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婆的思念

发布于:2018-07-16 22: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微蓝若晴
  跟外婆聊天,无意间说到外公,我告诉她清楚的记得外公走时的情景,记得他离开我们已有多少年,虽然他走时自己还很小,但印象深刻,仍时常想起他。
 
  因为外公和爷爷都是被癌症带走生命的,所以一直以为外公是跟爷爷同年离世的,现在才发现自己记忆有错。原来外公是在第二年春天走的。
 
  关于外公,记忆最深的就是他端坐在门前老犁树下吸烟,眼直视前方山坡,陷入沉思。还有爷爷病重时,外公也被查出癌症并且是晚期,那晚他在我家里喝了很多很多的酒,跟爸爸聊了很久很久,外面的天很黑很黑……
 
  再者就是爷爷“五七”送葬时,长长的队伍走后,原本喧闹的家里顿时安静下来,外公一个人默默坐在我家门前,吸着烟,望着送葬队伍。而我正站在远方静静观察着这一切。年幼的我读不懂外公的静默,多年以后我才领悟,平静的背后外公经历了怎样的汹涌澎湃。有些东西真的需要经过岁月的积淀才会明白,才会领悟。没有许许多多的失去,就不知道珍惜此刻的拥有。
 
  外婆纠正了我记忆的错误,她说外公去世已经十三年零多少月零多少日(我没有认真记住多少月和多少日,我只知道外公六十六岁去世,他与外婆同岁,而外婆已经七十九岁了)。当我听到这些数字时,无语凝噎。如此具体准确的数字,代表了外婆对于外公日日夜夜的思念啊!自从外公过世后,这么多年外婆从来没在我们面前主动提起外公。我以为她渐渐淡忘,不在伤悲外公的离去。却不知外婆是在用表面的不在乎,来掩饰心中的思念,深情藏于心!原来不提及,只是为了更深的铭记。
 
  我不知道外婆在想念外公时的煎熬,回忆曾经在一起时是怎样的心情。但我知道她的这种心情不会对我们下辈诉说。外婆她们那一代人感情含蓄内敛,什么都埋藏于心底。年轻时都羞于表达的东西,年老时就更不可能表现出来。于是深深隐藏,死死压心底。因为表面的平静,让我们忘了她内心的深情,忽视了对其关怀,忽略了她的心里需求,导致她的寂寞无奈。
 
  听着外婆念叨那确切的数字,洞晓外婆心里那深藏的秘密。我瞬间明白了她这些年的煎熬。外公从未离开,因为他一直住在外婆心里,常伴外婆左右。
 
  外婆对于外公这一思念的方式,让我想到那些失去伴侣的老人们。突然看穿了,他们都默默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思念伴侣。儿女们给予了他们物质的满足,却给予不了精神的充盈,甚至有的连物质也给予不了。而心中住着的伴侣,却能给予所有期许。
 
  外婆年龄越来越大了,幸好身体还很健朗,起居饮食都能自己打理,让人很宽心。回家时总要去看看她老人家,总觉得能有这样一位高寿长者是一种幸福,心里倍加珍惜。所以她跟我唠叨的任何东西我都会认真听着,并且享受着。因为老一辈人里除了曾祖母健在,就剩下外婆了,所以我特珍惜。爷爷和外公在世时,自己年幼不懂得,现在懂得了就要紧紧抓住!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