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槐花依旧(故乡)

发布于:2018-10-21 20: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思丞

  又到槐花盛开的季节。出差在南方的一座小城,偶然间我发现了那处槐林,忙碌完一天的工作,我总会走进槐林,微闭双眼,让这份雅香划过脸颊。清风吹去记忆的尘土,曾经的槐花依旧光洁如新、闲香淡雅,在春末的傍晚,在记忆的深处……

  小时候,家门口种着一颗槐树,每当槐花盛开时,母亲就会摘下槐花,伴着粗面做成香甜的槐花饼,这种味道就成了我童年割舍不断的印记。中学期间,我离开农村来到县城读书,陈旧的校舍挨着古老的运河,黄昏时,我总喜欢趴在教学楼的栏杆上凝望着西去的斜阳,看远处河岸边的槐树伸向天边的晚霞,一条灰白狭长的古道分开了槐林的郁葱。那时,世界对我是一个新奇而又陌生的字眼,我总在想,这条槐林掩映的道路通往何处,路的尽头是什么呢?其实,那条古道是一条河堰,它跨越了千年,一直守望着波光粼粼的运河。我喜欢在夕阳下,看着它在大片槐树的怀抱中,随金色的河水消逝在天边。春夏时,河滩上草木旺盛,经常有白鹭、野鸭在路边散步,道路上灰白的泥土在这片苍翠之中愈加沧桑厚重。当槐花盛开,路上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花丛像一道白霞环挂在这条幽静的道路上。走在路上,树林中的鸟啼声似乎永远不会停歇,蜻蜓、蝴蝶翩然而舞,满树的槐花也时不时探探行人的肩……那本是春天的年龄,怀抱这样的花香,多少故事随槐花绽放,又嫣然飘落……

  多年后,我告别了这片土地,行走于另一方天空。岁月的长河渐渐捎走了这份槐情,家中的槐树已被砍掉了,长大的人生也让我疲于生活的应付,忙碌的工作中,学校旁边的那条古道、那些槐林也渐渐淡去了,就像吹落的槐花没入泥土中……

  但有时还会想起。一次,给当年的伙伴打电话时,突然想起了运河边的槐林,问他:平时还去那边走走吗?

  “去那边干嘛?哪有那闲情!”听了突然觉得有点感伤,时光终究抹杀了那片幽静的槐林吗?那些槐花,在碌碌的生活中还能被唤醒吗?

  一次,在安徽出差,不经意间路过一条槐花拥簇的道路,看着这些久违的槐花,我不仅心中一颤,依旧像一道白霞,依旧是熟悉的幽香——夕阳下运河边那片洁白幽香的槐花林冲破了我心灵的堤岸。于是,我决定找回记忆中的它们。

  请了几天假,我赶回了那个充满想象、曾经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然而,眼前整齐的速生杨、造船厂和新修的宽阔马路取代了往日的宁静,河岸的夕阳不再抱着落花睡去,浑浊的空气里只有隆隆的汽笛和喧嚣的人声,一切是那么陌生与冷漠。

  那片槐林就这样离去了吗?匆匆回到农村老家,在往日居住的房间里,我翻箱倒柜找出了一本尘封的相册,那片熟悉的槐林、幼稚的面孔让我的泪水夺眶而出。还好,槐花还在,记忆似乎还没有走丢。

  带着相册,我又回归了生活的平庸,在琐事与忙碌中,我也渐渐适应了油腻的人生。但是,在不经意的刹那间,总有一份幽静、一份美突然挑动着我心底最脆弱的神经。我越来越不认为生活终究会磨平人的情感,就像我,多年的奔波,似乎已经走远了运河边那条槐花夹道的幽静,但嵌入心魂的风景,岁月不会抛弃它们,它们收藏在内心的最深处,如同卵石掩埋在河底柔软的沙土中,也许卷不起狂风巨浪,但是,却总能拨出心灵最深处的涟漪。

  有次在浙江出差,傍晚和朋友一起散步,远远地看见山上白白的一片。朋友问:那是什么花?我说“槐花”——不要问,我已感受到了淡雅的槐香。走到山脚下,朋友很惊讶。而我只是静静地抚摸着这些盛开的白霞,哦,夕阳依旧沉睡在槐林之中,晚风送来少年时的槐香,依旧淡淡的、浅浅的……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