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这中国的第一个丰收节

发布于:2018-10-14 0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国家把今年的秋分定为中国第一个丰收节,辛劳了几千年的中国农民,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丰年乐岁,乡民满怀喜悦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举行颇具乡村特色的庆祝活动,这早已相沿成俗。由于秋收基本在秋分前结束,所以庆祝活动往往放在秋分前后。其实啊,我国很早就有了秋庆丰收的活动了,那是在秋分后三五日的秋社活动,社日里,人们载歌载舞地祭祀娱神和饮社酒、分社肉的活动,最能表达丰收的喜悦。

  我国秋收后的庆祝活动源远流长,早在西周时期就已有之。丰年乐岁的秋天,是属于农民的季节,每一个细节里都能透露出他们内心压抑不住的喜悦。“北场芸藿罢,东皋刈黍归。相逢秋月满,更值夜萤飞。”(王绩《秋夜喜遇王处士》)处士么,就是没有官职的人,说白了王处士其实就是王农夫。北场锄豆,东皋收黍,从早忙碌到晚,但丰收的喜悦显然让他忘了疲劳,就连那皎皎月光和点点流萤,都是一派欢悦的景象。王绩这里用了个“喜”字来表达他与这位老邻居相逢的心情,真不知这“长昏饮”的酒鬼所喜何事?分明是王处士丰收的愉悦感染了他。

  “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嘉会寄诗以亲,离群托诗以怨”,人们的喜怒哀乐,往往寄诸歌咏,《豳风·七月》是一首反映了周代农业生产情况和日常生活的长诗,从春天的耕种到秋天的收获乃至收获后准备过冬的种种过程,靡不备叙。这其中,既有劳动的艰辛,也有丰收的喜悦和年终岁末庆祝丰收的欢愉和乐的场景。“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九、十月一过,农事就完全结束了,整个村落聚在一起,杀猪宰羊,饮酒作乐,向长者祝寿,辛苦了一年的农夫们短暂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欢乐时光。透过字里行间,我们仿佛能看到他们宴饮称觞的盛况。

  心里充满丰收的愉悦,不惟不觉辛劳,反而干起活来分外有劲儿,粮食收不到仓里总归不是十分放心,抢收就成了丰年的一大特景:“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范成大虽然写的是近两千年前南宋抢收的场面,然而对每一个参加过上世纪秋收的人来说,这场景再熟悉不过。丰收的季节,老天给几个晴好的日子,那是再惬意不过。乡邻你帮我我帮你,趁着晴天抢收,往往是夜以继日。丰收的喜悦驱散了疲劳和困意,欢声笑语伴随着打稻声,不打完不散场。这欢悦里也不是没有担心,最担心的就是下雨。“秋来只怕雨垂垂,甲子无云万事宜。获稻毕工随晒谷,直须晴到入仓时。”(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

  秋收,对于农民来说,不仅仅是辛劳,为保证充足的体力,更兼庆祝好年景,平日里相互帮衬的乡邻往往聚在一起,改善一下生活,这也是乡村最暖心的场面。“田家重农隙,翁妪相邀迓。班坐酾酒醪,一行三四谢。”(秦观《田居》四首其四)村酒味虽薄,但乡邻自娱自乐,确实一年到头难得的好时光。待到粮食入仓,农事已了,大概也就到了秋分前后。秋社,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农民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节日。“南亩场功作,东家社酒香。”(苏辙《秋社分题》)农民们首先要在这个节日感谢土地神的佑护,祈祷来年仍然风调雨顺、岁稔年丰,“九农成德业,百祀发光辉。

  报效神如在,馨香旧不违。”(杜甫《社日》)但更多的是,经过一年的辛劳,在这个节日里尽情地庆祝一下、欢乐一下,享受丰收的喜悦和自己的劳动成果。欢庆的形式就是“赛神”或“赛社”,在迎社神时大家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尽情地狂欢。“小巫屡舞大巫歌,士女拜祝肩相摩,芳茶绿酒进杂遝,长鱼大胾高嵯峨。”(陆游《秋赛》)在陆游笔下,赛秋社堪称中国农民的狂欢节。“赛社”之称始于宋朝,宋之前称赛神,宋朝赛社活动也趋于鼎盛。“水满陂塘谷满篝,漫移蔬果亦多收。神林处处传箫鼓,共赛元丰第二秋。”(王安石《歌元丰》其一)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持下进行变法,针对农业的改革就有方田均税、青苗法、农田水利等。这些改革,后世聚讼纷纭,莫衷一是,但切切实实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好处。到了元丰年间,这些改革措施开始开花结果,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的大丰收,这在元丰二年的赛秋社上也表现出来。“湖海元丰岁又登,稆生犹足暗沟塍。“谷是国之宝,民以食为天”,国运安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系于粮食安全。真心希望“农民丰收节”能重新唤起大家丰收的喜悦感,成为农民真正的节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