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悔的青春(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1-20 0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冯伟

  都说青春易逝,韶华易老。一眨眼的功夫,蓉、伟和志勇都已经人到中年,各自成家立业了。关于高中和大学时期的那段青春往事,一直埋藏在他们三个人的心底,留作永远的回忆!

  高一的时候,伟和蓉是同班同学,前后排坐着。那时候男生和女生交往都很谨慎,老师时刻都在抓“早恋”,只要男女生交往过于频繁,都有可能成为被教育的对象。伟从农村的初中考进城,蓉原本就是城里人。伟相貌平平,不善言谈,甚至有点胆小自卑。蓉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伟在蓉面前显得有点拘谨。但是他们却是很谈得来,有共同的语言,两个人都偏爱文科,喜欢看书、写作。

  一个学期下来,伟和蓉已经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但是他们在同学面前并没有过多的表现,怕被误会成“早恋”。那时候“传纸条”是男生女生交流的主要方式,不管什么事,都是通过小纸条来传递。打开纸条的那一刹那是既紧张又兴奋,也许那就是青春期的荷尔蒙在作怪。伟渐渐地对蓉有了一种“爱”的感觉,和蓉交流的时候不敢正视对方的眼睛,总爱关注蓉的行踪和心情。早读课的时候看不到蓉坐在座位上就感到不踏实;蓉心情不好,伟也跟着难受,蓉高兴,伟也开心。他心里开始有她,但是他没有对她说。蓉应该能感觉到伟的信息,但是她也没有说。

  他们一直保持男女朋友的关系,“好哥们儿”的关系。蓉对伟很放心,什么话都和伟说,伟是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和开导者。他们在学习上相互鼓励,互相帮助,成绩基本保持在班级中上游。放寒暑假的时候,伟有时候会偷偷地给蓉打电话。有一次被蓉的爸爸接到了,伟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吓得无语轮次,匆匆挂断了电话。后来蓉告诉他,她早就把他的名字告诉她爸爸了,说他们是很好的朋友。

  高二分文理班的时候,伟和蓉又不谋而合地都选了文科,并且又分到了同一个班级。这个时候,他们和志勇成了新同学。伟和志勇住在同一个宿舍、同一张床(那时候宿舍紧张,下铺都是住2个人),很自然,他们两个人很快熟识起来,也很投机,成了好朋友。

  后来,伟理所当然地把蓉介绍给志勇认识,三个人经常一起复习功课、一起畅谈理想。经过高二一个学期的相处,志勇和伟成了“铁哥们儿”;蓉和志勇也相处得很好,但是伟好像没有太在意。伟和蓉自然还是一如既往地无话不谈,蓉还把她刚结识的好朋友叶子介绍给伟和志勇认识,叶子也是他们高二分班后的新同学,很消瘦的那种,有“林黛玉”的影子。

  高三以后,学习更紧张了,大家都只顾着埋头读书。当然,也有双进双出的走在“风口浪尖”的男女同学。有一天,志勇对伟说:帮我递个纸条给蓉呗。伟突然明白了什么,但还是欣然接过纸条,爽快地说:没问题!

  伟其实心里是有数的,自从认识志勇以后,蓉的言行举止更多地倾向志勇。伟虽然一直暗暗地喜欢蓉,但是他知道蓉不会喜欢自己的。他们只能是很好的朋友,不可能成为恋人。伟也很知足,人生难得有一个红颜知己,足够了!

  就这样,伟彻底把蓉放在心底,不再有非分之想。只是默默地为志勇和蓉创造机会,这一点蓉和志勇心里也是明白的。

  时间很快,高考也如期而至,考完以后男生一伙,女生一队,各自都拍照留念。伟和志勇拍了很多合影,蓉和叶子也拍了很多。伟妥善保存着和志勇拍的照片,一直到现在。蓉也给了一张单身照给伟留念,伟也是很珍惜地收藏着,可是后来却找不到了,也许是不小心弄丢了吧。

  再后来,考试分数出来了,蓉和叶子都进了“二本”分数线,伟和志勇都是大专分数。离开学校以后,伟和蓉,和志勇都是保持电话联系,蓉和志勇的联系更紧密了,伟一直是默默地祝福他们。

