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朗读者活动走形更需要走心

发布于:2018-09-09 14: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火了!毫无悬念,与《中国诗词大会》一样,2017年2月每周六黄金时间,由CCTV-1和CCTV-3播出的大型朗读类真人秀节目《朗读者》火了!这在号召全民阅读的时代,《朗读者》集阅读、品味、体验、感悟、演绎、表达等功能于一身的节目拥有其独特的教育功能,不少学校也看准了这一点,在学校开展形式各异的朗读者活动。《朗读者》之风吹进校园。

  2月,电视大型文化情感类栏目《朗读者》走进浙江大学,包括外国留学生在内的师生纷纷报名参加;3月,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小学部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举行了以《从“朗读者”说起》为主题的“廷弼讲堂”教师学习日活动;4月,处州中学举行读书节专题活动:朗读者比赛……各个学校举行活动的目的,一是提高学生阅读经典文化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朗读爱好,提高学生个人素养;更重要的是在培养学生充当朗读者的同时,也要成为一位良好的倾听者、实践者。江西省教育厅也发文《关于推荐观看〈朗读者〉节目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优秀电视节目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促进,提升师生阅读兴趣和感悟生活的能力。

  一片叫好又叫座的点赞中,我们在坚决肯定这种生动活泼的群体互动形式,同时由衷支持让朗读者通过走心去品读、演绎文化,让倾听者通过走心去与作者、朗读者进行无声的心灵对话,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更能发挥教育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功能,让朗读者活动在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中扎根。

  《朗读者》是一档很有文化含量的电视节目,其文化导向和传播思想、传递情感、传承精神的功能非常值得我们学校师生多关注和思考。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第2期蒋雯丽朗读“陪伴”,为艾滋病人发声,第4期:倪萍朗读“礼物”回忆为子治病哭成泪人,第6期:斯琴高娃为母亲深情朗读“眼泪”,第9期:王耀庆朗读“家”怀念爷爷落泪感叹时间不等人……

  这些朗读者中有许多名人,但他们并不都是朗读专家,从朗读的专业水平角度来说,他们虽是名人,他们的朗读却并不一定都是最棒的,但他们更是有血有肉的具有普通情感的生命体,带着感情、带着故事,对耳熟能详的一些名篇进行了内心重新审视、理解,声情并茂地演绎出他们对世界和民族文化的热爱和对亲情、友情、爱情、热情的无畏守护,所以他们的朗读才能打动亿万观众、听众,轻轻拨动大家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

  正如网友们赞扬朗读者所言:通过朗读的形式,让朗读者及观众感悟文化的魅力,体验现代社会思维与传统文化的交流碰撞,通过独特的文化形态,深入浅出,直击心灵深处,以朗读打动人心,以文学和艺术的感染力和造诣为观众带来走心的观看感受。从这点上看,《朗读者》称得上是追求本心的人文艺术节目。

  学校朗读者活动更应该先走近师生的内心,贴近他们所思所想,再静静走进他们的内心,在听师长谈、看见师长行动、诉说对师长的尊敬和感恩的过程,学生的心灵能够能够真正受到强烈震撼,在作为朗读者时,从心底自然流露出自我成长的一首首小诗,而不是单纯学习和炫耀朗读技巧,首先感动得了自己,才可能感动得了别人;在作为倾听者时,把诗、文的流动过程与自己倾听和感悟合上节拍,在心中留下誓言,在行动中留下正确方向。

  我们遇到好书,禁不住要与人分享共读,梳理形成读书体会与人分享的过程,也是对书的认识慢慢加深、对自己的认识也逐渐清晰的过程,已经形诸文字的思想在互相辩诘中重新被激活,碰撞、再生出新的智慧火花。

  《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引入朗读者活动,这种走形是体验的第一步,必须有一定有形的活动形式为朗读奠定基础,吸引更多的师生加入到阅读、朗读的行列,走心是朗读的出发地,也是归宿。朗读者“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