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镇作家张茂华

发布于:2018-07-19 21: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在江苏南通通州区兴仁镇上,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老人。他时而傍晚在广场舞的人群中翩翩起舞,时而早上在小区的健身双杠上上下翻飞,再后来在镇里的许多文体运动和社会活动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被人们亲切称为“茂公”的小镇作家张茂华老师。
 
     张茂华老师退休前是通州石港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年轻时经历坎坷,1966年高中毕业后留校参加“文化大革命”两年,后回到家乡石港公社小渡桥村务农。回乡后张老师担任过石港人民公社教育辅导员,期间借调到南通县革委会通讯报道组,回来后担任民办中学教师。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考取南通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毕业后任教于石港中学。在教学期间,他便在《语文报》,《语文天地》,《现代写作报》,《江苏教育报》,《作文周刊》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教育,教学,语言类文章数十篇约15万字,由此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
 
    2007年张茂华老师退休后从石港镇移居兴仁镇,在度过了一年闲居的日子后,第二年即开始学习电脑打字,进行文学创作。2008年4月到2014年10月仅仅六年半时间的笔耕不辍,他在《中国老年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淮海晚报》,《南通周刊》等数十种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21万余字,并被吸收为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
 
    “衣带渐宽终不悔”,在退休至今的十一年中,张茂华老师在笔耕不辍的同时,为兴仁当地的文化站,老年协会,关工委,当地中小学,居民社区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他不畏严寒酷暑走村串巷采集当地历史文化资料,埋头于历史档案,发表了《民国天竺山都天庙会》,《民国初兴仁镇的水陆交通》,《兴仁镇的文昌阁与魁星楼》等文章,为抢救兴仁镇的地方历史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
 
    张茂华老师辛勤地付出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通州区百姓学习之星”,“通州区社区教育先进个人”,“通州区社区校外教育优秀辅导员”,“通州区十佳通讯员”等荣誉称号。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如今71岁的张茂华老师作为一个社会文化工作老年志愿者,依然走在为奉献而求索的路上,不为名,不图利,就图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他熊熊燃烧的生命之火照亮着前路,也引领着后人。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