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师角色

发布于:2018-08-30 12: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儿时见到“天地君亲师”字样,大多源于影视中奉于中堂的“天地君亲师”牌位或条幅供,也听某人拜谢恩师时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懵懂之时,虽对其义不甚了解,但大体知道,老师应该是个非常厉害的角色。

  父母都是乡村老师,那时,每家小孩众多,倒没有多严格的管教。刚刚懂事,我常见父母在泥巴墙搭成的教室上课,远远看去,讲台上的父母给六七十个学生指导时,举手投足似胸中自有雄兵百万之势。我不仅对当老师的父母崇拜不已,也羡慕那些学生能坐在教室里拥有自己的书包、课本、课桌,能有条件安静上课,父母经不住我多次央求,居然同意我到教室后面旁听。上课时的兴奋之余,我却发现什么都听不懂,只能悻悻退出教室。但却在心里埋下了当一个伟大老师的理想种子。

  真正开始思考老师的角色源于教材韩愈的《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文中要求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发掘和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这样的老师角色在我心中堪称完美,也成为我争当老师的最初动力。而另一古板形像的老师则源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先生便和蔼地在一旁答礼。他是一个高而瘦的老人,须发都花白了,还戴着大眼镜。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普通总不过瞪几眼”。对这样的老师,我只能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教好书,别误人子弟,这是老师安身立命之本。”父母得知我报考师范院校后,对我耳提面命,唯恐我误了老师角色,害人害己。这种角色意识倒早已浸入老师们的骨子里。很多老师“严”字当头,要求学生万事都能做到最好,遇到学习不认真的学生必然紧盯不放,直到对方“缴械投降”方才满意收兵,教育教学效果立竿见影,得到学校、家长交口称赞,渐渐成为人们心中的“名师”,各种荣誉接踵而来,这是大部分老师正在努力的方向,这些老师虽然辛苦但因内心满足而很快乐,这样的老师角色真实而友善。也有极少数老师担心在校期间,管多了学生会带来消极结果,抱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好好先生”的师生关系倒也其乐融融,但学生走出校园,经历世事沧桑后,每每同学聚会时,免不了抱怨其当初误人子弟,这是众所周知应该摒弃的伪师。

  一些老师并不是不怒而威的厉害角色,也不是传统定义的“好老师”,但他们却能够以平等、平常、平易的心态和姿态,俯下身来来倾听学生,私下找适当的机会单独进行沟通,或对症下药,或默默施以援手。因为这些老师非常感激当初曾给予自己的无私帮助那些老师,因感同身受而懂得学生渴求什么,憎恶什么。他们愿意站在学生立场,从教育规律出发,坚持教育“先成人,后成才”的思路,为学生打造终生发展的底色。因为教育要依靠走心,它才具有强大生命力,老师对学生付出了更多的爱和心血,但见效却并不一定及时、明显,毕竟,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十年可树木,百年方能树人。

  每年中考、高考结束,毕业班常有师生告别的答谢会餐;被心仪大学录取后,也会有一些谢师宴接踵而来。酒酣耳热之际,师生、生生“一笑泯恩仇”者有之,互致感谢的话有之,欲一醉方休者、痛哭流涕者、依依不舍者皆有之……我感觉五谷陈杂,却难把握作为老师,应该在此时以何种形式呈现自己的角色。我只知道,守住老师角色底线,做好教育教学的良心活。才不负学生尊称自己一声“老师”。

  报纸曾经做过调查,把好老师的标准囊括为十条。其中,“对学生有爱心,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教书育人的目标”,这一条众望所归地雄居首位,它是对老师角色最核心最基本的定位。

  成为名师是老师们梦寐以求的目标,但教育梦想不应仅仅止于成就“名师”之名,更重要的是成为一名明师,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规范做人的行为,让老师承担起民族振兴的重任,明明白白教书育人,用匠人精神超越教书匠的俗气,成为陪伴学生健康成长途中真正的良师加益友。

  经过长期的三尺讲台耕耘,虽小有成就,但我越来越深切领会到父母的反复叮嘱:“金杯银杯不如家长、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学生的夸奖”。有形之碑,固然可以广而告之,昭示天下;而弥足珍贵、真正能够流芳百世的,还是成功教育留给家长、学生的口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