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梨花的故事(故乡)

发布于:2018-09-01 11: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丁厚银

  很久以前,在宿迁县城,一条大运河顺城而过。这条大运河北到北京,南到浙江杭州,俗称京杭大运河。在大运河的东面,还有一条河流叫六塘河,直通骆马湖。两河相距不到10里路。在六塘河的西岸有一个村庄叫张圩子,村里住着五十多户人家,大多数都姓张,只有村西几家姓李和姓钱。

  传说村中有一对张姓夫妇,男的叫张良,三十多岁,夫妻俩结婚十年还没孩子,到处烧香拜佛,请求上天能够赐给他们一男半女。

  这一年夏天,张良干完活回到家中,坐在院子中的梨树下乘凉,忽然看到梨树上有一个硕大的梨子,像是已经成熟了,他很奇怪,还没到梨子成熟时节,哪来这么大的梨子,于是他就把它摘下来给妻子吃,妻子一口咬下去,感觉与以往树上结的梨子胃口都不一样,特别好吃,就一口气把它全都吃了。

  说来也怪,没几天,妻子忽感身体不适,呕吐,请郎中把脉,郎中高兴地告诉张良:“恭喜,你妻子有孕了。”闻此消息,全家异常高兴,全村人都来祝贺,有的说是烧香拜佛的诚意感动了观世音菩萨,也有的说梨树显灵,报答他们一家对梨树的尽心栽培。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次年农历三月,孩子降生,是个女孩。因其出生在梨花盛开的季节,故而给其取名叫梨花。

  梨花天生丽质,温柔可人,知书达理,唱起歌来像百灵鸟一样动听。人们都把这姑娘当作自家孩子一样,男女老幼都非常敬重她。

  村西面那个姓李的人家是个外来户,还是个武术世家,据说他们的祖上还是一位将军,因躲避战乱,故而搬到了这里。李家有个男孩叫天喜,年龄和梨花差不多大,天喜天资聪慧,自幼习武。小的时候,梨花经常到李家玩耍,看着天喜练武,有时也跟着比划着练几下。天喜的才华颇得梨花父母赏识,梨花更被天喜父母视为亲生。两人青梅竹马,被庄上人看作是一对金童玉女。天喜和梨花二人心有灵犀,情投意合,经常在梨树下舞刀弄枪,一起玩耍,互诉衷肠。两家老人商定,待长大以后,便可择日让梨花嫁到李家。

  在梨花长到十四五岁时,忽然有一天,家里面来了一群客人,有男有女,其中一个人拄着拐杖,还有一个人背着宝剑。正在家里梨树下洗衣服的梨花,赶忙跑上去迎接。客人告诉梨花,他们路过此地,因旅途劳累,想讨口水喝。梨花说:“你们在此稍后,我去取水。”不一会儿,梨花从屋内提出一个茶壶和几个小黑碗,几位客人边喝边聊,转眼之间,水就被喝个精光,几位客人又问梨花是否还有水,梨花说:“有,可需要到两里外的地方去取,”那个拄着拐杖的人指着树上说:“你这树上不是有梨子吗,可以摘下来给我们吃,我们付给你钱。”梨花有点为难地说,这棵梨树上的梨子不好吃,又酸又涩,而且一年就结这么二三十个。那个女的说:“没关系的,我们帮你看看。”说着,从身上取下背包,打开以后,从里面拿出一把剪刀,又拿出几根树枝,在梨花家的梨树上面划个口子,将树枝插进去,用布条包好后,有用嘴吹了一下,只见那棵梨树忽然之间长出许多新的枝丫,一会的功夫,树上就结出了很多的梨子,把枝条都压弯了。梨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了几篇。那个背宝剑的从树上摘了一个递给梨花,让她尝一尝。梨花一口咬下去,又酥又甜,汁水顺着嘴角流下,心里更是美美的。

