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悠扬笛声飘过来

发布于:2018-11-15 18: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金浩

  曾经的夏天,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午后,又渴又热的我们,总会提着空桶到门前的土井里打水,用那凉凉的井水来解渴、降温、消暑,度过那漫长的夏季。

  不过,这打水也很有讲究,否则你打不上来水或者装不满桶。提水的桶一般是瓦罐桶、木桶、铁桶或者塑料桶,在桶的两侧的耳朵上系上绳子向上至等边三角形大小再系成死结,向上延长到3米左右。提水时,提着桶绳从井口中央将桶轻轻放下,感觉到桶底触及水面时,将桶绳一抖一松的瞬间,桶口自然下沉装满水,然后慢慢提上来,桶出井口后,提着井绳三角形的顶端,将水提回家或就放在井边,一口喝下去,暑气减半,一直咕咕的喝个足;这还不够,接着,再双手将桶底举起,高过头部,一桶水从头条浇到脚,这是在家里消暑降温的最快最好的办法。当然,凉水浇头这招,父母是反对的,说这样会落下病根,特别是会得关节炎,年纪大了会发出来,最好只用凉水浸润的湿毛巾擦擦就行了。但我们不管这套,我行我素,喝凉水,浇冷水,照做不误。

  过去,农村孩子没有不会游泳的,就像现在会用手机一样,也就一项基本技能。因为夏天洗澡,是农村孩子最大的乐趣;再说,到处都是沟渠河道,而且炎热的夏天有很长的日子都在是水里度过的,不会游泳,不到河里洗澡防暑降温,夏天容易过吗?所以,必须学会游泳,最多也就多呛几口水就学会了。我们家后面的大沟东西几百米长,水特别干净,鱼虾多的是,记得坐在沟边倾向水面的柳树根部,伸手到浸在水里树根盘结处,时常可以抓住大虾子,下去摸鱼更是大人们的家常便饭。还有对岸那个站在柳树下吹笛子的大哥,他时常在吃过晚饭,夕阳西下的时候,对着水面来一曲,我也会站在这边望着对岸,等着那悠扬的笛声飘过来。那时,我就觉得那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声音。

  说起游泳,我仰泳的水平真心不错。手脚稍微动一下,就可以静静的漂在水面上很长时间,从东游到西,从西游到东,很多时候,我们结伴同行,场面也很壮观。哪像现在,在游泳池里游,就像下饺子,初学还得花上千元请教练,也不怪他们,要不他们去哪里学、又到哪里游呢?

  离我们村庄南边差不多五百米远有一条“南大渠”,其实,“南大渠”是一条灌溉渠道,它西接沙沭河东到美女河,全长有7公里。“南大渠”北侧是一条生产路,是日常到田理劳动,农作物运输的重要道路,南侧是一条排涝渠,排涝渠比较宽,水位低,水草多,“南大渠”及南侧的排涝渠上各有一个大闸,两座大闸连在一起并向南延伸是一条宽阔的道路,这样,东西、南北形成丁字形道路。“南大渠”大闸东侧就是我们夏天洗澡嬉闹的最好的地方,有时候,特别是最热的时候,真是一天洗到晚,最多是中午饿了,回家吃点东西,继续来洗,只有泡在水里才最凉快、最踏实、最无求。

  昨天,很远也很近。没有父母的老家一直空着无人居住,有时候偶尔回去一趟,总会到屋后的沟边站站、走走,夕阳西下的时候,好像对面还会响起那悠扬的笛子声,我等到的却是忽缓忽急的广场舞曲,想必广场舞里也有那个曾经吹笛子的人!(赵金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