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读张爱玲

发布于:2018-09-18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敬静

  面容是最具个性的身体部位,它是情感的流露。忧郁的目光,欢乐的眉梢,智慧的前额,这些都胜过千言万语。而我读过的小说中,能将人物面容刻画地入木三分,跃然纸上,令人过目不忘的,就非张爱玲莫属了。

  “她的脸,是神话里小孩子的脸,圆鼓鼓的腮帮子,尖尖下巴。极长极长的黑眼睛,眼角向上剔着。短而直的鼻子。薄薄的红嘴唇,微微下垂,有一种奇异得令人不安的美。”这是谁?这是《心经》中的许小寒。一个剔字,用得多妙啊!像谁呢?恐怕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的眼神吧!而“奇异的令人不安的美”又让人想到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一个傲慢刁难,不可一世的不安分的女孩形象跃然纸上。

  “她的脸,从前是白得像瓷,现在由瓷变为玉——半透明的轻青的玉。脸庞原是相当的窄,可是眉心很宽。一上娇滴滴,滴滴娇的清水眼。”这是白公馆的白流苏,她的脸庞是半透明的翡翠般的玉的颜色,想必是毫无瑕疵特干净清洁的那种,就像香溪河畔的王昭君。而流苏的那双清水眼又让我联想到刚出生的娃娃,那样清澈明净,一尘不染。白流苏的情敌萨黑夷妮却又是一种形象。“她的脸色黄而油润,像飞了金的观音菩萨,然而她的影沉沉的大眼睛里躲着妖魔。”这个面貌酷似《魂断蓝桥》中的那个哭天抢地的黑奴隶,让人不寒而栗。

  “她的脸像骨架子上的绷着的白缎子,眼睛就是缎子上落了灯花,烧成两只炎炎的大洞。”这是《花凋》中病中川嫦的肖像,脸皮紧紧地绷在架子上,可见瘦得不成人形,眼睛像被灯花烧的大洞,既不对称,又黯然无光,像荒野的骷髅,令人毛骨悚然。

  张爱玲笔下的女性肖像,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我觉得都可以从她们的外貌窥见她们的内心活动的性格,让人觉得悦目,浮想联翩,并从中得到启迪和智慧。如今人们常说,多笑者必多鱼尾纹,多愁者必多抬头纹,巧言令色令嘴皮薄厉,好学深思令使目光深邃,心浮气躁使肌肉紧张,气定神闲会使面部舒展而和谐。面容是表情感染后的肉体定格,读了张爱玲的小说,让我想到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面容负责!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