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在破晓前

发布于:2018-09-03 18: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深夜时分,万籁应是俱寂,除去几个摸不着的孤魂野鬼,总之是难得的清净。而这清净里,难免显得几分凄凉,孤独的魂,与漂泊的心,此刻竟合在一起,勾起乏味的沉闷与苦涩。天际间还没显出一点光亮迹象,在最暗沉的时刻,加之闷热的难耐,照应这来回的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暗夜,拉下沉重的脸,如是一座冷淡、厚黑的城墙,压在心底深处,一时动弹不得。早前,母亲的电话打来,劈头盖脑的又是一番关切,说是关切,倒不如说是急切,家长里短,絮叨琐言,几言过后,竟是心中的烦闷与愁惑,紧皱眉头,无以应答,彷徨不安。此刻,脑海里的帷幕已经拉开,四处堆放的记忆屑末、碎片,与往复的蹉跎脚步,孤寂的寥落身影,尽隐没在惨淡的暗影里,触在心里,泛起层层的波纹。

  在这无眠片刻,独想已去的时日,带有乡愁、带有淡郁的忧思,沉浸在一阵愤懑与唏嘘中。把记忆的残落碎片零碎的拾起来,连城一条不规则的线,绕了几多的缠结,仍是在莫名的纠结中。早去的青春,已然消去咄咄逼人的光热,变得婉转。默然,光与热已不明了,只不过是平常稀疏罢了,等着残烛燃尽,烟灰消散,环顾四下,感触的是际遇的不周,伤愁的是世态的炎凉,除去了疑惑、揣测、不安,一番奚落后,留原来如是般的感慨。

  面对这空寂的夜,星空最为离奇。想来乡下的夜最是宁静,不染一点光尘,一块纯净的天幕,映照个人的独白,吾将何去,愁怀怅然,一步错,步步掣肘;一悔恨,满是懊恼。这静沉的黑夜,若是没有这弯月倒挂,银河闪烁,当是多么的单调与乏味,连一丝苦痛都难以挂怀与倾述。深黑压在心底,不是滋味,黑里有昏暗、有灰霾、有进退失据,手足无措。仰望星辰,一个孤落的灵魂,游荡在四野之外,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心灵的疲乏,连呐喊般的发泄都免去,唉,无所依傍的魂,未有依托的魄,唯有如此这般颠沛流离,局促不安么,恍惚,它的存在便应是一种匪夷所思。昨日已去,今日已非,感念当时,顾及当下,夜的最深沉,黑的最暗淡,道不明苦从中来,悲又何时起。这样说来,一声叹息里,原是莫名的幽转回荡,消匿于空中,遁于无形。

  有时,回想那个青年,撕裂惨淡试卷成碎末的酣畅淋漓,面对莫可名状般教学的冷眼旁观,笃定的内心有着一点豁明的敞亮,青春的彷徨失落里仍有一丝低沉的不甘。观当下,四下漆黑,伸手不现五指,摸索中,已是迟疑不前,脚刚迈出一步,又赶紧缩回来。在廊道里,在天台上来回踱步,消耗精力,消去夏日的闷热、空旷、孤没,散去神仙、皇帝、救世主,一时明了,这漆黑的夜,消受不起,太死寂、太沉痛,没有生气。在乡下的二个多月,尽没无奈、消沉中,空有一人的挣扎不力,没落不堪,再附别有的酸楚感观,偶想品味中。

