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门铃声

发布于:2018-11-02 20: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郎如意

  李纯正在写他的散文《门铃声》:

  我正睡得迷迷糊糊,哈喇子都流到了桌面上,叮铃叮铃叮铃……持续的门铃声,终于把我惊醒了。

  我像个小兔子似的两三步就跑到了门边。门一打开,一股冷风就先进了门,妈一脸疲惫的站在门口:“纯儿又睡着了。”一看墙上的挂钟,已接近零点。

  妈说:“纯儿,把开水瓶里的热水倒出来我们洗脚睡觉。”

  热水盆里我把脚放在妈的脚上,一边嘻嘻地笑着,一边不停的搓弄着。妈笑着问:“泡泡脚是不是很舒服啊?”

  我“嗯”了一声。

  妈又说:“以后超过10点钟你就先去睡,不要等妈了,这样会感冒的。”

  我答:“我不。我就是要等妈回来在睡。我穿的厚,不会感冒的。”

  ……

  一天中,只有夜里临睡前这段时光,我才能和妈如此亲近。

  妈每天早上准时六点半钟起床做早餐,七点半以前必须赶往厂里。妈在一个服装加工厂上班,时间总是很紧迫。按规定中午只有四十分钟的吃饭时间,职工们都是在厂里的食堂用餐。但妈牵挂着我,特意向厂部说明了情况,才多给她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妈每天中午要骑自行车20分钟到家,然后匆匆忙忙做好两人的午饭,并且还要多做一份,留着我下午放学后只要简单地热一下就可以吃了。妈晚上下班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八点种以后,最晚的一次已经是深夜一点钟了。

  妈每晚到家,从来不用钥匙开门,都是去按门铃,好让我给她开门。开始的时候我没在意,后来没忍住忍就问了:“妈,你是不是老把钥匙弄丢?”

  妈的脸上立即露出一份幸福的笑容:“没有啊!我喜欢在门外听到儿子匆匆走到门边给我开门的声音。”

  才过完10岁生日的我有点似懂非懂的“哦”了一声,然后嘟囔着说:“这样啊。”

  妈用柔和的目光一直盯着我的眼睛,听我说完,就用手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后脑勺,接着说:“你知道吗儿子,我总担心你放学后不知道回家,去外边乱跑,被坏人给拐跑了。所以,我让你给我开门,就是想知道你在家,想进门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

  那时的我已经是个懂事的孩子了。每天放学后先热一下妈中午做好的饭菜,一个人安静地吃饭,然后一个人安静地做作业,再然后一个人安静地看一些已经能够看得懂的带有文字的画册,两只耳朵直楞着,对门外的声音特别敏感。那个时候妈无论回来多晚,只要看到站在门前的我,总是一脸的笑容,虽然那笑容里难掩劳累后的疲惫,但妈总是要先用瘦弱的臂弯,轻轻地把我拥在怀里一下,然后用下颌轻轻触碰一下我的额头。妈这些轻轻的动作,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但每次忆及,心里就有种让人陶醉的温暖。在那些年的时光里,门铃声成了我心中最美妙的音乐。我从刚开始正在做作业被门铃声打断的懊恼,到后来每天晚上等待幸福门铃声的响起,那段少年所特有的时光,让一种孤单甚至是孤独,都有了诗一样的韵律。

  后来我在外地工作成家,知道妈一个人在家孤单,也知道由于年轻时她经常加班劳累,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就把妈接到家里。妈虽然不工作了,但闲不住,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随着女儿的逐渐成长,妈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开始出现了健忘症,有好几次出门,都把钥匙给弄丢了。

  妈有一次突然流着泪说:“妈老了,没用了,净是给儿子添麻烦。

  听到妈这样说,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样难受,两眼一下子噙满了泪说:“妈,别这样说,没事的,不就是换把锁嘛。你儿子有钱,咱不怕。”

  “有钱也不能浪费啊,我以后还是不出门了。”

  我说:“妈,你只管出门,以后不带钥匙就行了,你每天回来就按门铃,我给你开门。”

  妈有点迟疑地说:“那哪行。会耽误你工作的。”

  “不会的,我每天都是在家写东西,一点也不影响。妈,你还记得吗,小时候你每天都很晚才下班,都是我给你开的门……”

  后来妈出门就真的不带钥匙了。门铃声一响,我就感觉时光又回溯到了从前一样,从书房里几乎都是小跑着去给妈开门。打开门后,妈看到的永远是我的笑脸,我也像当年妈用臂弯把我轻轻拥在怀里一样,我用两只手扶着妈的一只胳膊,把妈轻轻扶进了屋。碰巧女儿也在家的时候,一看到这一幕,就用羡慕的眼光和撒娇的口吻说:“奶奶,爸爸自私,不让我给你开门。”

  我赶紧陪着笑脸说:“那里。我不在家的时候由你给奶奶开门,这样行了吧。”

  女儿嘴一撅老高,极不情愿地说:“那好吧。下次我给奶奶开门。”

  其实,我几乎每天在家,女儿很少会有机会的……

  李纯写到这里,客厅的门铃声响了。

  李纯腾地一下就站了起来,从书房里三步并作两步地就来到了门前,门一打开,十二岁女儿的如花笑靥就绽放在了他面前。女儿甜甜地说:“爸爸,我今早上出门忘了带钥匙……”

  一脸笑容的李纯一看到是女儿,笑容瞬间凝固了……这时他才想起,妈已经过世三个月了……他的眼里一下子噙满了泪水。

  女儿看到他的表情,呆了!赶紧扶住他的一只胳膊,慌张地说:“爸爸,你怎么啦?你怎么啦……”

  李纯的眼泪蜿蜒而下……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