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妥协之后有洞天

发布于:2018-09-16 08: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二月乡村

  家里立式115升热水器坏了。询问售后,说这台热水器是进口的,换件维修费400多元下不来,还不能保证维修质量。都用10多年了,与妻一商量,干脆不修了,买台新的。

  新购置的120升热水器送到家。安装师傅,是个不到30的小伙。从进屋开始,就一脸不高兴样子,说话也冲:“安装收费。知道不?”

  “知道。”我忙说,“你算一下,安装费多少钱?”

  小伙拿出“安装材料收费清单”,上面是印刷好的各种配件名称及单价,他在上面打挑,又用手机计算器合计:“314元。”小伙将收费清单递给我。“商场营业员告诉我,安装费也就200多元啊?”我满脸疑惑。小伙不耐烦说:“墙上预留接口,应该是外扣。你家是内扣,须多2个件,钱就多呗。”

  小伙用卷尺量一下墙上的插座,说:“热水器的电线是标准的1.30米长,够不着插座。”我一看,真的——插头与插座能差一个中手指距离。“哪咋办?”我焦虑问。“就得在底座垫4块砖。”小伙不容置疑地回答。“哎呀,那也太有碍观瞻啊,再说,也不安全”我嘟囔着。小伙一听,更不耐烦:“你想好。安装不?”

  刚才,小伙在填制收费清单时,我就注意到,他只填写1联。按规定至少应该复写一式2联回公司报账用才对。作为一个财务总监的我,这点小伎俩,自然心知肚明。我欲揭穿,忽然想起10几年前“水的教训”------

  那时,我住在老小区。暖气实施分户改造。负责我家施工的,是50多岁老汉,老汉说话,慢道小语。告诉我,他们都是临时招来的,工程完事,各奔东西,找都找不到,验收的是另一伙人。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啊。说着,老汉从裤兜掏出10元钱,说他干活没时间,让我帮买2盒烟。老汉递钱时,眼神意味深长。嗯嗯,我读懂了。将钱退回,下楼买2盒烟,送给他。老汉不声不响,我家的工程做完,转到对门邻居家施工。不久,就传出一阵争吵声。邻居是个40多岁夫妻,平时脾气火暴,不知道为啥,与老汉发生冲突了。

  小区改造完工,试水。我仔细查,家里没有漏水地方,干爽的。对门邻居家,“江河横溢”,屋里到处喷水,墙上大白都掉了,鞋像船似地漂游。

  目睹此情此景,后怕——“水的教训”啊。

  “安装,就按你说的钱数安装吧。”我从回忆中醒过,“你先喝口水,我昨天专门给你买的冰红茶。”小伙接过冰冰凉饮料,脸色明显友好。

  趁他喝水,我下楼搬上来4块砖头。

  与小伙聊天中,得知他是黑龙江农村来的,在沈北买个二手房,每月还贷一千多元,压力大。

  小伙喝着饮料说,不垫砖也行。我不解问,电线的确不够长度啊?他说,我给你想办法呗。只见他打开热水器电源盒盖,有段电线蜷曲在里面,恰好能有中手指长度。伸直后,插头插入到插座,绰绰有余啦。哦,天啊,我看呆了,居然可以这样啊。

  热水器安装完毕,管线简洁利索,尽善尽美。尽管多花一些钱,但没垫砖。

  妻子下班回来看后,直说:“好!你糊涂点,热水器安装就漂亮些。”

  生活中,积极争取,坚持不懈的行为,无疑是肯定的。但,不是一味穷追猛打,争强好胜,就好。必要时,就得沉默不语,退让一步,做出必要自我牺牲。有为,是必要的;无为,也是必要的。

  我是山里娃,性格耿直。年轻时,血气方刚,爱较真。每每都是碰得头破血流。现在想起,真是太幼稚。

  当你的力量明显占优势,居高临下,可以取得显著效果时,应该有为。当你处在劣势位置时,稍一争取,则会陷入更加被动境地,那么就得无为。

  我国有位著名外交家,曾经就说过:谈判,其实,就是妥协。

  国家与国家,单位与单位,个人与单位,个人与个人,都有交往,有交往,就有谈判。生活无处无时不谈判。谈判时,不妨有时妥协,发现后果往往会——别有洞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