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告诫

发布于:2018-08-30 13: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我的母亲年逾花甲,她虽然出生于解放后,却也经历了许多困苦的日子:当她七八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她跟着外公外婆饱尝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涩,亲眼目睹邻居被活活饿死;当她进入少年正是读书的好时光,却又遭遇了文化大革命,书没读成,过着颠沛流离的不平静的日子;后来,她进入工厂成了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在震耳欲聋的聒噪声里起早贪黑,辛苦了几十年快要退休的时候,又遭遇了下岗。由于亲眼目睹亲身经历很多生活的无常,母亲变得清醒和睿智,她深知唯有勤俭节约,才是让一个家庭度过难关,让家人过上平安幸福的日子。

  母亲是一个节俭的人。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不浪费一针一线,所有的东西都要做到物尽其用。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总是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劳作,她细心地把几件破旧的毛衣拆掉重新织一件衣服。因为粗细不均匀,花色不一,我总是很嫌弃。母亲和蔼地对我说:“孩子,衣服只要穿干净穿热乎就行了,不要跟别人攀比吃穿,你要和别人比学习。”过了一段日子,母亲重新织就的毛衣竟然又破了几个大洞,我想母亲该会扔掉了吧!结果她又细心地拆掉,把断掉的线头打结,织成了好几双袜子。

  我考上大学的那年,母亲遭遇下岗,那时她一个月只能拿50块钱的低保,而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00块。因为入不敷出,母亲只有身兼多职。她替别人缝补衣服,在街头发传单,在小餐馆里扫地洗碗。勤劳的母亲更加节俭,她一年四季不舍得买荤菜,餐餐都是土豆和萝卜;她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服,衣服洗得泛白,破了补补了破,她还是舍不得扔掉。我读大学的几年,母亲没有来看过我,一是觉得路费太贵,而是觉得自己穿着寒碜怕我的同学笑话。那几年经济困难负担沉重的日子,因为母亲的勤劳和节俭熬过来了。母亲在下岗后吃低保打零工的日子里,没有向任何一个亲戚和朋友借过一分钱,靠自己的努力培养了两个大学生,让我不得不叹服!母亲说:只要勤劳节俭,没有过不去的坎。若是遇到了困难就向他人求助,是无能的表现。

  如今,我们姐妹都长大成人,母亲也是满头银发;如今,经济越来越宽裕,忍饥挨饿的日子早已远离我们,可是母亲节俭的习惯却永远保持着。她不舍得丢掉一粒剩饭;晚上看一会儿电视还关着灯;冬天晚上早早地上床睡觉免得费电;她的手机几乎只接不打话费寥寥无几。我给母亲买的新衣服,她一直挂在衣橱里,走人家的时候才穿一回;姐姐多次劝说带母亲出门旅游开阔眼界,她总是找理由推辞。母亲节俭了一辈子,她经历过苦日子,懂得未雨绸缪,深知浪费就是极大地犯罪。

  母亲越来越老了,一直节俭地独自生活着,她很少来参与晚辈的生活。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开始操心柴米油盐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想起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母亲曾经的语言,曾经的告诫,随着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而深刻。记得小时候,母亲教我的第一首唐诗,就是《锄禾》。母亲用她不太规范的普通话教我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若是我吃完饭后的碗里还剩了几粒米,母亲就会督促我吃完,还让我规规矩矩地站着把诗句的后两句背一遍。上学了,我把小拇指长的铅笔丢进了垃圾桶,母亲重新拾起来,用细布条绑上一根小木棍让我继续用,她说:节约就像针掏土,浪费就像水推沙。后来,母亲检查我的作业,看到了我的语文书上的文字,他感慨道:你看,诸葛亮说“俭以养德”,司马光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他们说的多好啊!

  是的!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勤俭节约不仅能积累财富,还能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品质。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崛起和国家的昌盛,无不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经营家庭的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今天,我们提倡理性的适度消费和低碳的生活习惯,“传家宝”更不能丢。我一定谨记母亲的告诫,做一个勤俭持家的现代女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