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光阴里的遇见

发布于:2018-08-29 11: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黎

  这几日,我买了去湘西的火车票,我是在火车上遇到那个叫洛汐的女孩的。那天她穿着蓝白的素格子背心,在车厢的灯光下缓缓走出,细腻的颈脖清晰可见蓝色的血管,精致的锁骨透出柔和的光芒,一枚寡淡的笑容静静地从她的脸颊两边晕染开来。

  她坐在了我的对面,凝望着眼前这个眉目温良的沉静女子,虽然我们只是萍水相逢,我看到她带着些许的风骨在倔强里兀自美丽的光阴,我认为她的质地就是一块透光的丝绸,上面开满落拓的花朵,放逐着,缠绵着,将自己缱绻成岸,她在岸边拾起一簇花色,隔着一片水,每日每夜嗅着沉沦的花香。

  她说她只对绿茶情有独钟,只穿香云纱材质的衣物,只听许嵩的歌,只喜欢牡丹花,她就是这样一个挑剔的人儿。她喜欢的是那种孤单与世隔绝的澎湃。巧的是,她说她这趟也是去湘西,此次是回老家,不过她可以带我一起去旅游,于是,下了火车,我们便结伴同行。

  在湘西的街巷里,有小姑娘用鲜花编织好看的花环,有隐约的香气,干净,不羁,若即若离,广场上的凉风袭来,大树下拿着吉他弹唱的少年,歌声低沉载满光阴的丰盈。

  我说想吃这里特色的杂酱面,于是,洛汐便带我来到一家特色面馆吃饭,雕花的暗红色门窗,门前载满花树,有蜜一样的香气,二楼的墙上挂着一张深色花边木框的湘西风情照。我们点了一碗杂酱面,配了菠菜花生米和青岛啤酒,开始吃起来。

  在湘西的这几天,我和洛汐奔波数日,我们去历史博物馆看画展,去很远的集市买花布做小袄,看街边琳琅满目的小物件和吃各种小吃,看各色景致,写一些有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字。

  玩了几天,我们都觉的累了,我说想回家了。于是我们便各自告别,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北方小镇凤川。这里没有湘西那样的沧桑烈性,也没有南方小镇自在安然的沉静,闻不到繁华的味道,连旧月光也寂静无声,每天阳光升起的时候,生活就这样开始。

  我生活的这座北方城市,这里气候干燥,城市的上空每天都会有大朵大朵紫色的云在游移,我每日穿梭在钢筋混凝的大花园,快节奏的生活已经将骨子里的自由因子慢慢泯灭。

  我开始给洛汐写信,蓝色的笔迹在灯光里闪烁着异样的光芒。家里床头的台灯,蜡烛,沐浴液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老电扇依旧呼啦啦地吹,电视里综艺节目的声音突兀地响起。信里我提到了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并且希望能再次和她见面。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来到了一家名叫“偶遇”的酒吧,我看到一个人儿坐在窗边,起先只是一个隐隐约约的影子,只是骨子里有些熟悉,而后轮廓渐渐清晰,影子渐渐饱满,有了质感,我才看清,她就是许久未见的洛汐,她跟以前比起来更漂亮了,指节泛绿,日光穿过玻璃窗飘落在她白瓷般温润美丽的脸庞上。

  微风吹动了窗帘,吹起了我们的长发,我们坐在酒吧里,慢慢品着青涩的茶水,茶叶漂浮在水面上犹如枯草不停地在舌尖打转,然后慵懒地停在杯底。酝酿了良久,我们的话匣子便慢慢发酵成熟最后如洪水决堤般喷涌而出。

  洛汐现在一家外企工作,公司运营一直很好,现在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此次来凤川是跟一个客户谈生意的。

  是啊,冥冥之中总是有一种缘分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光阴里的那些偶遇总是很美好,无论黎明,黄昏,连繁盛的午后,也变得寂寂无声。我想,它们也许只是安静地在听一段有关光阴的故事吧,而我,只是想把有关我们的故事记录下来,把光阴妥善安放,静静怀想。

  我想这世间的情义大抵也不过如此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