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故乡粥韵

发布于:2018-11-12 19: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蒋明亮

  我的故乡在美丽富饶的洪泽湖畔,那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而粥饭便是故乡的一道名食。

  粥以粳米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辅料就做成风味独特的粥补品了。譬如:用莲子和花生作辅料做成的粥能祛火、安神、消暑;用猪和羊的肾作辅料做成的粥能补肾壮阳强、身健体。等等。其实,粳米本身就具有利尿、降血、预防消瘦之功效。

  清晨,你若走在我的故乡,往往是脚下踏着弯弯石桥,依依绿水,头上顶着淡淡雾气,袅袅炊烟。此时,街头巷尾一阵阵粥香便会随着袅袅炊烟扑面而来,使你饥肠辘辘。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微服南巡。当途经泗州(即现在的泗洪县)时,就觉得空气中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便问当地老乡,这香气从何而来?当地老乡回答:这是百姓早晨煮粥的饭香味。本来素以面食且又久居深宫的乾隆爷哪受得住如此的诱惑和刺激,早和随从进了一幢居民小院并说明了来意。此时,灶房里蒸汽弥漫粥香扑鼻,乾隆爷早已食欲难耐。然而,大嫂还是斯文端庄地坐在那里慢条斯理向灶里送柴禾,根本没有停下的意思。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大嫂才慢慢起来将火褪去,将粥盛到碗里端上桌来请这位爷品尝。碗里的粥经冷风一吹,粥面上登时结了一层皮:薄如蝉羽,透明如玉。乾隆爷颇感惊奇,他用筷子连挑七层,禁不住拍案叫绝。此时碗里的粥用筷子挑起如胶,咽下如蜜,只乐得乾隆爷赞不绝口。

  大嫂告诉这位爷,煮粥要不温不火、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心平气和与专心致志。火候到了粥自然就成了。酒是越陈越香,粥是越煮越香啊!这就如同居家过日子,其实,过日子的过程也就是煮粥的过程……乾隆爷不仅尝到了风味独特的人间粥韵,还悟出了煮粥人这禅一般的哲理!

  这是一段野史,现已无从考证。不过,听说后来乾隆皇帝便将泗洪的大米封为贡米。至今,泗洪的无公害大米一直闻名遐迩,畅销海内外……

  离开故乡已经很久了,如今谋生在北方。现在的山东富庶如江南,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但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却很难再吃到粥饭,每每想起粥饭来,对那粥的感情和对遥远的故乡的思念禁不住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