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儿子的暑假

发布于:2018-10-16 1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我从2006年来南通工作屈指数来已经12年了,儿子也从一名小学生成长为大学生,每年的暑假他都是从老家江西来南通度过的。

  初来南通那些年,因为刚刚开始学做生意,生意行情,业务流程不熟悉,收入各方面都不是很稳定,在这种漂泊中不想把儿子接来身边读书。儿子成为留守儿童,一直跟爷爷奶奶在老家念书。所幸儿子稳重踏实,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作为父母对于儿子最需要父母疼爱的时候不在他身边,我和妻子也常常自责,颇感内疚。但是为了生活远走他乡在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经成为常态,又有什么办法呢?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除了过年回家团聚就是每年暑假把孩子从老家接来,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上小学过暑假儿子来南通,在我们租住的房子里和小伙伴玩的非常开心,每当问他要不要留在南通读书时,儿子头摇的拨浪鼓。或许他惦记着老家的爷爷奶奶,还有家里要好的小伙伴。渐渐的上了初中,我想把儿子转学来南通念书,打听了一下,江西和江苏两个地方的教材不一样,老师说转学后,孩子有个适应期,成绩也许会受到影响,加之儿子坚决不愿意来,不得不放弃。暑假再来南通之后,我们顺应当地的学习风气帮儿子报了一个英语培训学习班,看到玩乐的时间被剥夺,儿子气呼呼不高兴地度过了一个暑假,并扬言明年不来了。

  等到儿子顺利考上老家的重点高中时,他已经比我和他妈妈高出一头了。看着他有空时在玩电脑和手机,我和妻子已经开始变得唠叨不已。整天把督促他学习挂在嘴上。平时儿子的学习除了远隔千里的电话叮嘱外,我们没有辅导过他一道习题。有多少家长像我们一样对于孩子这种看得见的努力,一概视而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不停地催促,永无休止地唠叨:快,更快一点,用心,更用心一些。被学习压的喘不过气来的除了孩子还有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如今什么都讲究从娃娃抓起,家长的唠叨是出自于害怕将来孩子跟不上社会,沦落在底层,而书山题海的学习压力却实实在在落在孩子稚嫩的身上和心上。虽心疼却不敢也不能放松。

  2016年儿子终于如愿考上了大学,虽没能如我们所愿报考上海或者江苏这边的大学,但在老家就读也好,可以经常去看望自小带大他的爷爷奶奶。那年暑假全家特别开心,我们奖励儿子,让他跟亲友报了一个团去云南旅游,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

  大一时暑假,儿子依然来到南通,亲友介绍了一份工作,做业务推销,在39度高温赤日炎炎下,儿子和伙伴整天骑着电瓶车在户外转悠,联系业务。尽管一个月下来被晒得皮肤黝黑,但儿子挣到了有生以来第一桶金,近三千块钱,兴奋异常给他爷爷买了一条烟。

  今年暑假,儿子本来说准备和同学在老家读书的城市找个暑期工做做,但妻子舍不得他一个人呆在那,叫他来南通找事情做,哪知儿子过来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事做,没事时整天玩着电脑游戏,我和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我找时间和儿子郑重聊了一通,你马上进入大三,不考研的话还有两年就要走上社会了,你需要找份工作多锻炼一下,爸妈不希望你挣多少钱,但一定要懂得生活得不易,人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更懂得修正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前几天,儿子上班了,在市中心某商场做销售员,从住地兴仁骑电动车过去单程要四十分钟,上班时间从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半,中午要自己带饭,每天回到家都十点多了,很是辛苦。妻子又开始心疼了,嫌工作时间过长,怕他吃不消,又担心他晚上回来骑车安全,似有后悔催他找事做之意。我没有吱声,人生路上,父母的陪伴总有终结的一天,每个人都有一段路是要自己走的,哪怕再孤独再艰难。

  我告诉儿子: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坎坎坷坷在所难免,所幸人生所有的苦都不会白吃,功不唐捐终有一天它将以另类的收获馈赠你,让你获得力量,战胜困难,重塑自我。

  若有所思之际,正好看到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的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这也许就是教育和学习的意义。

  如今的社会信息发达,风气浮躁,各种视频软件催生出许多一夜暴富的网红神话,这些纷繁杂无的现象不可能说对孩子没有一点影响,虚伪的终究不会长久,肤浅的生命载不了苦难,也受不起美好。在我看来,人生就该是付出汗水去获取收获的,学习也一样,除了可以向书本外,更要向社会和实践学,活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

  父母给的叫背景,自己打下的才叫江山,儿子,好好干,男子汉不要怕流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