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论对孩子成长教育的哲学思考

发布于:2018-09-22 12: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蓑笠翁

  清代教育家,大学者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木烂可以烧火,人懒不如朽木。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百年树木,十年树人。教育应从孩时抓起。人人有权支配自己人在幼年时,有什么爱好还显得嫩幼脆弱,若明若暗,前途尚未确定,因此很难作出可靠的判断。

  但是,强迫孩子做超越他们本性的事,这就是拨苗助长,是不科学的引导方法。常有人用很多时间,孜孜不倦于培养孩子做他们勉为其难的事,因为选错了路,结果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但是,既然教育孩子如此之难,我认为应该引导他们做最好最有益的事,不要过分致力于猜测和预料他们的发展。应以适当提出多种方法和路子引导,老师和家长要对孩子潜质特长预以共同挖掘和培养,并给予孩子们很多的权力,任其发挥。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父母是关键,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起主导性作用;学校老师引导起决定性作用;社会良好环境熏陶起潜移默化作用。

  老师应让学生在他前面小跑,以便判断其速度,决定怎样放慢速度以适应学生的学习进展程度。如果师生的速度不相适应,事情就会弄糟。善于选择适当的速度,取得一致的步调,这是我所知道的最艰难的事。一个高尚而有眼力的人,就要善于屈尊俯就于孩子的步伐,并加以引导。

  思维跟在别人后头的人,永远超越不了前人,其实他会一无所获。我们不受任何国王的统治,人人有权支配自己。学生起码应该知道自己知道了什么。应该运用那些哲学家的观点,不是死背他们的教条。如果愿意,他尽管忘记那些教导出自何处应把它们变成自己的东西。真理和理性是大家共有的,不分谁先后说,也不管是柏拉图说的,还是其他哲人说的,只要密蜂飞东飞西采撷花粉,但酿成的蜜却是它们自己的。同样,学生从他人那里借来断章残篇,经过加工和细做成自己的作品,那就是自己的看法。他受的教育,他的学习和社会实践都是为了形成自己的观点。通过学习,他们变得更加完美,更为聪明伶俐了。这就是学习的收获。

  不光要锤炼他们的心灵,还要锻炼他们的肌肉。心灵若无撑,孤身承担双重任务,会不堪重负。竞技者同哲学家比赛耐力,更多的是用体力,而不是心灵。习惯于耐劳,就是习惯于吃苦:“劳动能磨出耐痛的茧子。”孩子能吃苦耐劳,这样,他们就能忍受脱臼、肠绞痛、烧伤、苦役和酷刑。很难说他们不会遭受牢狱和酷刑之苦,有时候,好人也会像坏人坐牢和被打,我们要经得住考验。现在社会复杂,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私利,目无法律,会用恐吓、绑架、皮鞭和刀子威胁正人君子。

  为贤人者当不好人为师在培养交往能力时,我每每发现人性有一个缺点:我们总是竭力显示自己,兜售自己的货色,而不是去了解别人,汲取新的知识和有价值的信息。沉默和谦逊有利于同人交往,等您的孩子有了才华时,我们要教育他不要露才扬己;听到别人胡言乱语,不要怒形于色,因为听到不合自己趣味的东西就面有愠色,是不礼貌和令人讨厌的行为。要教育孩子注意自身修养,自己拒绝做的事,别人做了也无须责怪,不必同习俗格格不入。“为贤人者当不卖弄学问,不盛气凌人。”要教育孩子有礼貌,不要好为人师,不要小小年纪就野心勃勃,为让人另眼相看就显示自已比别人聪明,用指责别人和标新立异来捞取名声。只有大诗人才可以在艺术上别出心裁,同样,也只有伟大而杰出的人物才可以撇开传统,独树一帜。“即使曾有个苏格拉底和亚里斯提卜远离了习惯和传统,人们也不能步其后尘,他们才华出众,超凡脱俗,所以就能独树一帜。”要教会孩子只有在棋逢对手时才发表议论或进行争论,即便如此,也不要把所有的招数都展示出来,而只稍使用对他最有利的。要教会他精于选择自己的论据,说理切中要害,因此也就要言简意赅。要教导孩子一旦发现真理,就要立即缴械投降,不管真理出自对方之手,还是由自己的看法稍加修改而成。因为他登台演讲,不是为了说一些规定的台词。要他不受任何理由的约束,除非自己赞成这个理由,也不要用正当的钱去买悔恨的自由。同时,他不应非得为规定的思想观点辩护。