  梨花高兴地问客人,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客人们告诉梨花,他们不是普通的客人,他们几个是居住在蓬莱的八仙,那个拄着拐杖的叫铁拐李,那个背着宝剑的叫吕洞宾,那个女的叫何仙姑,另外的几个人分别叫曹国舅、蓝采和、韩湘子、汉钟离还有那个骑着毛驴来的叫张果老,说起来和你还是一家子呢。他们一行是前往天宫参加一年一度的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的,路过此地时,在天空中看见此地水流如带,绿树蔽荫,东有六塘河,西有大运河,如此美景,何不下去看一看。故此,他们沿着六塘河一路南行,这才来到了梨花所在的村庄。

  临走的时候,何仙姑又从背包里取出几根树枝交给梨花,告诉她,以后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嫁接更多的梨树,就可以长出更多又大又好吃的梨子了。

  送走了八仙,梨花按照仙姑的交代,带领乡亲们,用仙姑给的树枝将村前村后的所有野生梨树都进行了嫁接。说来也怪,那些经过嫁接的梨树从此枝繁叶茂,每到秋天都能果实累累,而且结的果实又大又酥又甜,村上人都夸梨花成神了,从此尊称她为梨花仙子。

  这件事情让宿迁城里的一位姓刘的财主知道了,这位刘老爷,仗着他与当朝皇帝沾有远房亲戚关系,故而独霸一方,骄奢淫逸,鱼肉百姓。他听说城东六塘河边上有一位梨花仙子,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本领也高,还能够呼风唤雨。于是就想入非非,竟然要将梨花纳为小妾。多次派人带着厚礼来提亲,都被言辞拒绝。软的不行,刘老爷就来硬的。有一天,趁着村里人下地干活的档口,悄悄地摸到梨花家,梨花当时正坐着梨树下给天喜纳鞋底。几个蒙面人悄悄上来捂住梨花的嘴,绑架着往河沿上走。

  村上的人看到梨花遭遇不测,赶紧去通知梨花的父母,梨花的父亲听说此事,丢下地里的活,叫上天喜,疯了似地朝河边奔去。那帮人正把梨花往船上拖,梨花挣扎着,天喜跑上去几拳把那几个蒙面人打到在地,紧紧把梨花搂在怀里。这时船上的人说话了,他们是刘老爷的家人,刘老爷在宿迁城里有权有势,是当今的皇亲国戚,刘老爷看中了你们家的梨花,要纳她为妾。天喜怒目圆睁,对着刘老爷说:“你身为皇亲国戚,怎能如此胡作非为,大白天强抢民女,欺压百姓,看我手里这把刀是否同意!”说着,挥刀就向刘老爷砍去,这时,天喜的父母也带着村里的乡亲挥舞着铁锹、棍棒赶到,吓得刘老爷带着手下人落荒而逃,不敢再来。

  次年2月,当朝皇帝广招天下美女进宫当宫女,派来的钦差大人坐镇徐州,然后张贴榜文,昭告附近各州县。地方各州县都被这事弄得焦头烂额,一方面尽心尽意地每天山珍海味款待钦差大人,又一方面连夜派出人到各地挑选美女。钦差大人规定,各个州县挑选多的、漂亮的给予奖励,挑选少的要给予惩罚,要拿银两来弥补。这一下附近各州县的老百姓可就遭了灾了,谁也不愿意把自家的女儿送进皇宫去当宫女。为了躲避差官,许多人家不得不把女儿藏起来,或者送到外地。官府找不到人就把他们的父母甚至整个村庄上的人都抓起来,逼他们交人或者交钱。一时间,许多村庄被弄的乌烟瘴气,鸡犬不宁。

  宿迁城里的刘老爷闻讯后恨恨地说道:“既然你不顺从我老爷,我就让你进宫活守寡去。”于是,赶紧跑去向县官献媚道:“宿迁的六塘河岸边有一个叫张圩子的村庄,庄上有一女子,名叫梨花,年方十六,面似芙蓉,眉似柳叶。传说东海蓬莱的八仙还到过她们家,还交给她一些仙法。若大人准许,我可亲自带路到那个地方走一遭,为皇帝陛下挑选一名最满意的美人进宫。”县官正为挑选不到美女而发愁,听刘老爷一说,心中大喜,急忙点头准之。刘老爷又说:“有一点为难的地方,就是那个村庄上有一个叫天喜的小伙子是梨花的相好,此人会武功不好对付。”县官满不在乎地说:“挑选美女进宫,那是当今皇上的旨意,抗旨不尊,必将严厉处置,谁敢?”

