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新闻理论课上

发布于:2018-09-21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一、第一堂新闻课

  一日,新闻学的课堂上,进来了一位目光如炬、精神矍铄的老者。

  与老者一同进入教室的,还有学校系里管行政的一位老师,她向新生介绍这位即将任课的老师。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位学生,表情漠然,似乎没有兴致听,显然因为距离的缘故,他也没有听到她讲的具体内容。

  远远看去,一位面带微笑的慈祥老者走上了讲坛。第一堂课,大致是相互认识,这位老者简要介绍了自己,并讲了自己人生的一些经历。

  譬如,儿时,家里划为右派后,自己一个人的艰难度日。与玩伴一起去捡拾废品,换些零钱,贴补家用,一次,关系甚好的玩伴,竟意想不到的诬蔑他,一直到当下都让他记忆犹新。

  又如,青年后,电影院的负责人赠与他免费看电影的票卷。第一次进入电影院看新闻片,很是纳闷,西方水生火热的工人阶级举着口号、标语罢工时,身上竟穿着布料甚好,当时街面上稀缺的妮子大衣。

  老者的话语里,总有一份睿智、平淡,让人不由仰慕。

  对于这些,坐在后排的学生,无意识的举起了一下大拇指。

  二、第一次提问,第一次发言

  一次,新闻理论课上,老师第一次向讲台下的学生们题问,‘哪位同学回答一下新闻媒介重要任务与首要功能相互之间的关系?’

  沉默片刻,在教室最后一排的一个学生站起来,低沉着头讲到,‘新闻媒介重要任务是引导舆论,新闻媒介首要功能是传播信息,它们相互之间是彼此作用,相互依存的关系。’

  当学生坐下的时候,老师微笑的说,‘这个学生我认识,叫...只要多问,多学,就....’接着,一个个同学站出来回答这个问题,打断了老师的讲话。

  课后,老师将这一题目作为作业布置给全班的同学,有一位学生在作业的最后写道,‘新闻媒介首要功能突出传播实质,而重要内容更彰显新闻媒介的灵魂。’

  三、新闻自由与新闻的自由

  一堂新闻理论课,讲到新闻自由。课后,老师和学生在走廊的过道里相互交谈。

  学生说,‘上次听了一堂讲座,那位老师说,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毛泽东的思想不一定正确。我觉得不能笼统这样讲,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毛泽东的思想就不一定,从某种意义上讲,毛泽东的思想也应该是毛泽东思想的实质内容与本质核心。’

  ‘譬如,新闻的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实质内核和本质核心,新闻自由内涵很宽泛,与政治、文化、经济各个方面相关,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新闻的自由就简单明了,只指向新闻信息的自由流通。’

  老师眉头皱了一下,侧耳倾听。当下一次再次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老师对这位学生讲,‘这些都是你自己的看法,你把它归纳一下,写出来。’

  在这位学生作业的批语中有一句,‘论文显得论点不够集中,似乎将新闻自由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更好。’

  四、政治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的

  课后,一学生和老师攀谈。讲到政治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的这个问题。

  学生说,‘和一位同学交谈,他说,中国政治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的。’

  老师微笑的点点头。

  学生又说,‘我打了一个比喻,我说,你父亲姓罗,你母亲姓王,你父亲是社会主义,你母亲是资本主义,你父亲和母亲结合,产生了你,你还是姓罗,你还是社会主义。’

  老师爽朗的笑了起来,清瘦的脸庞泛起慈祥的容颜。老师突然对学生说,‘很感谢你,和我的交流。’

  学生一时愕然,不知所措。或许对于老师,带给学生的仅仅是问候的谢意,而学生明显的却是震惊。震惊后,一股暖流缓缓汇入心田。

  五、赠书

  新闻理论的课程即将结束,老师一次将自己写的一本关于新闻管理的书赠与一位同学。让这位学生受宠若惊。

  回到寝室后,当即翻开书的扉页,一行清秀的字豁然醒目,‘赠与05级新闻专业学生...’。

  此后,在两个人交谈中,学生说,‘老师写的这本书,是一本充满正气的书。’老师微笑,大致认为这是学生的恭维,接着,学生讲到,‘所谓正气,就是以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处理问题的品质和能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大致应是晓义、图存、明理。新闻学是一门学问,人生何尝不是一门学问,为你释疑答惑的人又有几个,有时,一位即可,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