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生如诗,诗如人生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观后感

发布于:2018-11-25 0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一台开播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精彩绝伦,好评如潮,让亿万观众尽情地享受中国文化之盛宴,品赏古今诗词之精邃。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全程十场,整个舞台自始至终沉浸在诗词的氛围之中。

  主持人董卿的美貌端庄自不必说,而最叫人津津乐道的是她扎实的文学功底,包括诗词文赋。节目中不论说到哪个话题,面对何种情况,她的诗词信手拈来,不重复使用。“腹有诗书气自华”,大概就是她能从容淡定地驾驭这高雅赛事的诠释吧。

  四位点评老师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文化专家。他们的点评精准独到,为现场和观众解读诗词背后的故事,打开了观众和选手的知识寻访之门。

  为了解释唐·宋之问“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中,为什么用“怯”而不用“切”,王立群教授就作者生平花了些时间。宋之问,初唐进士,任职朝庭、文人,但品行不端。除媚附武后的男宠张易之令人不齿外,一桩命案骇人听闻:宋之外甥刘希夷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被其相中,欲为己有,刘不从,宋于是用装土的袋子将外甥活活压死。身背如此恶名,惧怕、惶恐、忐忑与浓烈的思乡情怀缠绵交织,自然会“怯”、会“不敢问”了。他倒真不愧为诗人,用词独到、精妙,流传至今,尽管牢牢地捆绑着他的丑恶经历。

  谈到唐宋诗词的主要区别是宋朝讲究“理”。就此,康震老师着重点评了陆游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乡村诗词。他绘声绘色,妙语连珠,好像是在叙述刚刚见到的事情。他说:“陆游写好最后这两句后,特得意,捋着胡子说‘看我老汉写乡村诗,都写出大道理了’”边说边做捋须的样子,乐得董卿打趣地问:“康老师,这陆游捋胡子您都看见了?”

  郦波、蒙曼二位老师的点评同样地酣畅淋漓,引人入胜。

  老师们如数家珍的点评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从而领略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绚丽多姿,享受其中、迷恋其中。

  今季入选节目的诗词,从《诗经》开始,到楚辞、汉魏六朝诗,唐宋诗词、明清诗词,一直延续到当代的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数千年,涵盖了一部中国文学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在短时期里记住这说不清有多少篇的诗词是不可想象的,全赖选手们一字一句、日积月累的经久储备。

  参赛选手中,几位年轻人武亦姝、彭敏、陈更等,实力超群,出类拔萃,让人折服;而几位有着不一样人生轨迹的选手,他们诗词的储存量也不可小觑,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他们如诗如泣的故事。

  独臂女孩张超凡,美丽的脸掩盖不住身体的残缺。但她却在人生的磨砺中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内心。甜美的微笑、自信的应答赢得全场的尊重。对她,董卿这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完整,只不过有些是看得见的残缺,有些是看不见的。用乐观、坚强,勇敢追求一颗完整的心灵和完整的精神世界,是值得钦佩的。”

  王轶隆,南开大学硕士毕业生,原本有机会留在北京或天津工作,但为了陪伴患有癌症的母亲,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辽宁抚顺。母亲就在比赛期间病情恶化,家人怕影响他不敢告知,董卿在现场提到后,王轶隆毅然决定放弃比赛回家陪伴母亲。董卿与他相拥告别时泪流满面,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王轶隆的选择温暖了荧屏内外所有人的心。据后续消息,轶隆回去不多天,他母亲就去世了。

  农民大嫂白茹云,衣着普通,相貌平平,淋巴癌患者。她在艰难攒钱治疗绝症的同时,用诗词慰藉心灵的创伤。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往,那些苦痛的经历,在白茹云正确而圆满地答完她的全部题目以后,凝聚成了令人惊叹的生命力,也留给观众深深的思索:当生命出现危机时,我们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人生。

  人生自有诗意,人生处处有诗意;人生就是一首诗,一首自己叙写的诗。所谓“人生如诗,诗如人生。”是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