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爱新沂河(故乡)

发布于:2018-10-13 0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缕阳光
 
  我的老家江苏省沭阳县,是革命老区,它和全国其它老区一样,饱经沧桑。但是又和其它老区不一样,就是除了受到岁月的磨砺而外,还经受着一条河流的洗礼,这条河就是新沂河,一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河流。
 
  说大,大不过黄河长江,说小又小不到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江河之列,在共和国的版图上,还有华夏五千年绵延至今的历史上,新沂河是不能减去的板块,更是值得书写的一页历史篇章。
 
  新沂河,西起骆马湖嶂山闸,途径徐州、宿迁、连云港三市的新沂、宿豫、沭阳、灌南、灌云五县境,东至堆沟、燕尾二港,与灌河会合后并港出海。全长146公里,新沂河既是骆马湖的排洪出路,又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两大出海通道之一,还是相机分泄淮河洪水,增加淮河入海出路的一条分洪道,直接关系到骆马湖周边,沂南、沂北802万亩耕地,570万人民生命财产以及陇海铁路、连云港市区的防洪安全。
 
  据考证,在12世纪时,黄河暴虐,侵泗,夺淮河、泗河入淮,然后新沂河两岸成为洪水走廊。一直到1949年,国家解放,党和政府着手治理,开辟新沂河,才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患。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新沂河两岸人民遭受洪水的肆掠可以说数不胜数,在与洪水进行不懈抗争的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有很多值得大写特写的传说,但历史已经过去,我们无法去感受在那滔滔洪水中,或举家外迁、或洒泪河边,或奋起堵口,或看家园在消失——那一件件悲怆,那一件件不堪回首的伤痛。
 
  沭阳县境内的新沂河,属于平坦地带,流水缓慢而幽静,如果不是上游来水,凭着自家的水,基本上没有流动,或归于池塘,或停滞在一条不长的河沟里,或是凝滞在一个低洼处。水的充足,让其四周绿草有了旺盛的生命,一眼看去,新沂河里边就是一片世外桃源,一片泽国湿地。
 
  其实,沭阳县境内的新沂河段,已不再把泄洪作为唯一,已不再单纯地把灌溉作为自己的日常,它已经赋予了诸多新的功能,由于水流可控,于是在新沂河的沭阳段实现了可种植、可养殖、可观光旅游等功能。
 
  新沂河,最热闹的时候当属夏季,雨水充足,水草丰茂,各种水生物都为自己的自由而争相努力,鱼虾自然是有的,有本地土生土长的,也有外地的,因为上游接着上游,都不知道这一条鱼,或那一只虾究竟来自哪里,就像水面上飞的白鹭,谁知道它是来自哪里呢?因为这个问题,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趣事。
 
  那是一次雨后,新沂河桥头的早市有人卖新鲜鱼虾,沭阳人都知道,吃新鲜的鱼虾唯有在沂河岸边,看水里的小船游荡,渔网一起一落间,就是一群活蹦乱跳的鱼虾上岸了。有个老板看到一个老人在卖一堆小鱼,说一堆,其实就是十多条小的,仅有一条大的刀鱼,其它都是手指一般长短,估计有两斤的分量。这老板认为不会太贵,也不会要多少钱,就说:“这么点鱼,多少钱?”
 
  老人头都没抬,说“这一堆五十块。”
 
  老板吃一惊,说:“这么点,你要这么多钱,咋回事?”
 
  老人说:“好不容易逮上来的。”
 
  老板说:“那也不能这样贵啊,离谱了。”
 
  老人笑笑,说:“你若不买,我也不卖。我这鱼就是这价。”边上人围过来,七嘴八舌的帮着,有的要老人少点钱卖了,还有人说老人年龄大不容易,两边都有说的,老板最后同意买,但是却有个条件。说:“我可以买,但是我要知道你为啥卖这价,我肚子吃了你的鱼,也得让心里明白啊。”
 
  老人笑着说:“五十块钱,你不亏。”于是说出这堆鱼的来历。说大一点的刀鱼,不是本地鱼,最少也是数百里之外的水库里长大,本地刀鱼基本上不会长这么大。因为本地野生刀鱼,真的稀少,有些刀鱼是家庭水池化饲料喂养,喂养的刀鱼很容易辨别,就是吃得饱,肚子鼓得圆圆的,野生的刀鱼一般长条形,精瘦,活泼好动,家养的很老实,不喜欢动。各人听老人一番有理有据的分析,都点头表示赞同。老板说余下这些小的呢?
 
