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换脸

发布于:2018-10-15 12: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这个村子四周高,中间低,像个洗脸盆,所以就叫脸盆村。

  脸盆村里有个叫马文花的女人,生得漂亮,尤其爱打扮,本就生得漂亮,再一打扮,就能赛过天仙女。

  马文花买的化妆品越来越多,化妆品质量是越来越好,价钱越来越贵,她丈夫每月的工钱,已经难以支撑她买化妆品开销了。

  她就不乐意,大发脾气,要离家出走。

  她丈夫拉住她的手,说:“亲爱的,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咱俩一年夫妻了,应该有好几日恩了吧?咋能说不过就不过了呢?脸装扮的再好看,又不能当饭吃?还是留下来好好过日子吧?”

  马文花一听,更不乐意了,更为生气,乜斜了一眼土气的丈夫说:“刁大河啊刁大河!你还好意思说,我跟了你算是倒了八辈子霉!我马文花生得这么美,在脸盆村里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你连你老婆的化妆品都供应不了,你还不羞得碰死算啦!”

  刁大河无话可说,眼巴巴地看着马文花摔门而去,身影很快就消失在不甚清爽的雾气里。

  没了马文花,刁大河怅然若失,神情恍惚。

  他想哭,想放开声地哭,想让哭声清除自己内心的难过与委屈。

  一个男人想哭,是不能让别人听见的。俗话说男人流血不流泪,他怎么能让人看到他流泪呢?

  可是他非常地想哭,就得找个没人的地方去哭。

  他就骑车来到一个叫“幻幽谷”的地方。

  他放好车,望望四周确实无人,这才放心的放声哭起来。还没哭几声,就听到不远处有了说话声,他急忙藏到山谷边的灌木丛里,向山路上望去。只见,山路上走着一男一女,刁大河一见心里更加气愤。那女的不是别人正是马文花,男的是他的好哥们杨高楼。

  “这两个狗男女是何时好上的?是何时走到一块的?”刁大河想,刁大河脑子很乱,可他不敢跳出去质问,他只想哭。

  只听杨高楼说:“亲爱的,这就是幻幽谷,魅惑姥姥就住在这里,我已经出了高价钱让她给你换一张全天下最美丽的脸,到那时就不用什么化妆品了,让你永保青春,让你永远美丽!”

  马文花便伸开双臂抱住杨高楼,还在杨高楼脸上亲了一口,说:“亲爱的,还是你对我好,比刁大河那穷鬼强多了!”他俩卿卿我我的向前走去。

  刁大河没了哭意,要看清他们究竟搞什么鬼?随后悄悄的跟了过去。

  杨高楼、马文花转过两道弯,眼前出现了一间茅屋。

  茅屋前面石墩子上盘膝坐着一个面容枯瘦,颧骨高耸,眼窝深陷的白发婆婆。婆婆双目紧闭,穿着宽大的黑衣,衣袖随风摆动“呼啦啦”作响。

  马文花一见,甚是害怕,急忙躲在杨高楼身后,瑟瑟发抖。

  杨高楼抱了抱马文花,说:“亲爱的,别害怕,这就是魅惑姥姥,快随我上前拜见。”

  马文花仍躲在杨高楼身后不敢前往,杨高楼只好上前一步,向老婆婆躬身行礼,说道:“您魅惑姥姥在上,小人杨高楼拜见!”

  石墩子上的魅惑姥姥,仍没有睁眼,开口说道:“你让老身给谁换脸呢?是给你么?”

  杨高楼急忙摇手,说:“不不不,是给我心爱的人换脸,她叫马文花。”

  魅惑姥姥冷哼一声,说:“那她人呢?既然来了,也不拜见老身么?是瞧不起老身么?”

  杨高楼忙说:“不敢不敢!”示意让马文花拜见。

  马文花见魅惑姥姥的模样,早就害怕的腿一软,跪下了。

  魅惑姥姥缓缓睁开眼,看了一下跪着的马文花,冷笑道:“老身瞧你模样不错,为何还要换脸呢?”

  马文花不敢抬头看,嚅需地说:“我想永远美丽,永远好看,我就想要一张好看的脸,我排第二,没有人敢排第一的脸!”

  魅惑姥姥仰天大笑,笑罢,说:“光有一张好看的脸有何用?老身纵观天下人心,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比一百张好看的脸强多了。”

  杨高楼又对魅惑姥姥深深鞠了一躬,说:“姥姥您就给她换一张好看的脸吧,我就喜欢她好看的脸!换脸的费用我前天就向您交过了。”

  魅惑姥姥站起身,走进茅屋,少倾拿出五幅画卷,走到杨高楼和马文花身前,将画向空中一抛。

  五幅画便迎风展开,每幅画上都画着一个绝色美女。

  魅惑姥姥道:“老身给你换脸,得有个样做标准,这五幅上都是天仙女,她们的美貌都是人间难找的。看好了,告诉老身,老身再给你换上。”

  杨高楼色眯眯看着五幅画上的仙女图,如痴如醉。

  马文花看着画上的女子,各个婀娜多姿,顾盼神飞,都是人间难得的美貌。令她看得眼花缭乱,她觉得这五张仙女的容貌都想要。

  她便对魅惑姥姥说:“姥姥,这五张仙女的容貌我都想要!”

