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梦想之缘

发布于:2018-08-30 13: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我的教育梦想源于家庭熏陶。父亲母亲都是乡村语文老师,每日都忙于与学生打交道,在我儿时印象中,他们威风异常。我的名字“水生”由来也与父母从事教育工作时语文教材上的两篇文章有关。一篇是鲁迅先生《故土》中闰土的儿子水生,另一篇是孙犁前辈《荷花淀》中民兵队长水生。耳濡目染,加上对比周围农民劳动和生存的艰辛,我对教师教育有些朦胧的崇拜。由于名字原因,在上这两课之前,我都有些惴惴不安,担心课堂会因自己名字被老师多次提及而成为同学的笑柄。但两位中学老师课堂无论是讲述、讨论还是提问,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淡化甚至是刻意回避提到这个名字,保护了当时自己年轻的“自尊心”。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对两位老师至今充满了感激和敬佩,也更觉得如父母一般的老师们看上去都显得那么神气、帅气,又很有学问。儿时的我已有从事教育,争当老师的梦想萌芽。

  我的教育梦想缘于升学机缘。虽说我的家境不能说很困难,但也远谈不止宽裕。在20世纪80年代,很多人都盼望能够早日参加工作,谋得一份收入稳定的职业,多贴补一下家用。只有成绩非常优异的初中生才能有少许机会报考中师、中专,但自己学习成绩远远不能跻身优秀之列,只能在抱憾中与做教师失之交臂。高考在1988年如约而至,当时大学考试录取的人数和比例都比较低,能够成为大学生,就成为了天之骄子,这是许多人甚至是整个家庭的梦想。高考报考优惠政策是:如果教师子女报考师范类学校,高校可降低20分录取,这在当时对于渴望跳出“农门”,寻得一份吃供应粮工作的我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诱惑,它不仅可以圆我教育梦,还能为自己留下更多上大学的机会。于是,我在志愿书上填报遍了从西南师范大学到达县师范学校各层次的师范学校。高考结果没有负我,最终有了梦寐以求的西南师范大学的四年大学生活。

  我的教育梦想元于本初教育本心。我在大学拚命努力学习教育教学本领,在知心智、能力上有了质的提升,大学社团工作经历也锤炼了我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毕业季,我信心满满,准备一展抱负。但家乡的教育已经比较发达,教师人员编制已经所剩无几。如果回归故乡,可能面临转行,儿时的教育梦想有可能半途而废。权衡再三,慕诗仙李白之名,我来到了人杰地灵的江油市一个乡镇开始了我真正的教育实践,化梦为真。

  我的教育梦想圆于三尺讲台。初识即将从事一辈子工作的乡镇,无论是周边经济落后、学校环境的简陋、校舍布局的局促,还是学生数量之少,教育教学的艰辛,都超过我原先预想的限度。三尺讲台上二十多年春去秋来,校舍也几经翻修,2008年大地震后,学校在废墟中得以重生,教学硬件设备从“一本书、一张嘴、一支粉笔打天下”时代,已渐渐进入多媒体教学系统阶段,启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班班通,师生数量和质量虽然不敢说是当地最好,但毕竟已今非昔比,大有进步;学生从入校时懵懂少年渐渐成长为走出校门时的莘莘才子。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虽然不敢说桃李满天下,但至少现今全国大多数省市和国外一些地方,仍然有自己曾经的弟子身影活跃;自己从一名初级初中教师成长为高级高中教师;曾经浓密黑发渐渐被“地中海式”银发取代;肾、胆、腰等身体部件也不时提出警告和抗议……

  多年教育中,我的梦想日益清晰、具体,也逐渐变为现实。每当节假日,学生能够回来看望一下自己,或用短信、微信送上一份真诚的生日祝福和教师节的问候,我都会感到非常欣慰,无悔于自己最初的教育梦想。从源梦、缘梦、元梦到最终圆梦的过程,它不仅包含了我个人的教育梦想,也承载了父亲、母亲、兄长的教育梦想,也同全国乡村教师一样在无悔青春中践行着无悔的教育,没有忘记我们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生成为教育者,在坚持教育初心的同时,一直努力并肩前行。

  父母对我的教育更多地是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进行,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明确自己的梦想方向并付诸实践;如今,我既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同时,今年这个狗双是“家有高考生”的大军一员,孩子的兴趣在于电脑特别是软件工程,到7月底,孩子也如愿以偿被南方一所985大学的软件工程第录取了,9月,他将踏上新的征程,去追逐他心中的梦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