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虞姬文化,特殊的历史文化…… (虞姬征文)

发布于:2018-10-08 15: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每每提及文化,相信许多有识之士定会产生许多联想,认为文化是多方面的,也是独特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不同的内涵和风格。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文化是地方或企业的特色之一,也是有所弘扬和彰显的内容,只有围绕文化,坚持文化,发扬文化,才能将其向新的高度推进,如此,文化的作用和氛围将会有所显现,力量亦会有所增强。

  虞姬,是我国历史上名垂青史的一代名流,这样一位风云际会的人物,虽然最终未能逃脱封建社会传统与礼教的束缚,而且以悲剧收场,成为历史上的悲情人物,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但仔细考虑,不难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有其独特的一面,也有广泛的影响和优秀的教育意义。虞姬是一位善于突破传统,张扬个性,逆潮流而上的英雄人物,她的特点、率性和贡献是女性中的佼佼者,成绩是显著的、突出的,她的身世、她的历程以及她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对于后代乃至如今的社会都有不同一般的教育和借鉴作用。虞姬文化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同时体现了别具一格的特色文化。虞姬(?—公元前202),秦末人,一说姓虞,今沭阳县颜集乡人,为西楚霸王项羽爱姬。她为辅佐项羽,甘心做“配角”,为其出谋划策,紧紧跟随西楚霸王,矢志不渝。一说虞姬是充满悠久文化的美丽江南名城-----绍兴,具体出生地是今绍兴县漓渚镇美女山脚下的塔石村,风光秀丽的美女山也是因此地出此奇女子而命名的,美女山比邻书法圣地兰亭和西施故里绍兴诸暨,因此此地出美女不足为奇。

  二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最后决战,就是在灵璧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进行的。那位著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就在这里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仰天长吟。跟随项羽南征北战的绝代佳人虞姬,面对四面楚歌,兵败如山倒的绝境,唱出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悲歌,随后拔剑自刎而死。相传,虞姬自刎后,项羽带着她的尸体,向南驰走,不料汉兵追至,项羽无可奈何地丢下了虞姬的尸体。后来这里出现的村庄就叫“霸离铺”意指霸王别姬之处。项羽突围后,虞姬的尸体被来不及突围的楚兵移葬于“霸离铺”东2.5公里处,后来这里出现的村庄就叫“虞姬村”,两处自得名以来,至今沿袭不变。

  虞姬墓历尽千年,时坏时修。墓侧曾建有虞姬庙,庙内塑有项羽、虞姬像,人物造型极为生动。园内有陈列室,陈列室采用砖木结构,粉墙小窗,青灰色小瓦,内进雕梁画栋,结构巧妙。室内陈列着垓下和虞姬墓中出土的文物、有关的史料和诗词歌赋。园内还有一幅对联,颇为伤感:虞姬奈何,自古红颜多薄命;姬耶安在,独留青冢向黄昏。虞姬墓及其出土文物,再一次说明了一代名媛虞姬不顾女儿身,以男子气概陪伴项羽南征北战,即使再多的困难也在所不惜,甚至面对四面楚歌的境地,仍然大义凛然,不惜以牺牲生命为代价,从而对舍生取义等作了生动诠释。虞姬的传奇故事流传千古,内涵深刻,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不仅是古代也是当代可资借鉴的内容和事迹之一,在其身上体现的不仅是正气,而且是冲破传统枷锁,突破禁锢的英雄主义气概,是难能可贵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也是应当肯定和必须弘扬的。虞姬的传奇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她身上看到了当年封建礼教下的女子不怕牺牲,坦然面对困境,勇于直面现实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虞姬故事乃至虞姬文化是突破传统,挑战思维,追求进步,彰显个性的具体表现,其故事是耐人寻味的,文化是丰富多彩和别具一格的,既有其深刻教育和影响广泛的特点,也有其正气顿显,人性至上,以大局为重,敢于献身国家和民族大业,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正义之气,其生动情节和突出内涵就是虞姬文化的具体表现,也是重要方面,只有深入了解并感受虞姬的故事特点,结合当代的环境和要求、人生目标,用虞姬的事迹和文化不断丰富人生,使虞姬的故事在当代仍有不同一般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不仅要弘扬这一传统文化,而且要善于理解并全面分析虞姬文化,以其文化为平台,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有效的手段为虞姬文化增光添彩,并应当充分认识虞姬文化不仅对过去,同样对当代有独特的教育、引导和感染作用,更有历史和现实意义,是人类的前导、是榜样、是特殊文化,只有加以利用,持续得到弘扬,才能深入其中,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如此,研究的价值当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