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却道故乡依旧(故乡)

发布于:2018-10-29 20: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宗傲寒


  今年的暑假,我在喧嚣的城市里,看着喧嚷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车辆,竟然生出了一种不耐烦的情绪。这种情绪好像洪水猛兽一般,好似要把我吞噬,就在这种心绪还没散尽之时,一个好朋友,又让我出去喝酒。为了躲避那些不愿意去的饭局,我谎称,自己去了老家。

  朋友好像叹了一口气,说:“好吧,那你就好好玩两天吧。”说罢,便挂掉了电话。我在阳台上站着,默默地想着,有多长时间,没有回过故乡了呢?这时,爸爸出现在了我的身边,说:“要不就趁现在,回趟家吧?”

  公交车在小路上行驶,途经了一片又一片的庄稼地,风在摇晃着树,树在勾引着风。在这时,公交车猛的一下刹住了车。只见一个村民,正在赶着一群慵懒的羊,从路上经过,那群羊咩咩的叫着,仿佛是在欢迎离家游子的归来。

  下了车,翻过一个小土坡,是一片玉米地,尚未成熟的玉米含羞似的合着花苞。那时已经是傍晚,土地上还残留着阳光的余温。微风静静的吹过,吹在我的脸颊上,还有些暖意。走过了那一片玉米地,眼前瞬间变得开阔了起来,家家户户已经亮起了点点灯光,饭菜的香味仿佛是在勾引着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村民们看到我,笑着对我和爸爸说,稀客稀客,进来尝几口菜吧!爸爸笑着挥了挥手,表示不用麻烦。我又穿过几条小巷,就到了老家门口,推门而入,古朴的气息瞬间就涌入了我的鼻腔。人们对味道的记忆,是最熟悉于心的,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闻到了某种熟悉的味道,一些记忆就会毫无征兆地涌上心头。

  奶奶知道了我们要来的消息,提前去村东的王屠夫那里买了一大块肉,做成了美味,拿锅盖盖住盘子,端上餐桌。看到了我和爸爸,笑着说:“快吃吧,再不吃都凉了。”还是以前的味道啊!我心里感慨道。因为我和爸爸不吃咸的,所以一向重口的奶奶并没有放多少盐,只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和爸爸狼吞虎咽。

  奶奶对我说:“康啊,我对你的印象还是那个穿开裆裤的小屁孩呢,没想到现在都已经是大学生了。”我回应:“是啊,时间过得太快了。”奶奶接着说道:“庄稼地里的蚂蚱又多了,你去抓点喂喂家里的鸡鸭吧。”

  于是,我像小时候一样,拿着一个塑料瓶,就往庄稼地里走了。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庄稼地里只有阵阵虫鸣。我又突然想起了小时候,年幼的我,就是在这里和小伙伴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夏日长夜。我们玩捉迷藏,斗蟋蟀,每天都是在大人的呼喊声中依依不舍地回去。

  我不知不觉的望向天空,点点繁星在那里照耀,微弱的光芒使天空充满了一种神秘的氛围,所有心事,在这里,都会消散如烟。我找到了一片杂草地,像小时候一样,躺在了那里,看着那片神秘,而又宽厚的星空。

  无数的繁星闪烁,我脑海中万马奔腾的记忆从此时平息,平息的如同一滩死水。我愣住了,呆站在那里不动,那些繁星如同一流清水,将我心头的急火熄灭。星光,穿越了几万光年的距离,经过了多少万年,才传到了我的眼睛里;数万年的等待,星星的光芒终于让世人看见,它到底在追求什么?它不像泡沫一样,只一刹的花火;也不像飞蛾一般,追求一刻的壮烈。它只是在行走,无休止的行走,它的存在,与人类无关,与世界无关,也许,也与宇宙无关。即使在人类被下一个物种所取代之时,它还在行走。

  或许在人类看来,星星只是一种物质形式,只是人类眼中的事外之物,但,他们也在追寻啊!我多想化身为一道星光,即使孤独,即使不能说话,毫无思想。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纵情遨游于宇宙太空,何尝不乐矣?

  我低下了头,我想起了余光中写的那篇《逍遥游》,人生,何尝不是一场穷游?生来不带来什么,死后不偷走光芒,为何不趁此时,忘掉自我,融入到星空中无限的星光中?

  我想起了古代的山顶洞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他们,会在晚上点亮篝火,坐看星汉灿烂,心里毫无杂念。也许,他们欣赏的,才是人间。

  远处的呼唤声又传了过来,是奶奶叫我回家了。我连忙回应了一声,站了起来,又依依不舍地望了一眼那依旧沉默,依旧闪耀的星空。

  我心想:“这还是我的故乡啊。”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