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少年梦,老来圆

发布于:2018-11-04 11: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我自小爱好文学,虽然没有从事与这有关的职业,但工作之余还是喜欢写点什么。而且心灵深处一直藏着个甜蜜的梦——在公开发行的报刊上见到署有我名字的文章。

  感谢天随人愿,退休之后盼来了这一天。

  自2007年起,我一直在广州市老干大学古文欣赏班就读,与我同桌的同学经常在《老人报》《羊城晚报》《杂文报》等报刊发表作品,令人钦佩、羡慕。我与之对照,权衡自己的某些“大作”,感觉可以试试投稿。加上他的怂,便从《心愿》中选出《医院趣事》,打印之后装入信封,按照该同学的指点,于2011年元旦后的一天,乘车来到《老人报》楼下,来来回回走了几次,不敢按门铃,有次眼看手就要触到又马上缩了回来。始终没有这份勇气,只好揣着信封,怏怏然乘车回转。坐在车上反复思量:这稿自己不投,肯定什么希望都没有,反之,或许有;连试都不敢,还能有什么作为?于是下车后直奔邮局,贴上邮票,投进了邮筒,顿时感到一身轻松。不论结果如何,我努力了,无悔了。

  尽管不指望发表,但还是抱有幻想。做梦都不曾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就接到报社电话,问我最后的那个故事是否真实,能否发电子邮件。我无比兴奋的一一回答了。这样的问话说明有刊登的可能啊,我高兴极了!一连几天鲜有睡意,只盼着时间快点过。

  又一天,报社电话告知稿件登于2011年1月26日第16版《一周闲情》,清样同时发出,稿费多少天后邮寄……这一串对我那么陌生、那么遥远、那么高不可攀的词汇居然和我连在一起了!

  没隔几天,果然接到了清样及我自己订的《老人报》,《一周闲情》最上方《结婚要听党的话》的红色大标题下清清楚楚印着我的大名!我整个人轻飘飘的,平生中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

  这篇破天荒首次发表的文章,是《医院趣事》中的最后一个故事,小标题《拉“娘”配》。内容讲述某院一位年轻护士在“一切服从党安排”的信念指导下,绝对听从组织介绍和一脸部有多处伤疤的大龄军官成婚的经过。《老人报》刊登时删去了前后小段,标题《结婚要听党的话》。此类婚姻今天的“60后”及以后出生的人也许觉得荒唐可笑,不可思议,但在解放初期并不罕见。这或许就是它能够见报的主要原因。

  有了这个开头,信心大增。往后,间或有“豆腐块”文章见诸报端,还有多篇作品在全国性的征文大赛中获奖。看到这些,有的亲人、朋友、同学打来电话表达赞叹、喜悦之情,让我感动,给我鼓励。我把它看作人生中的最大乐事、最好成绩、最高奖赏!每每想到这些,什么烦恼、忧愁、遗憾、委屈等等,通通都烟消云散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