  要让孩子的言谈闪烁着良知和道德,唯有理性作指导。教他懂得,当他发现自己的论说有误时,即使旁人尚未发现,也要公开承认,这是诚实和判断力强的表现,而诚实和判断力正是他觅求的重要品质;还要他懂得,坚持或否认错误是庸人的品质,这在越是卑贱的人身上越明显;他应该知道,修改看法,改正错误,中途放弃一个错误的决定,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是哲人的品质。

  要告诉我们的孩子,和别人在一起时,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因为我发现最重要的位置往往被平庸之辈占据,财富多不等于才华出众。

  初涉世者要探测每个人的价值:农耕者,泥瓦工,技术人员,……。应该把一一都调动起来,取众人之长,因为一切都是有用的,哪怕是别人的愚蠢缺点,,对他也不无教育意义。通过观察每个人的举止风度,他就会美慕得体的举止,摒弃不好的姿态。应该培养他探询一切事物的好奇心,周围一切奇特的东西,他都看个明白:一幢房子、一个人、一座山、大海、江河湖泊以及高速公路;数据库、互联网、物联网等。

  人通过接触社会各个层面人物和大干世界来提高判断力,使自己对事物洞若观火。我们每个人都囿于自己,井底之蛙,只看见鼻子底下的事。有人问苏格拉是哪里人,他不说:雅典人,而回答:世界人。他比我们有更富深湛的想象力,视宇宙为自己的故乡,生存于地球村。把自己的知识投向整个人类,热爱全人类,与全人类交往,不像我们只注意眼皮底下的事。

  人生犹如奥运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大干世界,是一面镜子,我们应该对镜自照,以便正确地识自己,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人有如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总之,我希望我是孩子的教科书。它包容形形色色的特性、宗派、见解、法律和习俗,可以教会他们正确地判断自己,发现自己的判断力的不足和先天缺陷,这可不是轻易能学会的。看到国家和家庭历尽泡桑运多舛,这教我们懂得我们自己的命运不会有奇迹。看到多少英名胜利和征服淹没在遗忘中,而如果我们自己以为能撰写及出版几部文学作品就能名扬天下;或者为灾区人民募捐几十万元就可以名垂青史,那就会发现这个想法多么可笑。在我们之前,多少人已埋葬于地下,这使我们勇气陡增,不怕到天堂去寻找良师益友,如此等等。毕达哥拉斯说,人生犹如庞大而繁杂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有的人在那里运动身体,为在比赛中争得荣誉;另一些人为了挣钱,把商品拿到那里去兜售。还有的人只是袖手旁观每件事如何进行,为什么这样进行,观察别人如何生活,以便对此作出判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孔子教育我们凡事三思而后行。这就要求我们以怀疑和批判的明光洞穿生活中的壁障,使一切联系起来,流动起来,变得亦此亦彼。锤炼一种冷静的理性品格和辩证的思维式,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要告诉孩子:我们可以渴望什么,辛苦挣来的钱如何使用,祖国和父母对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为什么存在,为什么出生。

  还要告诉孩子,何谓知之,何谓不知,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何谓英勇,何谓克制和正义;雄心与贪婪、奴役与服从、放纵与自由之间区别何在;什么是识别真正满足的标志;对死亡、痛苦和耻辱,害怕到什么程度而不为过,以及样避免或受痛苦。要告诉他什么动力能驱使我们前进,什么方法能促使我进化。因为我觉得,为了培养孩子的判断力,首先应该向他灌输对他习惯和意识能起决定作用的东西,教他认识自己,教他如何在有生之年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老师和家长不仅应教学生崇尚美德,还要,甚至更要教他美德和爱情充满着他的意愿。诗人作诗总是遵循普遍的特征,把爱情作为永恒的主题,奥林匹斯山的诸神更乐意把汗水洒在通往维纳斯,而不是雅典娜的道路上。孩子成龙或成凤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成为平凡而幸福的人。

