠海边的一个小镇,已经去过多次了,昨天因为要带车过去装货,考虑回来的客车未必赶得上,我就打算住上一晚,第二天也好联系一下业务。
 
  胡厂长人很不错,电话里就能听出他的豪爽,因为报的价格适中,而找的车源便宜,我挣了一千大洋,不算多,但对我这个初入道的小伙来说已是不少了。
 
  装完货已是晚上七点多,经人指点我找到了镇汽车站对面的小旅店。刚进门一个60岁左右的老人招呼:“住店”?“嗯,有单间吗?多少钱一晚?”“15”。这么便宜?我有些迟疑了。老人看出了我的怀疑,说要不先看看房间?我点头。价格太便宜的房间卫生让人担心,所幸还好。于是下楼与老人闲聊。老人个不高,瘦小但是很精神,他告诉我,放心,他这里很安全的,他儿子是在部队当军官的。哦?什么部队?什么官?我来兴趣了,“东海舰队,副团长”。老人还告诉我,他外甥也在部队已经做到将军了。外甥女婿是当地县的政法委书记。老人的口气是自豪的,没有丝毫的傲慢和得意。我能理解,放在我们老家那儿,只要老人有这三个身份中的其中一个,这个老人就成了当地人人敬重的“老爷子”。我要找吃饭的地方,老人执意要带我去,说是他带去能便宜些。
 
  一进饭店,里面有个70多岁的老人笑容亲切温暖,象我爷爷又象我外公。一瓶啤酒下肚我确定更象我外公。外公1991年去世的,爷爷是1988年去世,这个我记得很清楚。前天接到老家父亲电话,奶奶已到弥留之际……突然不明白自己不远千里背井离乡来到这海边小镇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理想?为了这一千大洋?都不是,好像所做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剩下的只有钱。
 
  第二天起床,老人交代我,他们夫妻要赶早去农贸市场摆摊,得中午才回,叫我有事情就去找他。洗漱完毕,我才惊讶的发现,楼下实在太简朴了,墙上是一张部队送的慰问图片,房子至少有20年历史了,还进行了简单的装修。依稀看出这在当年当地还是不错的。可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很显老旧了。这是一个部队团级干部父母的家吗?像!它所显示出来的良好素质与教养无处不让人钦佩。说不像,这确实是一个儿子在部队奉献,只有一双老人在勤俭维持的家。我在想,老人的儿子在部队能考上军校,当上军官,无疑是优秀的。如果没有入伍,他完全有可能象许多本地人一样,有自己的公司,别墅,豪车……父母也该享清福了,可如今老人实在有的只是一个在别人看来无足轻重的家庭名誉而已。因为子女不在身边,甚至比普通家庭老人过得更辛苦。
 
  回去的时候我去跟老人告别,老人善意地笑着说“下次来记得还来我这”,我答应着,默默为老人祝福。返回的途中,我心中豁然开朗:这对老人俭朴如初,是他们这种祖传的优良家风,养育了如今出色的优秀儿女。
 
  我不须去认识和了解他的儿女,眼前所见所闻就全都明白了。相对我这次赚的区区千元钱财而言,这才是我收获到的无价之宝。我想,这就是我这次夜宿刘浩小店特别的好心情,仿佛让我看到了另一种浩瀚美丽的大海……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