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秋与嫦娥对话

发布于:2018-08-29 11: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你的夫君:帝尧时期的大羿神勇无比,统一了东夷各部落方国,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山海经》中称之为“十日国”,由众多崇拜太阳的部落方国所组成,现在东海之滨的山东省日照市南部还有太阳石、太阳神陵、老母庙、老祖像、日晷等许多太阳崇拜的遗迹,而曾经强盛一时的古国却已经随着历史而化为烟云。

  远去的日神已经成为传说,而你也化为神话奔月而去。你与大羿的故事演绎成各种版本。无论你是捍卫仙药还是贪恋天上神仙生活,夫妻感情结局都成为你滞留月宫。每每回忆当初你的夫君大羿狩猎山中,遇你于月桂树下,以月桂为证,成天作之合时,你在广寒宫倍感寂寥,怅然有丧,无以继之。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明代边贡的《嫦娥》也写得很出色:“月宫秋冷桂团团,岁岁花开只自攀。共在人间说天上,不知天上忆人间。”此诗由望月联想到嫦娥在月宫的孤寂,进而将天上与人间联系起来,突出嫦娥与人间两相忆这一中心,欲露还藏,似淡实美。也不知他们是否道出了你的心声?

  你名本姮娥,于璧月挂秋宵,闻丹桂而香飘,无需理会人间事,但也免不了人间皇权的影响,汉朝有个文帝,他的名中有个恒,就把人间的恒山改为“常山”,你的名字也从此改名为“嫦娥”,一直至今。你是神仙,为什么连自己的本名都不能够保住呢?大概因为你本身都已经被人间虚化为一种象征,一种文化符号了吧。

  你在月宫,应该早就看惯人间对你的崇拜,听惯了失意人对你倾诉。三国时汉献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义女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是否也向你倾诉了她的苦恼?那一阵轻风忽来,用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那是你读懂了貂蝉?你在与她比美而自惭形秽?还是你不愿意伤害一个如你一样,纠结于人世间的“情”字的弱女子?诗仙李白郁不得志时,对你发展出的聚会邀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但你竟然“不解饮,”让李白徒叹“影徒随我身”,“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你稍有安慰的是每到在中秋之夜,得允与大羿会于月桂之下,同人间可以轻声交换一年的叹息,民间有心人得以闻其你俩的窃窃私语,无数人都幻想有朝一日能够到月亮一睹你的芳容,但正如宋代诗人苏轼在《水调歌头》中的感叹:“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你还记得20世纪60年代吗?美国宇航员曾经成功登上了月球,实现了人类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但并未发现你的踪迹。本世纪,你的故乡已经以你的名字发射了登上月球探测器,但仍然未能让你走出落寞的心境,但请你相信,从2016年传统佳节中秋节开始,你注定将不再孤寂,因为就在这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月圆之夜,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于当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奔你而去,在这个天宫与你的广寒宫会成为邻居,未来建成的永久性空间站,将与你长相陪伴,广寒宫外将不会再寂寞,他们说“月里嫦娥不画眉,只将云雾作罗衣。”,现在的你也应该梳妆打扮,世人已渐渐忘却了你本来的俊俏容颜。如果你仍然习惯独来独往,我们不会高声言语,我们相信,月上的你已经不得不惊叹仙与人的差别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遥不可及。

  月与日,本是阴阳共生互利,你作为日神之妻来到月亮之上,指引人类去奔向宇宙的未来,今天,我们有嫦娥奔月,追赶时光,明日我们还会如夸父逐日,让你的故国代你为人间播洒更多光明……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