  天喜本想带梨花远走天涯,但梨花不同意,她舍不得父母,也舍不得乡亲们。为了使村里百姓的生灵免遭涂炭,梨花说服天喜,要放下儿女私情,从长计议。无奈之下,天喜只能暂让梨花女扮男装。这时,刘老爷带着大队兵马来到张圩村,要带走梨花。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村民们此时已经有了防备,看到村民们手持各种农具,正气凛然,县官恼羞成怒,“抗旨不尊,就地正法。”同时命令士兵边后退边准备放箭,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梨花站了出来,高声大喊“住手”,天喜想阻拦,可已经来不及了。梨花告诉县官,我可以跟你们走,但必须放过全村的老百姓。

  县官答应了梨花的请求,梨花也依依不舍地和父母、天喜以及全村的老百姓一一告别,然后跟着县官回到了宿迁县城。梨花的父母以及全村的老百姓泪如雨下,跪地痛哭,天喜想和他们拼命,被梨花的父母拦下,他们只能无奈的祈求上苍保佑梨花。

  过了两天,梨花就和其他几个被选招的姑娘一起登上了官府的船队,顺着大运河向徐州进发。

  当船队行至骆马湖边时,突然一阵大风,将载着梨花的那只船掀翻,船上人儿全部落水,其他船上的人迅速组织打捞,当所有人都被救上岸时,唯独不见了梨花,连续三天打捞,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官府无奈,只得放弃。

  后来有人说,那是梨花被天上的神仙给救走了,也有说是被河里的河神娘娘给救走了,总之,这一切都是猜测。

  噩耗传到村里,村庄上的老百姓悲痛欲绝,他们自发的捐款捐物,在村东面的六塘河边上,专门请人设计建造了一座梨花庵,专门用来供奉梨花的塑像,历时三年时间,方才建成。梨花庵建成后,村里还专门请了宿迁城里的一些高僧,到这里开光讲经。在其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这里一直香火不断,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梨花盛开的时节,村里的男女老少以及附近的善男信女,都要成群结队,到梨花庵来烧香磕头,祭拜这位传奇的梨花仙子。后因该庵位于乡村,交通不便,加之年久失修,逐渐趋于破败,故而香客渐少,至今已找不到任何痕迹。但有一些习俗仍流传至今,比如,在烧香祈祷时,用梨子做贡品。相传以前在庙里烧香进献贡品时,是不允许摆放梨子的,因为梨的谐音是“离”,不吉利。但在梨花庵,梨是可以作为贡品的,因为梨花庵所供的就是梨花仙子,而这些梨子都是当年梨花所培育出来的,这里的梨代表的是“离苦得乐”。

  当年梨花带领全村老百姓嫁接的梨树,在张圩一带繁衍生息,枝繁叶茂,成为造福一方的神树。在村里,几百年以上的梨树随处可见。可惜,在抗日战争初期,1938年的秋天,日本鬼子大约3000人,从南、西、北三个方向想宿迁县城进攻,守城的军民奋力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渡过运河向东转移。当撤到张圩一带时,敌机尾随轰炸。一时间,火光冲天,整个村庄和大片的梨园都被毁于一旦,许多百年以上的梨树也未能幸免于难,大火整整烧了一天一夜,几里地外都能看到冲天的火光,有人看见大火中的梨树干上流淌着鲜红色的液体,据说那是梨树在滴血。

  如今,那个地方仍然叫张圩村,解放以后,那里成立了苗圃,以栽植苗木为主,故而又叫张圩苗圃,再后来,为了开发旅游的需要,又给他取了另外一个名字叫“梨园湾”。

  现在梨园湾内的梨树,大多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苗圃村的群众重新载植的,树龄距今也都在五六十年以上了,梨树都已进入盛果期。从2010年开始,这里每年春天都要举办一届梨花节,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客人来这里游玩赏花,在秋季到这里采摘梨子、品尝美食。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这片梨园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历史又赋予了它新的使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