  身心也要健康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其他如金钱,爵位,美女……是1后面的0。我希望,在塑造孩子心灵的同时,也要培养他举止得体,善于处世,体格健康。我们造就的不是一个心灵,一个躯体,而是一个完整的人,不应把心灵和躯体分离开来。正如相拉图所说的,不应只训练其中一个而忽视另一个,应将它们同等对待,犹如两匹马套在同一个辕杆上。

  此外,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既严厉又温和,而不是遵照习惯的做法,那样,不是在激励孩子们读书,事实上却让他们感到读书很可贵又很残酷。我不主张采用暴力和强制的做法。我认为没有比暴力和强制更会使孩子智力衰退和晕头转向了。如果你想让孩子有廉耻心和怕受惩罚,就不要让他变得麻木。要锻炼他(她)不怕流血流汗,不怕寒冷、狂风和烈日,蔑视一切危险的勇气;教他(她)在衣、食、住方面不挑三拣四,而对什么都能适应,但愿他(她)不是个漂亮柔弱,而是茁壮活泼,幽默风趣可爱的坚强孩子。

  拥有自由的内心,是每个人追求。但必须节制你的欲望,不被欲望控制你的灵魂,清除掉你的心灵垃圾,倾听内心的声音,还心灵以本色,达到内心真正的自由。西方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欲望是一座火山,如不控制就会害人伤己。《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告诉我们知足方能常乐,过度贪婪的结果必定是一无所获。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应该节制金钱欲,色欲,权力欲。俗谚说,家有黄金干斗,一日不过三顿;家有干间房,晚上一张床;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大厦干间夜眠八尺。只有保持清醒头脑,修得一颗内心定力强大,内心涵养高尚,才能在经得起外围种种诱惑,神经不紊乱,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心灵融入哲学,又有诗人的气质,就会焕发健康,并且用精神的健康来促进身体健康。这就是身心健康。心灵应让安祥和快乐显露在外部,以社会楷模为榜样,用自身体态塑造身语的举止,使之雍容尔雅,轻捷活泼,自信淳朴。精神健康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心量大,永远快乐,心神恬然。哲学确信能够平息人们内心的风狂,教会人们想的开,看的开,渴望欢笑,但不是通过某个假想的瞎扯。而是通过自然而生动具体的逻辑推理。

  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的幸福的本身就在于善行。生命的成熟和完善属于幸福。人短暂的一生中,难免会遭到厄运,高尚的人也能获得幸福。因为高贵的灵魂能磨炼得不觉痛苦,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如人在不健全的时侯寻求的补偿(如生病的时侯把健康当成幸福,在贫穷的时候,就把财富当作幸福),这种自身自足的目的就是幸福。总之,只有完全按照善行事,有充分的财富、健康和友谊,不是偶然而是终生如此的人,才是唯一完全幸福的人。例如许多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道德楷模的身边人,他们就栖身于肥沃丰饶、百花盛开的平凡人身上。他们是最幸福的人。

  要让年轻人习惯于行动,行胜于言孩子学到知识后,重要的不是口头上说,而是行动上做。应在行动中复习学过的东西,并经常为之反思。我们将观察他行动是否小心谨慎,行为是否善良公正,言语是否优雅和有见地。生病时是否刚强,游戏时是否谦虚,享乐时是否节制,鱼、肉、酒、水的口味上是否讲究,理财上是否井井有序。引导孩子把学问当做生活的准则,而非炫耀的目标,“纸上得来终觉浅。”几百年前,大诗人陆游已经悟透了这个道理,行胜于言,每个人的成功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在纸上写出来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鱼虽美丽动人,空看绝不会有所收获,梦想虽辉煌灿烂,大言不可能促你成功。刘勰曾说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也是这个意思。行胜于言,万物于行中运转,社会于行中发展,人生于行中辉煌。

