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山村记忆

发布于:2018-10-04 19: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陌上花开了


  清晨的阳光总是在朦胧中睁开惺忪的睡眼,赶走了昨日的疲惫,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清晨的风夹杂着淡淡的泥土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扑面而来,此刻,你的心也沉醉,你的世界也沉醉。

  清晨的山村仿佛置身于仙境,远处蜿蜒起伏的群山置身于飘渺的雾气之中,仿佛蒙上了一层轻盈的白纱,在清风中不断变幻曼妙的舞姿,时而如嫦娥奔月,时而如西施浣纱,时而如闲庭信步,时而如深闺思妇。雾散了,群山露出了娇嫩欲滴的身姿,在阳光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亮丽。

  阳光灿烂了,山中开始喧闹起来了,布谷鸟卖弄清脆的喉咙呼朋引伴,嘴里不时衔来蠕动的青虫,抖动鲜艳的羽毛,仿佛在告诉别人,我是真正的胜利者。这时候,蝴蝶也不甘寂寞,它们成群结队地出来了,拍着翅膀,迎风起舞。在风中它们相互嬉戏追逐,渴了喝口甘露,饿了尝一口甘甜的花粉,好不惬意。躲在树下的昆虫们,也从酣睡中苏醒了,抻抻懒腰,发出清脆的鸣叫,呼朋引伴,共享这清晨的美好。

  雾已散去,露水还没有完全消失,滴答滴答,一滴一滴从叶片上滴落下来,甘甜的露水滋润了娇嫩的禾苗,这禾苗沐浴着温馨灿烂的阳光,享受着难得惬意。

  沉睡的山村渐渐醒来了,又开始了一天美好的生活。浓雾散去,袅袅炊烟升起,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了,扑鼻的菜香,沁人心脾,那是古朴的乡村味道。农家小院,摆上了丰盛的早餐,老人携孩子一起吃着,虽没有山珍海味,但这是一种生活的乐趣,这是一种生活的味道。

  清晨,早饭过后,沐浴着阳光农民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烈日下,肩扛锄头的农民脚踏晨露,朝田野走去,他们的脚步如此沉稳又如此坚定。田野里,君不见农民挥汗如雨;田野里,君不见农民步伐坚定目标如一;田野里,君不见禾苗泛着金光农民脸上现着幸福的微笑。

  在这个远离都市喧哗的山村,你看不到尔虞我诈人与人之间的纷争;在这个远离都市喧哗的山村,乡土气息乡土文化成为人们交流的舞台;在这个世俗之风难以到达的山村,一切都那么古朴,一切都那么令人心驰神往。

  山村,已成为我们渐渐远去的记忆,但它一直都是我们诗意的家园,心灵的栖居。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