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遗忘的旧村落

发布于:2018-08-29 11: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黎

  还记得小时候在爷爷奶奶住的旧村落里,白天,我们在溪水里捉螃蟹捉小鱼,奶奶会做好香喷喷的饭菜等我们回来吃,晚上,我们就坐在一堆干草垛上面看美丽的夕阳,我们会一直坐到深夜,萤火虫会来和我们作伴,我们躺在草坪上看星星在眨眼看月亮里有阴影在跳舞。

  小时候,我和爷爷奶奶住在老蔷薇街十三号巷口。那时的我穿白衣衫,红薄唇,襟口别一朵紫穗花。单薄细弱的肩胛骨娇嫩的支棱着,上面停着一只红蝴蝶,这只遗世独立的蝴蝶,拢了翅膀不经意落在这里。

  那地方偏离闹市,有干净的庭院,屋檐下垂挂着金黄饱满的玉米。院子里种满了番薯,大蒜,豆角,各种各样的青菜,这些都是爷爷和奶奶精心劳动的果实。

  屋外有一片漫山遍野盛开灿烂的向日葵花田。只要我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金灿灿的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朵间点缀着几朵颜色不是很艳的野花和在上面飞舞的蝴蝶,不明不暗,有些让人觉的美的感觉。

  推开红色木门,就可以看到我晒在阳台上的紫红色牡丹花和白色玉兰花。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停在院子里,那时爷爷去城里经常会骑上它。晾衣架上晒满了花花绿绿的衣物,不知名的植物爬满院墙。

  爷爷家有很多旧物,台阶上摆放着一个绘有旧绿湛蓝青黄小花朵的瓷罐,是爷爷用来焖制各种汤粥的,老式的那种蝴蝶牌的缝纫机是奶奶经常缝制一些衣物用的,只能在旧货市场里找。还有朱红带铜锁的箱子,木制的手拉风箱。

  那个吃饭用的无比斑驳的小桌子奶奶只用一块手织的蓝色粗布来覆盖,像早已颓废了的旧事。旧物其实没有多少价值,只取决于喜欢不喜欢。

  柜子里的木盒子里放着爷爷寄给奶奶的一些信物和小物件,有香包,藏饰,香料,布袋,玲珑,手书等等,有些已经稍稍褪色泛黄。大床上铺着干净的床单,刀郎的歌在枕边播放着,伴着我入睡。

  故乡的天空是彻头彻尾的深蓝色。青翠欲滴的田野散发着阵阵新鲜的牧草的清香。看那几个天真灿烂的笑容,在濛濛雨季里像栀子花清凌的眼神洁白奔放。

  岸边水滢回,桥下浣溪纱,秋千风筝,小桥流水,树枝藤蔓,院子里花洒,晚风轻拂脸庞,仰观天河无限遐思,看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等故事长大...

  后来,奶奶走了,从那以后我经常做一个梦,推开院子的木门,就看到屋外一片灿烂的向日葵花田,我走到向日葵花田里。花田里我看到奶奶对着我笑,笑容暖暖的。望向奶奶那慈祥的脸颊,画面带着炽烈的美好。

  我坐在阳光深处,望着向日葵花田许愿,暗香,宁静,绽放,所有的光阴不留痕迹地散落在身边,此刻我真想紧紧地抓住这个易逝的幻象。

  纵横的阡陌,篱草的围墙,碧绿的潭水,在这里,我仿佛拥有一座孤单绝美的城。流离的最后一只鸟飞过后,留下一条优美的云线,消散在天边。

  后来,城市化的步伐已渐渐逼近,越来越日新月异的生活迫使村庄变了原貌,夷为平地和脱胎换骨成了他们唯一的出路。新的时代就像拓荒者,磨光大片大片的丛林,建立起崭新的被无数钢筋混凝拼凑的围城。

  新的文化日益冲击着衰弱的村庄,社会的发展迫使它改头换面。那些煎熬在底层的人们痛苦扭曲,他们溃烂相杀,最后一片叶子也无一幸免。

  如今,再来到曾经的旧村落,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他们遗留下来的旧物件已经废弃,上面长满了杂草和小花,桥边的栏杆已经锈迹斑斑,在路边长满了零零星星的野花。曾经的菜园已经渐渐荒废,耕地也变成了一片废墟。

  后来的旧村落也渐渐被人们遗忘,但是爷爷奶奶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