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母的“爱”

发布于:2018-08-22 20: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昕晴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

  说是在某游乐园,一个年轻女孩觉得一8岁男孩摸了一下自己的臀部,就说了小男孩几句,而后小男孩的妈妈以及随行的女士对年轻女孩用语言进行人身攻击,另外,随行的女士们对女孩进行殴打,推搡。

  故事很简单,但留给我们的启示很深远。

  网上各种呼声都有,有的认为8岁的孩子懂什么啊,充其量也是一个误会;有的认为是这男孩应该受到教育。心疼孩子,无可厚非,但父母这样的处理方式倒是很流氓。

  想起儿子学校文艺汇演那天,我们早早起来去排队化妆。我让儿子去排队,我则等在队伍外,远远地看着就好,尽管孩子小,但一般属于他的人际关系,我们基本都会让他自己处理。当然,期间有孩子的家长带着自己孩子在排队,也是不容置疑,因为孩子还小嘛。后来,就有个别家长怂恿自家孩子插队,我注意到排在我儿子前面的男孩子,因为无缘无故被人插队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6月末,天气已经很热了,况且,这些孩子已经排了很久的队了),我站在化妆师的背后,说了句“小朋友们都要排队来哦”,我永远不会忘记三个表情:插队孩子愧疚,悻悻地望着家长,一副不知道要不要离开队伍的无措感,;被插队的男孩那种感激但疑惑的表情;插队孩子家长那副“不关你的事,要你管?”的模样。而后,插队男孩望了一眼家长后,似乎得到了一股强大力量支持一般,放心地在队伍里站下了。

  家长的行为,大到行动,小到一个眼神,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孩子的行为。

  “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品德来弥补,而一个品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一句“对不起”就可以平息的,或者,做家长的完全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处理,结果应该都不至于太糟糕。

  很多家长帮着孩子处理孩子间的人际关系,美其名曰“孩子小,不懂事。”当众撒泼,辱骂别人,可以说是因为孩子小,不懂事;打架行凶,也是因为孩子小,不懂事;杀人放火,还是因为孩子小,不懂事?

  年初,在一个政府机构举办的招聘会上,我隔壁铺位的是家汽配公司,正在招聘财务经理,可笑的是一对父母代孩子来应聘财务经理,期间跟招聘经理描述他儿子多么多么优秀,就是有点害羞。后来我们闲聊时,那人事说我就当听听,他肯定不会被录取的。如果说,前面两个例子中的孩子还小,情有可原,那么这个呢?是长不大的孩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当我们时刻在为孩子错误或幼稚的行为找正当说辞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时,估计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变相地害孩子吧,即使意识到了,也会停不下来脚步,反而变本加厉吧。

  眼下,《我家那小子》很火,朱雨辰和他妈妈也一度成为网友们的热议对象,朱雨辰追求的自由和理想,甚至是爱情,统统都输给了妈妈的爱。朱妈妈那一句“我用我的整个生命在对待他”,爱吗?肯定爱啊,但已经扭曲了,她的爱已经成为儿子的负担了。喝着妈妈煲的梨汤,首先想到的不是爱的温暖,而是这是我妈的命啊。天啊,此时我的心都是颤抖的,生怕它一不小心就掉了。

  “不做一个毫无自我的妈,也不做一个逆来顺受的娃。”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做适当的放手,让孩子在其固有的“游戏规则”内,绽放自己的天性,学会砥砺前行,从而成就一个有灵魂的自我。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