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鞋子

发布于:2018-10-14 08: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从岳母家取回岳父的遗物,其中有一双鞋子。

  这既是崭新的鞋子也是陈旧的鞋子,既是熟悉的鞋子又是陌生的鞋子,既是南方的鞋子又是北方的鞋子,既是千层底的鞋子又是软帮的鞋子。

  1959年9月,鞋子的主人从苏北农学院毕业,分配到北京市农业科学院工作,在北京郊区留下了足迹,在众多的期刊杂志留下了论文。

  当我们唱到:烛光里的妈妈时,可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浦江石马珠山小村,年愈七旬的老妈妈,一针一线纳鞋底、上鞋帮。

  都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脚上鞋,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到了京城,西装革履,走进过人民大会堂,参加过春晚,参加过多次学术交流会议。更多的时间,还是在郊区,在田间,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

  粮食,经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人,哪一个能忘记粮食的重要性,哪一个人能失去粮食?哪一个人能离开老玉米的哺育?

  如今,舌尖上的中国忘本了,老玉米淡出视线。

  当年缝制鞋子的老奶奶已经辞世,看不到共和国69周年的旗帜。

  鞋子的主人,30年前因患疑难杂症、血液病而辞世。英年早逝,既是家庭的悲痛,也是国家的损失。

  人走了,鞋还在。物质的继承与精神的传递,对未来的每个人的都十分重要。

  鞋子,走南闯北的必备,家乡与京城的牵挂,物质与文明的融合。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