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恶作剧出恶气

发布于:2018-11-15 1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改革开放初期,电视机稀有,人人羡慕。只是价钱不菲,想置办一台绝非易事。

  某年九月上旬,某户居民,好不容易攒够了买台电视机的钱款,到全市最大的商店精心挑选了一台,保修一年。这在当时算得上是件十分风光的事,大家的心情歪提有多高兴。围着电视机的,除了自家人之外,邻居的小孩也准时就座,一时间,小屋热闹非凡。

  然而“乐极生悲”,应了那句古话。没几天,这机就闹起别扭来——图象呈波浪形,任你怎么调,它都象发疯似的不听指令。这瓢当头冷水一下子将所有人的所有热情浇熄了。

  无奈,主人找到商店。商店倒很负责,立马排人上门修理。一会功夫,修好如初,小屋的温度再次上升。倒霉的又是“然而”,没过一天,这机耍另种花样了——满屏雪花飘,纷纷扬扬。再找商店,再派人修,如是者好几回,也不能恢复原状。

  眼看国庆节来临,这全国人民的大喜日子,电视必然精彩。可这家人对着个“破机”,怎样想怎么气。于是要求商店换机或退货,回答的理由至今还在沿用:今天说领导不在,明天说经办的出差,后天又说财务检查。其实就是不肯,“画公仔不用画出肠”。

  看来退、换无望,难道就这样忍气吞声地吃哑巴亏?钱没了倒是其次,这窝囊气吞不下!

  十月一日到了。这天天气格外晴朗,万里无云。这家中的年轻人加上几个亲朋好友,将这台破电视机装上三轮车,上拉红色横幅,上写“这就是××商店销售的破电视机,不退不换,顾客们千万别上当”之类,然后敲锣打鼓,来到这商店外的空地。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里三层外三层,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这里在表演庆祝国庆的文艺节目。

  话说这里是热闹,另一个地方却是反常的冷清——商店。正可谓“店外车马稀,店内顾客寥”,原本拿着银子来这店购买家用电器的全跑去其它店了。

  商店脑火,但不敢也无颜对他们说三道四,请派出所救援。警察听完这一干人的“控诉”,虽然内心也为他们打抱不平,但表面上还得例行公事的一通官腔:应通过正当途径解决;这样做法影响不好等等,令其解散——还能怎样?抓起来不成?

  再说这商店,经过这么一翻闹腾,当天的营业额就象高空抛物一样,垂直下地。所有大宗物品无人问津,仅卖了些针头线脑类小玩意儿。与往年的今天相比,名副其实的“天壤之别”,而且,这种“效应”持续了好长时间。

  事情的最后,还是商家换了台新电视机给这家人,这不就是广州话所说“不衰攞来衰”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