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远去的“三八线”

发布于:2018-09-18 1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读书用的都是双人矮课桌,总长度仅及现在一张单人桌多一半,两人同时写作业都很不方便,每个人的两只手肘都必须向内紧贴方能解决课桌“领空冲突”。小学时因大家的个头都比较小,加上大家对同学交往懵懂无知,倒也相安事。到初中特别是初二后,同学关系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特别是男生、女生之间因生理心理发展变化差异,相互间交往越来越少,加上班上实行定期座位轮换制,同桌常常发生变化。桌子上渐渐从正中间,出现一道或隐或现的分界线,犹如朝韩军事分界线,我们称这为“三八线”。如果同桌不是关系特别铁,那只要有人的胳膊胆敢越过这条“三八线”,势必遭到对方用笔、文具盒、手掌功、倒肘功等十八般功夫的打击,被打击者清醒意识到疼痛后,呲牙咧嘴轻轻叫唤一声,也不好反击,只能认了,伺机找到同桌犯同样错误,再理直气壮反击,得胜凯旋。

  初三,轮到同为教师子女的小华与我同桌,从小学四年级,我们就是同班同学,关系非常要好,我们桌上当然就没有了“三八线”。但小华喜欢跟人开玩笑,喊别人的绰号。我多次表示了对他当众喊我绰号的不满,但他却不以为然,有事没事都不叫我的名字,而是旁若无人大声叫我的绰号。

  终于有一天,我忍无可忍,突然伸出手去抓住他的衣领,大声质问,很快我们两人的冲突上升到肢体冲突,一番混战,两人脸上都留下了指甲划破的血痕。从那天开始,谁也不理谁,桌上也就分划出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只要一方越过“三八线”,就会遭到对方无情打击。

  时间一长,我俩都觉得挺别扭,心里面也为失去朋友而难过。后排的小宏也是从小学开始的同学,终于觉察到情况不对,就分别询问了我俩原因,并试探大家和好的可能性。我尽管心里早就想和解,但口头却不想首先服软,于是提出条件:“如果小华先喊我,我就可以后喊他”。小华倒也大度,首先表示了高姿态。既然已经和解,“三八线”自然也不需要存在,虽然我俩想尽一切办法,都没能消除先前划在桌上的那根线,但心中的“三八线”已经不复存在。

  前些日子,回家乡见到小华,我又提到了这件事。小华说:“三八线的事我还有些印象,我们真的打过架吗?我怎么不记得了。”是啊,只要心中没有那条“三八线”,现实中的“三八线”根本无法割断友谊。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