  录取通知书下来以后,他们互通电话后才知道,伟和蓉的学校在同一个城市,学校竟然就是相邻的。志勇却在省城的一个学校,叶子也是在省城,不在同一个区,两个学校相距还很远。叶子当时也是暗恋班上的一个男生,可是那个男生一直喜欢另一个女生,毕业后两人再无联系,无果而终。

  蓉和志勇沉浸在幸福的“异地恋”中,经常“煲电话粥”。伟和蓉也保持电话联系,偶尔周末还一起吃个饭,叙叙旧。他们依旧是“好哥们儿”。蓉经常往伟的宿舍打电话,室友们都以为蓉和伟在谈恋爱,都认为蓉喜欢伟。伟只是淡然一笑,说自己没有这个福气。

  又过了一年时间,蓉对志勇一如既往,恋恋不舍。可是,志勇对蓉却有了变化,甚至向蓉提出了分手。伟也不知道他们之间究竟怎么了,只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默默地奉献也没有换来好的结果。

  那一天,外面飘着雪花,蓉哭着给伟打电话让他出来陪陪她。伟放下电话,立马从床上爬起来,骑上破自行车赶到约定的地点。他们在一处大排档见面,要了两份炒饭,蓉和伟面对面坐着,蓉一直哭着,泪流不止。伟知道她对志勇是真心付出的,并不劝她,只是一直递给她面纸,让她哭个痛快。大排档的老板和另外几个食客都以为是伟在欺负蓉,这个让他很尴尬。

  也不知过了多久,雪下大了,蓉的眼泪也哭干了。伟这才安慰了几句,把蓉送回了宿舍。之后自己才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回自己在校外和同学合租的小屋。

  伟和志勇通了电话,志勇说他有新女朋友了,他们现在相处得很好。伟也不好再说什么,只有祝福志勇。

  既然志勇和蓉彻底没有可能了,伟的舍友都支持伟去勇敢地追求蓉。可是伟心里知道,蓉心里并没有伟,他们只能是朋友。周末的时候,伟和两个舍友一起,带上蓉去郊外爬山。一方面让蓉散散心,调整一下心态。另一方面,舍友借机替伟向蓉表明了心思,能不能和伟进一步发展。蓉最终还是委婉地拒绝了,伟也很坦然,因为他早就知道答案。

  大约半个月以后,蓉告诉伟她又交了一个新朋友,名字也叫“伟”。伟说,只要你高兴就好,自己也不要太傻,不要什么东西都和对方说,也不要轻易就把自己的一切都给对方,否则自己会很被动。

  蓉还是把自己的身子给了那个伟,后来也正如伟所预料,那个伟对蓉的态度立马转变,蓉很失望,也很无奈。蓉给伟打电话诉说,伟只是静静地听着。之前伟已经费尽了口舌,该说的都已经说了,自己也无能为力。等蓉说完了,伟安慰了几句,匆匆挂了电话。那几天,伟也很心痛,恨自己没有能力保护蓉。室友们都很气愤,说那个家伙太不是人,又说蓉的眼睛里进了沙子,这么好的男孩放在这里看不到。伟也不多言,因为室友们根本不了解蓉,只有伟明白蓉的心里,知道她的苦衷。

  时间赶着人们往前过,大学三年很快就结束了。伟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一家企业工作;蓉做了中学(初中)老师,先是在伟的家所在的镇上教了3年,后来找机会回到城里去了。他们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偶尔还能见见面。志勇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家电公司做销售,在另一个城市,与蓉和伟也少有见面。伟和志勇一直保持着联系,只是没有了当初的激情。

  2008年奥运会传递火炬的时候,伟带着自己的未婚妻到志勇所在的城市去玩,志勇和她新女友接待了伟。志勇偷偷地问伟:蓉的近况如何?伟回答:很好,找了一个同行老师做男朋友。再以后,三个人都结婚了,现在孩子都10岁左右了,蓉还生了二胎,叶子也生了二胎,都是一男一女,过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