  月隐没,光亮更惨淡,只有几颗散落的孤星,游曳闪烁,或暗或明,更添几分幽黑与深沉。闷热窒息,颗粒充盈的汗珠泛出额头,唯有大口喘息,来回踱步,四散在闷气中。再顾天穹,定眼细看,散星孤落,几丝凉风骤起,——平凡转瞬化为神奇,在散星没落时刻,平地起这清凉的风,骤然便转为狂曲。入室,满室皆暗,只听到风拍打窗户的声响,打开电灯,微弱的光点在这漆黑里却显得明亮。可是此刻,散去闷热,不知何故,却照旧是无睡意。闻听到室外风头凄厉的哀嚎,这呼嚎看似是来势汹汹,却了无生气,心底很鄙夷,置若罔闻,闭了窗户,任由它雨打风吹去。到这深夜处,内心的孤寂更难耐,是思乡的情愫,是触景伤情的愁苦,此时,一股悲呛涌上来,湿润眼眶,不知何味。青春有限,一点点凋落沉没下去,它的末尾气息似乎都不在。

  借着亮光,翻开枕边《西行漫记》的书页,做打发时刻的无奈,闲散慢看,行列文字中,在时过境迁后,依然跃然纸上。私想,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置身其中的人,是难有如此这般文字的记录,见地独到的预见,深入浅出的触及的。已去的时代,想来还在暗中,一束细光却从一只笔杆的娓娓道来中显现,照亮当时多少苦闷青年的执着前行,在滥觞与迷茫中豁然开朗,不在意的助力撬动历史齿轮,在一片混沌与荒谬中指明一种可能与方向。当下,斗转星移,历史的循环往复,又是何等的迷茫,但在这浑浊不堪,闭目塞听中,一言不发。人生短暂,不过几十年尔,白驹过隙,当有何为?毁城灭族,片瓦不留;焚书坑儒,文字成狱,尽是灰烬、湮灭。是非难辨曲直,拘囿不知明途。唯有君子遗风,贤君良臣,另附愚忠、派系、倾轧、窝里斗,延续至今,不出其右。

  忽而,几道闪电划过,刺眼灼目,几声闷雷破出,照旧是翻书,照例是闲看,雨点打下,已是噼里啪啦,间或又停下来,怕是雷声大雨点小的通例,了无新意;闪亮划过,不时以惨白映在四周;然后,独留半空的灯盏和外边的树影,斑驳投射在墙边。阴影遮挡的地方皆晦暗,光照的地方却一时亮的异常。又思,化繁就简,除弊兴利。再想,或之乎者也,前仰后俯,“君子坦荡,小人常戚,小人得利,君子失势,君子少,小人众,君子不易,小人常成,君子常为小人窃笑,而小人自笑不已,且不自知,况小人众乎,已成小人国”。无由头,无定根可寻,痕迹全觅。想来,窗台上那盆已凋落的君子兰,花虽已去,茎叶仍绿,不失君子的风度。以一时绽放的粉红花底,留来年再度光顾的念想。滋味不可言。

  徒然,几声惊雷骤起,闪光耀明,倾盆雨柱稀里哗啦而下,雷电交加,狂曲同鸣,或是这点阵仗,忽来忽去而已,不过而已;然雨势不减,雷电同应,集聚的水势在沟壑渠道间汩汩涌动,凛冽的风尖折断树枝的咔嚓作响,偶有几块山石脱落,再加门窗碎裂,默然一顿,由它狂妄自飞天,霹雳魍魉潜入地,但得淅沥尽去垢,除污化淤现清白。

  其间,为这响动而起身,百无聊赖间,竟勾起一刻品茶的趣味。信手取来几片翠芽,倒入烧开的热水,合着炙热的水温,茶片在杯底翻滚开来,沁出气泡,在水中破裂,散发清幽淡然的茶香,抿一口茶水,除去滚烫的热烈外,是苦涩滋味后的唇口留香,这滋味来回品觉,触入心底的平淡,一扫乏味与无趣,有时,生活如是品茶,细口慢觉,察其滋味,在点滴的感观沉淀中,修养心性。由它去,只待沉睡去明天。

  盖上被子,睡去,期间被惊雷振醒,偶尔被闪光入眼。窗外仍是风雨交加,雷电同作,但愿雨过风歇后,是一片清心,而绝非一地狼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