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醉方休何处去? 百年老店菜根香。

发布于:2018-11-16 21: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扬州主城区国庆路南段经过彻底翻新之后,早以崭新、整洁的面貌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在这条古城老字号相对比较集中的繁华路段,曾有一座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质量稳定,风味独特的老字号饭店,扬州城几乎妇孺皆知,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菜根香饭店,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最初该店曾座落在扬州新胜街,1958年,从新胜街迁至国庆路南段。
 
  作为本地著名的老字号饭店,“菜根香”不仅声誉卓著,历史悠久,口味纯正,风格独特,而且该店曾培养了一批淮扬菜大厨、名厨,曾被同行亲切地称为“厨师的摇篮”。过去的菜根香饭店坐西朝东,古色古香,虽是平房,但里面别有洞天,长廊环绕,餐厅相连,环境幽雅,既有行走的大厅,也有幽雅的单间雅座。店门外则是一半圆形的半截墙护栏,临街一侧则是左、右对称的两大餐厅。中间是面积较大的天井。过去,菜根香饭店在市民心目中十分了得,据悉,曾有一段时间,郊区有人进城办事,回去后有人问,在哪吃的饭,回答者底气十足:我今天在“菜根香”吃的饭,可见其不同一般。曾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一次,我与哥哥慕名来到“菜根香”用餐,所点的菜肴中,有个菜好像是什么肉圆,此菜上桌后,我们有点不敢相信,只见大碗内,肉圆一个个层层叠叠,数量之多出乎意料。上世纪90年代初期,“菜根香”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引人注目,新建的“菜根香”开设了“小吃世界”,一时引起轰动。各式小吃品种繁多,味不雷同,价廉物美,人气极高。
 
  “菜根香”这个店名,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其开业前夕,老板邀请几位名流席间题名,有人说:有诗曰“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何不取“菜根香”为名。还有一种说法是:清代曾在扬州主持虹桥修禊的大文豪王渔洋的诗:“何须曰费大官洋,安肃冬菘溢甑香,五载归来饱乡味,还应酬谢菜根堂”。以菜根香为店名既有诗意,也切合消费花钱不多的特点,雅俗皆宜。由此,“菜根香”的招牌挂起来了。一个店连菜根都是香的,这是何等的魅力!
 
  菜根香饭店的菜肴,是正宗的扬帮菜,发展并创新了具有扬州特色的菜肴。砂锅狮子头、醋溜鳜鱼、芙蓉鱼片、将军过桥、砂锅菜心、叉烧麻鸭、白汁蟹群、海棠沙鱼、桃仁鸭方、扒烧整猪头等传统名菜在顾客中享有较高的声誉。随着节令的变化,时鲜菜更引人注目。春天的清蒸鲥鱼、糖醋桂鱼;初夏的露鸡(卤鸡);肠鳖(炖甲鱼);盛夏的甜味西瓜冻,甜味香瓜冻;深秋的螃蟹宴;隆冬的野味。一个季节,一个特色,一个口味,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选用“菜根”作原料所烹调的菜肴,确有菜根香之美味。选用鸡皮与菜根烹调出“鸡皮菜根”,这道菜鸡皮裹菜根,色泽金黄,菜叶外露,青翠欲滴,是人们在宴席上难以品尝到的佳肴。当然提到菜根,不能不提菜根香炒饭,该店的扬州炒饭品种较多,质量稳定,风味独特,色泽金黄,香味扑鼻,有蛋炒饭、三鲜炒饭、月牙蛋炒饭、什锦炒饭等,别具一格,深受客人喜爱。
 
  菜根香饭店的美味佳肴誉满中外。1974年春,美籍华人学者蒋彝先生旅游扬州,宿西园饭店。扬州三日行,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有诗云:烟花三月游绿杨,山明水秀好春光。欲品佳味何处去,西园富春菜根香。1991年初春,扬州的一位企业家在菜根香饭店宴请了美籍华人刘先生,刘先生回到宾馆后,挥手吟诗一首:厅雅心舒味适口,齿颊留香回味长。一醉方休何处去?古稀老店菜根香。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