  哲人说,人不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说明事物在不断的变化中,对事物认识也应随之变化。不然会孤陋寡闻,成为浅薄之见。当今社会是网络数据时代,要适应社会变化发展,唯有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读书习惯,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人才不会落伍,不会被时代抛弃。也只有静心观察,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才能丰富自已知识和提升思想境界,才能超越自我。

  事物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发展的道路是前进中曲折,曲折中前进。

  我们从小要对孩子进行励志和苦难教育,相信上帝是公平的。有的人身体健全,灵魂残缺;有的人身体残缺,灵魂伟岸。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个“苦难守恒定律”:苦难,是人生的基本特征,每一个人一辈子吃苦的总量是恒定的,它既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无故产生,它只会从一个阶段转移到另一个阶段或者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人生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谁都有困难,谁都不容易。没什么好抱怨的,你有困难,别人也困难,只不过你看不到罢了。与其抱怨,不如快乐面对,困难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困难都一样,每个人都要面对无数困难。有的人将困难夸大,有的人把困难当作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成功,而有些人注定失败。经历困难,说明成功就在不远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当你遇到了困难,说明,前方正是真理的所在。这时,关键是要有信心,充满力量,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别轻言放弃,不然会让自己后悔终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真的没那么容易。唐僧不也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获取真经的吗?

  遵孔子中庸之道,掌握适度的原则朱熹在《中庸章句》中说: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而平常之理,……可知中庸就是在日常常行中坚持适度中原则,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打小我的父亲就告诉我,做饭多加一把米,做事多留三分宽。就是说,凡事要留有余地,是生活经验,也是人生智慧。

  说话要有余地。说话切记满损,就是不说过头话,不说伤感情的话。常言道,好话说得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话说得好听,别人听了像冬天的太阳般温暖。话说得难听,别人听了就像大热天突然受了风寒。话说得不一样,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怎么说话,说什么样的话,是很讲究方法和技巧的,也是很值得思考耐人寻味的。就像《礼记》中的那句“谨于言而慎于行”一样,反正请记住,话该说不该说,话该怎么说,什么时候说,都应想一想思一思再说。一个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人,是胸无城府、缺乏谋略的人,是做不了大事的人。所以,说话必须注意分寸、掌握火候。

  做人要有余地。人生一世,免不了待人接物,怎样做人,至关重要。因为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如果做人失败了,那做事就很难成功。做人要有余地,就是张弛有度,开合有量。该取则取,该舍则舍。对人不苛刻,不求全责备,不吹毛求疵,不得理不饶人。要宽宏大量,以德报怨,以德服人。别人说我一分坏,我记别人三分好。得饶人处且饶人,要原谅别人的过错,人心都是肉长的,久而久之,别人对你的人格品质就会礼敬三分。对人不使坏,不算计别人,不冤枉别人,不欺辱别人。要心存善意,胸怀爱心,公道公平。懂得将心比心,人心同然的道理。对天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对人心平气静,一视同仁,不耍手段,不玩阴谋,坦坦荡荡,真真诚诚。家有千万,还有一时不便,人有百能,也有一事不能。乐与人交,其乐融融,乐与人敬,其德葳葳。正如俗话: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

  做事要留有余地。没有人做事情永远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永远做得分毫不差的。船行千里,仍有跑偏,所以古人要求,风平浪静稳舵盘。人做万事,常有不足,所以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带兵打仗,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要留后路,古人说,知进退才善始终。项羽带兵十分霸气武断,兵败垓下,前有乌江,后有追兵,部下纷纷叛逃,只得拔剑自刎,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退路,有余地。有把握,有尺度,可进退。才能游刃有余,决胜于天下。天晴带把伞,人饱带饥粮。人们必须学会防患于未然,做事多留三分宽,格局决定全局,眼界决定境界,看得宽点,路才好走;心胸大点,事才好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都是留给肯多付出辛劳的人。不怕生活有多少曲折,只要前进路上,多努力,多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事情都会顺利过去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