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护工阿春

发布于:2018-10-16 19: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我的家婆2014年9月18日晚去世,享年98岁。在她生命最后的一个多月里,除了家人之外,更难得的是有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护工阿春,一天24小时几乎形影不离地陪伴着她。直到医生宣布抢救无效之后,还最后一次为她擦拭全身,穿戴整齐,让老人家干净、安详地去到另一个世界。

  阿春个子高,嗓门大。初次见面,绝不会认为她照顾病人有多细致、周到。经过一段时间,这看法完全否定了。

  家婆原本是脑梗住院,只是行动不便,言语不清,神志尚清楚,不危及生命。但阿春接手后不久,她肺部感染,高烧不退,迅速恶化至半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一切任人摆布,唯一的“表述”就是更加快速地抽动左手、左脚。这“语言”只有阿春能懂,譬如是大小便了、衣裤没穿好等等。

  这些都是她细心观察得出的经验,其中还有个属于纯医学领域的例子。

  心电监护仪上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不低于90,但好多天里,老太太总是循环往返于70—90之间,其它表现并无异常。初时,医护人员很是紧张,忙着吸痰、加大氧气等等,但阿春很淡定,凭感觉她认为“没事”。事实也证明她的判断没错,不知道理何在。

  阿春爱干净,容不得老太太身上任何部位不干净。头发一两天冼一次,出汗多时,视情况随时擦身、更衣。故此,老人家尽管是这么高龄又这么长期卧床的危重病人,不论什么时候,闻不到一点异味。

  具体说到大小便,这一人们不愿提及,但于卧床病人非常重要的护理,很能看出护理人员的爱心、责任心,老太太就曾因此会阴部红肿、溃烂。这方面阿春做得十分到位,就是亲人也未必能做到。她处理的程序是:先将排泄物彻底清理干净,再用湿热毛巾擦拭,等待皮肤完全晾干之后,扑上粉剂。大便多少回,她便如此折腾多少回。所以在她接手老人家的一个多月里,没有因为她的疏忽而“烂屁股”。

  老太太在医院的开销确实很大,难怪人们都说“病不起”。阿春看着这样花钱感慨良多。她尽量节省,大块尿布剪着用,需要买的物品到最便宜的商店买,让我们感动、感激。

  随着老太太的病情一天加重,眼看最后时限不日将至,我试探着问阿春:“万一哪天老人家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又不在,你怕不?”她轻描淡写地回答道:“不怕,二嫂(护工们都随小叔子这样称呼我)。不管你信不信,我照看老太太这么久了,真的有感情,把她当亲人了,以至会经常联想到我妈……”说到这,声音哽咽,眼含泪花。我还有什么好说,还有什么需要说呢!

  家婆住院的日子,我们家人只能视病情每天或隔天来病房看看,全都交给阿春了。她这样体贴入微、尽心尽力地服侍家婆,让我们一百个放心。特别是最后几天,不时有紧急处理的情况,我们一方面通过电话沟通医生,同时授权阿春,可以代表家人签字。

  阿春对家婆的精心护理,也得到病友和医务人员的交口称赞。一位医生脱口而出说,科里护工进出无数,但还从没见过这样的。对这些,阿春解释是因为我们一家对她好,良心不准许她马虎。将心比心,人与人之间本该互相尊重、互相关怀,和睦相处的。

  老人家走了。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们后辈未能昼夜守侯尽孝,颇为遗憾。但有阿春不离左右,老人家会满意的、满足的,她会保佑大家——包括阿春的!我们祝愿阿春,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