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杂费,那些旧日时光(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1-13 19: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景光

  从教二十五年的历程中,有很多很多波澜壮阔的“城头变化大王旗”般的的宏大叙事,也有很多很多的浩如烟海的教育水滴,期间,学杂费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历史范畴,对于部分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也许更是一个人生的关键性事件!每每想起,往事历历在目,恍若昨天,仿佛精心收藏的黑白照,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记得刚刚工作那年,1994年,由于人口高峰的到来,学校迅速扩班,初一新生骤然从上一届的6个班一下子扩大到12个班,我们刚刚毕业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几个男教师一下子都得到了重用(如今班主任重任可不是你想干就能有机会干的!),当上了班主任。记得当年,当班主任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收学杂费的时候,一次收费就有十来个学生因贫辍学,那种心痛、酸楚、无奈……简直是难以言表,难过至极。

  印象最深的一次家访,是带着一位生病的孩子韩同学送回家,顺便到她的父母那里做做工作,开导开导他们,积极支持孩子上学,别让孩子再重复上辈人没有文化,缺少机会,劳心劳力的窘状,给孩子引导一个有希望的未来。我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走了五六里,下了公路,转上了土路,拐了大约十来个弯,大概又走了十几里地,终于来到了她的家,也就是说,这个不会骑自行车的小女孩每天早晨要早早起来面对这样的漫漫长路,才能赶到学校!(学校合班并校都集中到乡镇,今天很多路远的孩子还是这样!)也见到了他的父亲,一个朴实瘦弱黝黑的中年农民,和他们家徒四壁的土坯屋子,裂开大嘴的缝隙用塑料布包着稻草塞住,用来抵御大风灰尘……

  记得那时学杂费55块钱,对于今天的孩子可能不过是一笔小小的零花钱,可是那时对于一个这样的积贫积弱的贫苦家庭来说,当时真的不是一笔小数目。不禁想起自己1988年从农村到市里上高中的时候,临沂二中的高一开学也是交了55元钱的学杂费!因为看起来年龄偏大又朴实能干,班主任李东平老师就让我代理英语课代表、宿舍长、生活委员(后来才知道,生活委员是一个大官!能给班里吃国库粮的同学发粮票!因为爸爸在矿上上班,农转非的我是每个月都是有粮票补助的,但绝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同学都是没有粮票的,他们需要到市医院西边的沂州路口南边的小巷里,买粮票贩子的高价粮票,才能到学校食堂买饭票!后来我还专门问过来自太平的一个同学,乡镇干部子女同学怎么会没有补助的粮票呢?她还真没有!她家只有他爸爸当副镇长是吃国库粮的!后来她成为市中医院的一个著名专家)。生活委员主要就是替老师收费,好像班里56个人几乎都是上午交的,那时候最大的钱是10元的,所以很快就收了厚厚的一大笔钱!放在自己兜里压力山大呀!好在班主任老师非常理解我的窘况,也有所担心这样一笔巨款,嘱咐我下午放学前,不管收齐没收齐一定要交给她!那时候根本没有吃零食的想法和习惯。记得最清楚的,第二年我弟弟也一起来上高中,有一次,家里只给了五元钱,一个星期都没有花完。公车车价三角涨到了四角,一般是舍不得坐,主要靠骑破旧的自行车上学。当时的体育老师石振青老师一再告诫我们,只要轱辘转圈可以骑就可以!否则,放在露天的宿舍门口,风吹日晒,很快就生锈腐坏,不心疼死你才怪!那时的食堂,菜一贰角钱一份,真的很好吃!但一般舍不得吃,要是夏天,天太热就没办法了,只能买。带的菜,除了咸菜,其他太容易酸了。有时候菜酸了,用开水烫一下,把水泼掉,还不行的话,就再来一次,更多的时候,就一点味道都没有了!那时候,很少有人想到会闹肚子!

  睹物思人,不禁感慨万千,默默地给孩子垫付了学杂费,嘱咐几句,只剩下希望她能努力学习,提高生存能力,从此改变贫瘠羸弱的命运,不再重演父辈。很不幸,后来这个女孩还是最终辍学了,无论你如何动员!有了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初二下学期的时候,70多个孩子的班级就剩下了50几个了,作为一个责任重负的班主任,真是无言以对,欲哭无泪,无以言表,逃离无门。

  生命如水,岁月如歌。几十年似乎弹指一挥间,仅仅一挥手,仅仅一瞬间,仿佛丢失了童年的红气球,无数个青春岁月的日子不再回头,渐渐的,渐渐的,长袖善舞的学杂费慢慢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中,义务教育的公共、义务、免费、强迫的四大特点,正在真正逐步得到体现!从应然逐步成为必然!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先生在1988年世界教育报告的前言中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留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子孙后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后代。”

  学杂费,那曾经深深地束缚农村和家庭困难孩子学习提高改变命运的东东,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越来越远,远到看不到一圈漪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