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濉河,美丽的河

发布于:2018-11-12 1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蒋明亮

  濉河,从安徽向东一路逶迤而下,途经我的家乡泗洪,最后汇入浩如烟海的洪泽湖。她没有长江那浩浩汤汤、一泻千里的雄伟气势;也没有黄河故道那迂回曲折、历尽沧桑的古老传说。然而,她质朴淳厚,默默无闻用自己的乳汁和汗水滋润着属于她的这片土地,哺育着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生息的人们。

  这是一条美丽的河,无论春夏秋冬都如诗如画。她的一簇浪花、一剪燕尾、一片帆影、一声渔歌都孕育多少故事、包含多少深情。

  当雪还在这片土地上星星点点留恋的时候,大濉河就已经从她的睡梦中醒来,踏响了春天的第一支曲子。勤劳的鱼家仔划着小船在水面上播种着希望。水面上敲‘金梆’的声音此起彼伏、铿锵脆亮,声音撞击两岸,接着又回荡在水面上,在风中回旋。

  二月,宽阔的河滩显现盐渍般的白色,和煦的阳光照耀着。这时候,如果你打着赤脚走在沙滩上,你会觉得从脚跟到心里都暖洋洋的,舒服极了。河水极清极纯,犹如一面镜子。两岸垂柳早已站在河边梳洗她那一头秀发-----就这样轻轻的洗轻轻的梳。她要洗掉冬天里残留的最后一丝倦意。水中,“翠蘚堆蓝、白云浮玉、光摇片片烟霞”。而此时,缥缈的烟霞里有牛儿达着牧童走来。牧童口中的短笛在水面上嘹亮、在岸边的林中嘹亮、在田野上嘹亮。于是,花儿醒了、一望无垠的麦田醒了,风儿撩起裙子在水面上小跑,劳作的农家女便是这绿波荡漾中的几只红帆船了……

  大濉河!你这醉人的秀色哟难道不是春风染成的么?

  大濉河并非都是春天妩媚的美丽。当五月的梅雨从南方一路牢骚而来,在这里打了一个弯,便无理取闹没完没了地下了起来。此时,濉河两岸变成了泱泱泽国。大濉河被激怒了,拼命吞咽着洪水。大濉河似乎在一夜之间加宽了许多倍。你若站在大堤上,你会看到大濉河浊浪湍急,一浪擀着一浪飞流直下,向洪泽湖狂奔而去。此时,你会听到大濉河狮子般的怒吼声、万马奔腾的铁蹄声、刀枪剑戟的拼击声;这是幸福战胜灾难的赞歌、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赞歌、是无数个排灌系统和大濉河合奏的人定胜天的赞歌!

  这,又是怎样的一种美哟?我找不出合适的形容词来。但此时的大濉河绝对不是春天里那种细雨呢喃、温柔文静的美。她是古铜色的胸膛,古铜色的脸庞,如同古铜色的泗洪人民一样刚劲的美!她的壮美惊天地、泣鬼雄!

  秋天到了,经过一番风雨洗礼之后的大濉河显现了一种成熟的美。两岸树木参天,茂密幽深,郁郁葱葱。各种鸟儿叽叽喳喳此起彼伏叫个不停,而你却瞅不见鸟儿在哪。顺着河向远望去,夹在茂密葱茏的两岸中间的窄窄的河道好像是没有尽头的青纱帐,而河就静静地泊在这青纱帐里。河水沉沉地绿,似乎是闭上眼睛睡着了。此时,你若坐在小舢板上,偶尔荡一下浆,‘欸乃’一声,整个河便会发出一阵梦呓般的回声,好听极了。

  其实,大濉河永远是流动着的,永远充满朝气,充满迷人的魅力!

  你看:下了一夜雪的大濉河,两岸像被刚刚粉刷过洁白的长长的巷子,河水静静的就像一条沥青铺就的路面光洁照人。偶尔,风吹过,一阵“瀑布”便从空中洋洋洒洒,飘然而下。清晨,恢宏的塔钟声在古老而又文明的小城上空,在飘飘缈缈的烟霞中回荡着。码头上:吊车牵引机的运转声、搬运工人的号子声和轮船汽笛的长鸣声融在了一起,嘈杂繁忙;濉河两岸:青砖红瓦的村庄,高耸入云的工厂建筑群,工厂机器的轰鸣声,广播喇叭里送出的动听的音乐;柏油路上:大小车辆川流不息,大姑娘小伙子们都骑着车子葱葱上班,老太太老爷子则在马路边悠闲地做早操或散步,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有秩序地排着队伍唱着歌儿走向学校……

  哦!多美的一幅画、多美的一条河啊!我忽然觉得这流动的风景和大濉河溶在了一起,溶进这时代的大潮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