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挂在墙上的秘密

发布于:2018-10-19 21: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点睛中国

  阿宝是一个外来民工家庭的孩子,自小学到初中成绩特别优秀,一直名列在全年级十佳榜单。

  校长得知阿宝没上过一天校外辅导班,家庭条件又非常简陋,很是纳闷这孩子是如何取得这等成绩的呢?

  他决定带领班主任老师深入做一次家访,找出背后的秘密,然后在全校学优励志大会上推广,让家长和学生都来借借鉴和学习。

  这天是周末,刘校长一行放弃休息时间在路人的指引穿过一条狭窄的小巷来到一处用铁皮搭建的偏僻民房。刘校长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繁华喧嚣的城市角落里,还有这么一处”蜗居”。

  最先迎接刘校长的是阿宝家喂养的一只流浪狗阿黄。阿黄“汪汪”几声后,阿宝的父亲闻讯接着跟了出来。

  “我们是阿宝学校的,来家访的”,刘校长开门见山地说。

  ”这是刘校长!”阿宝的班主任王老师向阿宝的父亲介绍说,”我们来看看孩子,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阿宝的班主任王老师和阿宝的父亲认识,在家长会上两人见过几次面。

  “我文化低,这孩子,我也教不了,主要是他妈妈的指导”,阿宝的父亲说:”我们是农民工,经济条件差,没钱上辅导班,都是他自个学,苦了这孩子了。”

  刘校长环顾一下这处不足30平方的简易套房,除了一张破旧的条形书桌外,最显眼的就是挂在墙上写得密密麻麻字体的两块黑板了。

  这时,阿宝的母亲从外面回来,见到刘校长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连连感恩地道:”谢谢,谢谢!”

  阿宝的父亲是个残疾人,在小区做门卫。阿宝的母亲体弱瘦小,在超市做促销员,看上去就像个病秧秧的人。

  “平时,这孩子是怎么学习的”?刘校长关切地问。

  ”孩子主要是靠墙上这两块黑板,边学习边加深记忆的”,阿宝的母亲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和孩子父亲自小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小学刚念完就回家务农了。”

  “那你是怎么辅导孩子学习的呢!?”刘校很是好奇,进一步探究地问。

  “自小学一年级起,我就买了这墙挂的两块黑板,每天把书中的难点难点和孩子做错的题或默错的字写上面,早晚提醒他要看或背诵几遍,日长天久这孩子也就习惯了,加深了知识记忆”,阿宝的母亲说:”说句实话,孩子学习,我也在学习。我是现学现卖的辅导孩子,有时还不如孩子学得快。特别是上了初中后,我文化浅,真的辅导不了孩子了。不过,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也养成了,每天临睡前总要看几遍墙上黑板书写的内容的”。

  ”哦,真了不起,你这妙招还真实用”,刘校长赞叹道:”孩子的成绩不是完全取决于家庭条件的好坏,关键在于父母的教育方法和辅导孩子的学习方式,你这种做法很好,值得所有家长的借鉴。”

  “是的,我和他父亲没有多大文化,就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比我们强”,阿宝的母亲说:”只要考上大学,砸锅卖铁也要供他把书读完”。

  ”这孩子,很有发展前途,要好好培养”,刘校长说:”只要成绩保持下去,响天考上一中是很有把握的”。

  阿宝的母亲听了刘校长的话,心里暖暖的,感动地一时又不知说什么才好,一个劲儿说:”是,是。”

  阿宝家的”一张课桌,两块黑板”,给刘校长一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回校的路上,刘校长深有所悟问阿宝的班主任王老师知道阿宝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吗!?

  阿宝的班主任王老师回答:”是阿宝有个认真好学的母亲,还有那墙上的两块黑板。”

  刘校长点点头,继尔道:”确切说是那墙上的两块黑板,成就了阿宝的学习习惯,也是我们要找的秘密,好经验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