  老人说你要知道鱼是喜欢成群结队的,虽然我们新沂河里可能有这些小鱼,但是能和刀鱼在一起,也是缘分。我这一网里边是一家人,你若买了,等于是买了数百里之外的鱼,你想想这路程——大伙都哈哈大笑。最终老板高兴的买走了老人说的这一家的鱼。
 
  一条河里当然有客水和自家水,鱼虾也一样,可能是顺水而来的外地鱼虾,本地也是有的,只不过为了生意好做,或是为满足人们追求新鲜奇特而做一些说词罢了。
 
  新沂河在春、秋、冬三个季节里,或养精蓄锐,或奉献收获,或默默酝酿新的生命,只待时机,一朝声名起,可谓全河知,当然,纷纷然的生命崛起,也构成了各自不同的生命之光、生命之色调。
 
  比如春天,清清的水和绿绿的草,还有一簇簇,黄得岑亮的油菜花,在新沂河里构成了一幅水墨画,河水是细线条的,逶迤着在油菜花和绿草间穿梭,黄黄的油菜花绝不是连片种植、一眼望不到边的那种,而是这一家那一户,于是也就形成了这一团,那一簇。流出的空间恰又给了绿草、河水来衬托,形成了移步换景的绝妙处境。官方和民间都发现了这个商机,于是由政府促进,在花木之乡的基础上,就把春季的新沂河赏花看绿,踏青戏水作为一项旅游项目来抓,民间则在吃喝玩乐上做起了文章,新沂河里不缺鱼虾,更有螺蛳、龙虾等特色产品,于是在县城里、乡村里纷纷开起特色小吃来,起的店名似乎也是按照自己擅长的手艺来命名的,我曾经吃过几家,什么“瓦块鱼”“龙虾城”“小鱼锅贴”“麻辣螺蛳”等。
 
  秋天的新沂河,绿草依然还在,只是黄绿相间了,此时的黄,不再是春天的油菜花,而是玉米、大豆成熟了的本色。或是几颗柳树,那叶子静静地黄着,似乎在告诉人们这里的风景依旧。牛儿悠闲地吃着草,白鹭可以站在牛背上,也可以围在牛的周围,牛和白鹭具体说些啥,谁也不懂的。但可以猜想到白鹭与牛还是有交流的,因为二者之间在一起,动辄好半天时间凝望着,彼此不惊不动,这无声中怎么就不会有交流呢?和谐的画面,给人一种安详和快乐,给人一种世外桃源,这样的佳境或许只有新沂河里才有。
 
  冬天的新沂河,是雕工师的珍品,是版画家的得意之作,更是诗人踏雪吟诗的好去处。大雪覆盖着新沂河,但掩不住新沂河美的姿态。断流的河道、忽高忽低的田埂、没了叶子的矮树枝杈,在大雪中形成了远近、虚实,形成了幽邃和宁静。如果不是两岸的车水马龙,早市上的喧嚣,夜晚的排排灯盏,新沂河这空旷的怀抱真的给人一种反古归真的味道,特别是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和不能停下的生活,新沂河的宁静给人一种心灵的休憩,精神的安逸,思绪的愉悦。看看水,随便一汪,都是清可见蓝天,看看草,随便一颗或是一簇,都是那样柔顺碧绿,都是那样的随意而不旁骛。
 
  新沂河,是一幅天地之间共同绘制的画,更是一篇多少代人共同书写的华章,既是艺术家对生活的浓缩和概括,也是艺术家对生活的提炼和升华。新沂河它来自自然又不是自然,说它来自自然,是因为有了黄河的冲刷形成河道,是自然界斗争的结果,但是解放后,人们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冲刷的河道上进行了疏浚、筑堤、架桥、控闸,有堤坝的加固,没堤坝的筑起来,需要通行的架设桥梁,需要灌溉的建造控水闸,使河道里的水由“祸水”变成了“福水”。
 
  802万亩耕地,57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连着世界桥头堡的陇海铁路动脉,等等都与新沂河有了息息相关的交接,特别是146公里长的沿线两岸,还享受着它四季无偿的馈赠,享受着它在岁月里展现给人们诗与画一般的美。
 
  我爱新沂河。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