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泛黄的记忆,保鲜的情感

发布于:2018-11-11 21: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郎如意

  走走停停的客车,很快没有了座位,连车厢的过道里都站满了人。坐在最后一排的我正和身边的朋友你一句我一句的闲聊着。他忽然说:“你看那个女孩子老在看你。”

  “谁?”我下意识地把目光投向了站在拥挤过道里的人群中。

  一个女孩子明亮的眸子,一下子被我的目光捕捉到了。刹那间的四目相对,她却像一只蓦然受到惊吓的兔子,迅速地把目光挪移开了。我还在疑惑中——不认识啊?身边的朋友一边呵呵地笑,一边用胳膊肘轻轻地顶了一下我的腰。

  哦?!

  我的心跳也倏地加快了,赶紧收回自己莽撞的目光,再也不敢去直视那双专注的眼神。我的神色也开始莫名的有种微醺般的慌乱,脸上也有几分火辣辣的感觉。压根和朋友漫无目的自由自在的谈话,开始变得有点语无伦次。一路的行程,我都在默默地体会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忐忑,一种久违的隐含着几分甜蜜和羞赧的少年情怀在心中荡漾。只是我不再贸然去直视那双明亮的眸子,如风中颤抖的花蕊怕惊飞了吻美的蜜蜂。我只能装作若无其事的偶尔用眼角的余光扫视一下她,而她的一双目光始终在我的身上既小心翼翼,又温情脉脉地游移着,像两只美丽的蝴蝶,追逐缠绵于花丛中,始终不肯离开。一直到我和朋友在中途的一个桥头下车,从她身边走过时,为了回报她一路的深情,我匆匆而又坚定地凝视了一下她娟秀的脸庞和热情的目光……

  我们站在桥头没动,注视着大巴车缓缓启动后的离去。我长长地舒缓了一口气,或许是避开了一种怦然心动的诱惑,一切慌乱在慢慢平复。身边的朋友突然很有自信地说:

  “她还会再看你的。”

  这么肯定的话语,让我有了种大胆的冲动,一扭头,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果然看到了始终站在那里没动的她,又把目光投向了我。这次我没有躲闪,也用一种近乎于贪婪的目光直勾勾地盯着她……

  “都走远了,还傻愣着干嘛。”

  站在那里发愣的我,看看身边的朋友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二十年的岁月早已把过往的许多记忆淘洗得褪了色,但那份记忆始终光鲜如昨,那双清澈的眸子像寒夜里的星星,一直在我的心里闪亮着。固然一种情怀已经不复当年,可那场不可复制的邂逅,仍然是我玉树流光的岁月里最美丽的一段时光。

  张小娴说:“男女巧合相遇、重逢,也许并不是纯粹的巧合,而是一种心灵感应和因果关系……多年后仍然会重逢。是因为你从来没有忘记她,她也没有忘记你。大家战胜了时空,再见一面。再遇不上,因为她已经忘记了你。”

  这就是了。但那场生命中命定的美丽相遇,如一缕阳关般顷刻间照亮了心灵中某个情感的角落,一种从未有过的温馨,开始在心中弥漫。虽然后来又有几次去过那个地方,只是再也没有遭遇到那个身影和那份执著的目光。每次伫立在那个桥头,那一幕总是情不自禁地激荡着我的情怀,然后任一种惆怅迷惘悄然漫过心头:

  “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美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刘禹锡)

  无论是杨柳青青,还是枫红飘落,明知道是一场擦肩而过的缘分,但总是抑制不住,抑或是别有用心的让思念的花朵在不断刷新的岁月里寂寂地绽放着,在自我沉醉和痴迷中,温暖着一份情怀,让青春不老。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