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镇的雨(故乡)

发布于:2018-10-09 21: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凤山


  小镇不小。她是典型的江南古镇,穿越几百年的风雨沧桑,承载方圆几十里的名声。小镇的雨更是出了名的,是从春天开始的,一转身,下到最后一片雪花,见过洁白之后,飘飘然,恨不能一步从立春跨过谷雨,与柳絮对接起来,向庄稼示爱,向生灵致意,不愿罢休。

  小镇的核心是一条小街,蜿蜒七八百米长,由东往西箍紧小镇的日子,又由西往东举起小镇的繁荣。小街的家当是青石板路和路两旁的商店铺面。落到青石板上的雨,多少年姿势不肯变化,一如沿袭的传统和淳朴的民风。雨丝斜斜的、密密的,该凉的时候没有暖意,就像掌柜府上千斤小姐的心思。雨点滴滴的、疏疏的,该热的时候没有凉意,活像庄稼汉子荷担上街的汗水。

  雨,对小镇来说是均匀的,没有约定,却很及时。走进小镇,首先肯定深入小街。东头是几家铁匠铺,老大和伙计享有并簇拥叮叮当当的专利,最先敲醒小镇的黎明。炉火映红的不仅是菜刀对乡橱的忍耐和镰刀对丰收的希望。雨急的时候,伙计们索性端出一只铁桶,接应从屋檐上栽落的雨水,把烧得通红的铁具,钳来,淬火。那雨水,还带着琉璃瓦的寒酸,就被高温烫得直冒烟气。顺着这烟气散发的方向,是小街两侧林立的商店、铺面。

  小街蜿蜒,商店相依,铺面错综,百业俱全,特色各异。

  小街的中间是一家书店和两家文化用品商店。在我的记忆里,那书店橱架上一本一本的连环画最惹人注目,也最能汇集小镇上下少年儿童的目光。我在连环画里穿行多年,有些积累成了现在收藏的时髦。一些收藏家居然把价格出到我少时幻想的份上。我没有心动。除非,他们能给我那时小镇的一场雨,让我再找些感觉:撑把破油纸伞,掐着皱巴巴的贰角钱,望着小雨发愣,非得在购四个馒头一包花生米抑或购一本连环画里做选择!有时候,雨停了,选择题还没有做好,恨不能接着再下场雨。所以,收藏家教会我联想到小镇的雨,可他们不能够给我雨呀!小镇的雨,现在对我来说真是奢侈品,不,是珍稀的收藏品!

  小街的西头是几家弹棉花的店铺,还有几家篾匠铺。当、当、当,弹匠铺里,尽管花絮纷飞,花雾蒙蒙,弹匠却能一步量出棉地与作坊的距离,一捶掂出棉絮与温暖的分量,一眼看出棉花与采摘的洁白……雨声愈急,弹兴愈浓。弹啊弹,终于从弹铺里弹出纯朴和纯朴的风情,从弹铺里弹出温暖和温暖的棉絮,也弹奏出一曲曲心灵之歌。那时,我放学路过,总是习惯在弹铺门口伫足观望。然而,越来越多的弹弓休息了,越来越多的弹坊休息了,是要追随现代的化工和纺织的发达么?!嘶、嘶、嘶,这是篾匠铺里破竹篾的声音。篾匠用篾刀把整个的毛竹抑或水竹,一片一片剖细、一层一层剖开,编制竹篮、畚箕、饭箩、筛子、笼罩、竹席、凉床……那时,塑料制品很少,竹制品用起来总给人们以返朴归真的感觉,还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是绝没有污染的绿色用品。透过这些竹篾制品,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民间工艺,仿佛还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竹林和竹林的清新与苍翠!雨后春笋,出类拔萃;雨声不断,竹林茂盛得摇曳希望。

  小街的南边还有北边,是鳞次栉比的房屋。这些房屋极少有钢筋混凝土,更谈不上钢筋混凝土筑起的丛林。其中夹杂着很多的茅草房。茅草掩盖下,有豆腐作坊、糖坊、染坊、孵坊……还夹杂着几家屠宰坊,嗷嗷的挣扎声,有时抢在东头铁匠铺的铁锤前面破了晓。嗷嗷的声音虽然短暂,雨声却淹没不了,淹没了的是排队买肉的步伐。或穿着蓑衣,或撑着缝了又补的油布伞或纸伞,买几两能熬油的肉。雨水往往淋湿胃口。

  雨,对小镇来说是过场的,没有约定,却很凶猛。小街朝南,越过这些房屋和作坊,是湖,不是小湖,是遐尔闻名的湖。这湖里有湖里该有的生物外,还有很多关于龙、怪物和捕捞、养殖的传说,还有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民间游泳赛,部队武装泅渡训练等等。当然,雨水充沛的时候,也是湖水泛滥的时候。那时,小镇的雨,还有小镇迎来的上游的洪水,常常淹没即将收获的庄稼和农人朴实的希望。小镇的雨和举着泛滥通过湖里的洪水,是我少年永远的痛!冲出洪涝灾害之后,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小镇上很多人,带着闯劲和梦想,划着舢板从这湖里走向长江,从事黄砂开采与运输。把长江中下游的黄砂运到苏沪一带销售,利润极其可观,迅速爆发。从几十吨位的小民船,迅速转换成上千吨乃至几千吨的机动船。几十万大户、百万富翁、千万富豪应有尽有。我实在说不上是感谢小镇的雨,还是痛恨,痛恨那绵绵无期的浇注,让洪水泛滥。

  小街朝北,越过一些住宅和工厂,是镇政府、五脏俱全的各类所(譬如财政、税务、土地所)和中学。我曾在电视里看家乡的新闻,有这样的镜头:雨中,各级领导在伞下,或冒雨,挥锹掀土,给新规划的住宅群奠基!有一条国道就从不远处穿镇而过,国道伸延的是小镇真正的梦想……

  小镇的雨仿佛又回到我的眼前,淅淅沥沥穿透我的向往。我愿意投入雨的怀抱,挥洒绿叶对根的情思,那怕做一滴有益的雨滴,与小镇一道幸福,才惬意!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