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缺页的日记薄

发布于:2018-10-21 20: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郎如意


  结婚才一年多,俩人的吵架就开始升级。其实也没什么大事,还不都是各自在家时被父母惯出的小毛病。可如今在对方的眼里却成了忍无可忍的坏习惯。

  “没法过就各过各的。”

  “想离婚是吧?直说不就得了。干嘛还拐弯抹角的。”

  “是你先说的没法过了。没法过,就离了。”

  “离就离。谁怕谁。”

  “谁不离谁不是人。”

  ……

  女人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发飙地说:“我今晚就走,明天民政局见,谁不去谁不是人!”

  收拾完其它东西,还有抽屉里的小物件,一本精美的日记簿也被狠狠地摔进了箱子里。不巧的是,日记簿在飞往箱子的过程中,被猛烈的冲击力打开了,一页写有陈年字迹的纸张飘了出来,刚好掉在了站在旁边观看的他的脚边,他随手去捡,然后好奇地看了起来……她气呼呼地走过来伸手就去夺,他闪了一下身子,躲开了,然后用狐疑的目光看着她问:“这东西哪来的?”

  “爱哪来哪来的,你管得着吗。”

  说完刚要伸手再次去抢,男人拿着那页纸张往写字台前走去,然后打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一本很普通的日记簿,打开到其中的一页,刚好那一页的中间有个参差不齐,被撕掉的豁口。男人把手中的那页纸放上去,严丝合缝……跟过来的女人也看到了这一幕,刚才还一脸怒色的她像是一下子变了个人,疑惑地问道:“怎么是你的?”

  男人的口吻也软了下来:“怎么不是我的,东西都在这里,你都看到了,还能假得了。”

  瞬间俩人都沉默了,15年前那短暂的一幕,迅速在各自的脑海中浮现。

  那年他才18岁,除了正常功课外,他喜欢上了唐诗宋词,每天都会利用空余时间背上一两首,然后把背会的诗词再工工整整地写在一本日记簿上。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正趴在桌子上聚精会神地背写柳永的《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山光残照里。无人谁会凭栏意。

  也拟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刚写完,他的思绪还在那种美好的意境中流连,猛然听到身边一个女孩子的声音:

  “写得真好!送给我好吗?”

  他不知道她是何时进的屋,更不知道,她在这里已经呆了多久。但他听到她如音乐般悦耳的声音时,神情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这种猝不及防的闯入,使得他抬头只扫了她一眼,又赶快低下了头。他的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第一次和一个陌生又漂亮的女生离得这么近,他感觉自己的脸“腾”一下就热了,他像一个女孩子似的羞赧道:“好吧,我再给你重写一张。”

  女孩子倒是挺大方地说:“不用了,这一张就挺好的。”

  “刺啦”一声,他顺手把刚写好的那页纸撕了下来。她一边去接,一边笑吟吟地说:“谢谢你!王建在吗?”

  “他不在,有事出去了。你……”

  “哦。没事。”

  刚说完,她几乎是蹦跳着一溜风地出了宿舍的门,留下他傻傻地坐在那里发呆。平静了一小会儿,他才回过神来。原本他是个喜欢整洁的人,可看着刚才撕下的那页纸留下的参差不齐的缺口,心里的那种美好也瞬间降了温,毕竟,他连人家女孩子长什么模样都没有看清楚。当时抬头的那一瞬间,由于紧张,他只是感觉自己像被一个美丽的光环给罩住了,眼前只是一张笑吟吟的脸庞,眉眼长什么样都没敢仔细多看一秒钟。但一个18岁男孩子的情愫就这样被撩开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一个人没事翻起那本日记簿时,他都会情不自禁地去努力回忆,甚至用想象去拼接当时模糊而又美好的那一幕……而当年只有16岁的她,那天去宿舍只是去找一个远方的表亲。连她自己都意想不到,正是那次邂逅,让来自心底的一份喜爱和冲动再也无法平静。但她很清楚,正是那个偶然,让一颗少女最纯真的心,被一种像风一样的爱慕给掠走了。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她会在很多时候拿出那页纸,再从头到尾认真地读上一遍那首词,虽然她早已倒背如流。然后,她会闭上眼睛,去重温当年的那一幕……

  房间里安静的出奇,刚才俩人吵架时的火药味,早已在这种安静里散去,只留下一股淡淡的各自身体的味道,而这种带着淡淡清香的味道,好像彼此许久都未曾感受得到了。男人一直看着手中那本缺页的日记簿发呆,而旁边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女人却早已是泪流满面。他走到她身边,他的手刚碰到她的手,她的拳头立即就像雨点般打在了他的身上……

  他一下子抱紧了她。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