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六叔

发布于:2018-10-05 13: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点睛中国

  六叔不姓六,因夭折哥哥姐姐过多母亲为拉住孩子,给他起了这个特别的名字叫”留住”。

  他在堂兄弟中排行老六因“留”与”六”比较谐音,所以我们这帮孩子都喜欢喊他六叔。

  六叔爹娘去逝早,两个弟弟大林和小林,都是他一手拉扯大的,还为他们借债盖了瓦房娶了媳妇。

  六叔娶妻南村的贤惠女子刘氏,生有一男二女。

  早年,六叔在村中靠杀驴和牛等牲口为生。

  老婆刘氏曾劝他放下“屠刀”,改行去做其他生意。六叔不听,依旧我行我素,干着”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买卖。

  动物是有灵性的。我曾亲眼目睹过一头母牛在”临刑”前双腿跪地,热泪流淌的样子。

  那天,六叔喝了酒,不顾众人的阻拦和劝说,一刀下去,母牛”哞哞”几声,一股鲜血从脖子下喷涌而出,身子晃了晃,便瘫倒在地上。

  六叔剥开母牛的肚子,这才发现还有一头小牛在里面。小牛已经成形,再过两个月就要降生了,刘氏很心疼一直骂六叔一刀子”要了两条命”。六叔却不以为然。还有一次,一头小牛看着六叔要杀他的妈妈,”哞哞”直叫,挣断绳索一脚踢翻了六叔烧的热水锅。后来,六叔杀牲口练熟了”一锤闷”绝招,朝头部一锤头下去,连叫一声也叫不了,牲口就“命归西天”了。

  村中上了年纪的老人说:“杀生过多,会遭报应”,六叔不信,还嘲笑别人”扯淡”。

  自我看到六叔从母牛肚子里剥出小牛那天后,我再不敢靠近他的院子,总感觉血腥恐惧,恶森可怕。其实,六叔杀牲口,也没挣到几个大钱。那年头,物价低,有时还会白白搭进功钱。

  三五年下来,六叔也没计算过杀了多少牲口。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感觉这些“牲口”在向他“讨命”。

  恍惚之中,一天他把老鼠药误放入儿子的饭碗里。十二岁的儿子误食了鼠药后,没来得抢救便得”暴病”死了。这事只有六叔清楚,刘氏这辈子也许不会知道儿子直正的死因。

  儿子没了,六叔也就丢魂了。他再没有心思,去要牲口的命。久而久之,六叔也就放下“屠刀”,立地”向佛”了。

  后来,六叔收养了一个来村里要饭流浪的少年作为延续”香火”的儿子,这孩子长大结婚后在一次与别人打斗中,用刀捅死了对方,被判了死刑。

  六叔又一次失望了,悲伤地像一头被宰的牲口,两眼闪动着浑浊的泪光,不敢出门和村人说话。

  六叔的两个女儿,一个嫁到县城没有几年丈夫因盗窃被判了重刑,守了”活寡”,另一个与别人私奔去了沿海城市,下落不明。

  六叔的两个弟弟大林和小林早他一步,去了”西天”,一个因车祸丧命,刚过35岁,另一个患暴病而亡,正好40岁,都撇下了几个孩子,像”蒲公英的种子”,在母爱边”流泪”。

  今年清明节前回老家祭祖时,村人告诉我六叔”走了“,是得”暴病”死的,人还没到50岁。据说,距他两个弟弟的祭期还不到三年。

  他的妻子刘氏,也疯疯癫癫起来,嘴里说着胡话,满村子乱喊着”回来啊,回来啊……”

  刘氏声音凄悲,不知是在喊六叔,还是在经喊她那个在天堂里的孩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