  “什么?都想要?好大的贪心啊!”魅惑姥姥瞧了一下马文花冷冷地说。

  杨高楼又向魅惑姥姥行了一礼,说:“姥姥您放心,您只管给她把脸换上,换脸的费用我可以再往上加,直到您满意为止!”

  “是么?那你就给老身造个金身算了,把老身的金身供在脸盆村显眼的位置,让村民每月初一、十五敬拜老身就行了。”魅惑姥姥说。

  杨高楼说:“没问题,我杨高楼有的是钱!三天后便按您要求办成!”

  魅惑姥姥听罢,心里极是受用,仍面无表情说道:“老身的金身,可要纯金打造的,要是泥塑上刷层金粉,老身可不乐意!后果会让吃不了兜着走,会让你死得很难看!”

  杨高楼便说:“就是倾家荡产也得按您要求办!只要您把马文花的脸换的好看了,我杨高楼为您做牛、做马都成!”

  马文花一听,很是感动,不禁热泪盈眶,柔声对杨高楼说:“老公,我爱你!”

  躲在不远处的刁大河一听,恨不得跑出来,掐死马文花,可他就是不敢跑出来,光生闷气。

  听得魅惑姥姥说道:“别在老身面前谈情说爱,听得老身倒胃口!杨高楼你暂到老身茅屋中去,老身施法不准偷看,若不然刺瞎你双眼!”

  杨高楼害怕,便到茅草屋中,闭目不敢偷看。

  刁大河听罢,也不敢偷看,忙用手捂了眼。

  这时魅惑姥姥口中念念有词,忽听一阵铃铛声响起,阴风四起,山摇地动。马文花害怕的大声尖叫,却只见五道金光直射向向马文花的脸,马文花的脸顿时被击得粉碎。

  马文花已昏迷不醒,待风停,山也不摇动时,马文花的脸就已经换上了。

  魅惑姥姥闭上双目,缓缓说:“杨高楼出来吧,你心上人脸换好了,看一吧!”

  杨高楼便兴高采烈地走出茅屋一看,不看便罢,一看没吓死。马文花已经有了五张脸,前后左右脑门上,都成脸了,分明一个妖怪了。

  杨高楼忙跪倒向魅惑姥姥磕头说:“姥姥您怎么把她变成妖怪了!怎么还没她原来的脸好看呢?”

  “哼,不是五张脸都想要么?老身不就按她的意思办了么?怎么想返悔?”魅惑姥姥面无表情说。

  这时,马文花醒来,要睁眼,五张脸上的眼都睁开,要说话五张嘴都开始说话,马文花刚醒来便对杨高楼说:“老公,我是不是漂亮了?”

  杨高楼便捂上眼大叫:“我的妈啊,吓死我了!姥姥快快把她原来的脸又换回来吧?”

  马文花走到水缸里,在水里一照,也大叫一声:“我的娘哎,成妖怪了!我咋见人啊!我不换脸了,又把我的脸换回来吧?”

  魅惑姥姥大怒,道:“什么?你以为这脸是想换就换得么?这五张脸不是你都想要的吗?”

  马文花蜷在地下大哭,一边哭一边说:“这脸我不要了,我要我原来的脸!姥姥啊,求您把我脸换回来吧!”

  杨高楼也跪下求魅惑姥姥,说:“姥姥,我把我的财产都给您,求您把她原来的脸换回来吧?”

  魅惑姥姥冷冷地说:“你的财产,也换不回她原来的脸,因为原来的脸已经没了!如果不要这五张脸,老身可以收回,老身只要收回这五张脸后,她就永远是个丑八怪了!一个丑八怪的女人,你杨高楼还会爱她么?”

  杨高楼心想,一个丑八怪我还爱他个屁,起初就是看上马文花的美貌的,现在她成了丑八怪,我还爱她有啥用!我杨高楼有的是钱,只要有钱不愁美貌女子投怀送抱。于是便对马文花说:“这是你贪心五张仙女脸导致的后果,后果你自负吧!从此后我跟你这贪心的女人再没瓜葛,你快滚到刁大河身边去吧!”

  杨高楼转身跑了,留马文花撕心裂肺的哭,在这个时候她才想起刁大河的好来。

  “大河我错了,我才知道你对我是真好,我再不打扮了,再不化妆了,再不要好看的脸了,我要跟你好好过日子。大河你在哪儿啊!”马文花伤心的哭得死去活来。

  “文花,我在这儿!”刁大河终于走了出来,走到马文花身前扶起马文花。

  马文花扑到刁大河怀里,说:“大河我这样对你,你不怪我吗?”

  刁大河说:“不怪,一日夫妻百日恩,既便你成了丑八怪你仍是我老婆!”

  马文花说:“大河,咱俩已后好好过日子吧?”

  刁大河说:“嗯。”

  忽听得一阵铃铛声又响起,阴风四起,山摇地动。金光过后,魅惑姥姥收回了马文花脸上的五张脸。

  马文花原来的脸又回来了,马文花很感激,忙说:“多谢姥姥换回我的脸!”

  魅惑姥姥道:“不要谢我,当一个人真不要脸的时候,他的脸自然就没了!当良心唤醒,那的脸自然就有了。好好过日子去吧!”

  刁大河拉着马文花的手,说:“文花,我骑车来的,我用与把你驮回去吧?”

  “嗯,好!你咋会来这幻幽谷?”

  “回去再给你细说吧?”

  “嗯,好!”

  人影消失在幻幽谷,幻幽谷雾气茫茫不甚清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