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南京路摆摊

发布于:2018-08-29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2005年我在号称“中国药谷”的上海张江某医药公司上班,公司不大,人手不多。我做的是销售,表面上看,工资还过得去但每月工资除去租房、吃饭(公司只提供中餐)、地铁上下班费用所剩无几。三个做销售的同事中小于未婚,尚不知当家之难,是名符其实的“月光族”。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张宴胜都是成家的人,指望着薪水养家糊口。那时我爱人还未随我去上海,张宴胜就不一样了,老婆带着个三四岁的小孩一直跟他居住在上海,一人挣钱三个人花,经济状况着实捉襟见肘。如果不出差我们上班是朝九晚五带双休,空闲的时间不少。我和张宴胜盼望能找一个机会,把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多挣些钱补贴家用。

  机会终于来了,由于做销售的的缘故,我们经常全国各地出差。那一回我们去的是河南郑州,白天办完正事后,晚上我们三人一起在二七广场散步。广场上人很多,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远远地不时有人在叫卖的发光陀螺吸引了我们,只见卖陀螺的小贩把一根类似鞭子的绳子一端在上园下尖的陀螺上绕几圈,一只手端着陀螺另一只手把连接绳子的小木棍用力一扯,陀螺被狠狠地稳稳地甩在地上,急速地转着圈儿,通体发出五颜六色的光环,漂亮极了。小贩不时地用鞭子抽打着陀螺,一会儿孩子们围着你一个我一个卖出去好多。陀螺,出生在农村的我们小时候都玩过,但这种转动起来会发光的七彩陀螺,我们还是第一回看到,也感觉很新鲜,我和张宴胜分别买了一个。

  看着蜂拥抢购的人群,我生意灵感来了“嘿,兄弟,你说要是我们把这陀螺带到上海的繁华地段去卖,那该有多火?”一拍即合,我和张宴胜一致认为这是个天赐的发财商机,说干就干,第二天我们从郑州玩具批发市场买进四大箱几百个发光陀螺准备带回上海大干一场。我们算了笔账,陀螺进价五元一个,在上海卖二十元一个绝对没有问题。回途中搬上挪下来回倒腾的劳累完全被我们马上要大挣一笔的兴奋所替代了。

  回上海的当天晚上,顾不上长途旅行出差的疲劳,我和张宴胜决定到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去一试身手。如果这条路行得通,不但以后晚上和双休有事情打发时间而且有大把的票子揣进口袋。我们每人扛着一箱陀螺坐地铁转公交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尽管有些累,但心里美滋滋的,感觉好多钞票在向我们招手。

  我和张宴胜找了个空地,我负责收钱叫卖,他负责现场演示,一场好戏开演了,有点类似以前见过的跑江湖卖狗皮膏药的。从来没有搞过这阵势,要是给公司其他同事知道或者碰到要笑掉大牙,自己也感觉也有点滑稽,混成这样,要是给公司老总碰到八成得给我们涨工资吧,呵呵。繁华南京路上光怪陆离的霓霞并不能遮盖我们七彩陀螺散发的绚丽光芒,很快人群围了一大圈,有小孩吵着要大人买,排队付钱的人越来越多,看着一张张递过来的钞票,我的叫卖声更大了,随着陀螺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急速旋转,张宴胜抽打陀螺也更起劲了……我们完全没有和刚开始时候的羞涩和顾忌,倒有些像做生意的老把式,不多久,一箱陀螺已经卖光。

  很快的,随着人群一阵骚动,几个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来到了我们身旁,要求我们带上东西跟他们走一趟。人群开始散去,在旁人有些幸灾乐祸的眼光中,我和张宴胜泄气的收起剩余的陀螺,坐上了他们的执法电动车。

  在城管办公室里,一位领导模样的中年男子简单问了一下大致情况后,严肃的对我们说道:“二位都戴着眼镜,看起来都是有文化有素质的人,怎么可以跑到这个地方来摆摊呢?这是什么地方,中华第一街啊。要是人人像你们一样随意来这里摆摊会乱成什么样子,造成交通拥堵不说,也严重影响上海的国际化都市形象……”一番批评下来确实让我们心服口服,事实上我们也是只顾着挣钱,没有考虑其他那么多

  由于认错态度较好,除了批评警告外,我们被处以50元罚款,并且把剩余的陀螺还给了我们。上海执法人员良好的城市管理水平和执法素质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每个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的人,想方设法去获取正当合理的财富并没有错,但无论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国家,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我们要做到获取自己利益时要兼顾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更不能因为个人小利益去损害群众大利益。

  离开上海已经好多年,在南京路”中华第一街“摆摊的经历却深深影响着我,提醒我时刻不忘做一个有素质、讲文明、有奉献精神并懂得兼顾社会利益的人。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