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扯虎皮,做大旗

发布于:2018-12-01 11: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公谨


  曾经看过一件事情,就是一个人为了显示自己的精明,或者说是自己的聪明,所以告诉另外一个人,说领导让他带一箱矿泉水。然后,另外一个人就真的拎了一箱矿泉水,给领导送过去。领导没有弄明白,就问起来这件事情,另外一个人告诉领导,是第一个人通知他的。而领导很懵懂的状态,脸上有些无奈,询问缘由,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或许是无伤大雅的玩笑。但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就没有会相信了,真的也会变成假的;而假的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是过分了,就很有可能会伤害彼此自己的感情。但是,通常来说,这些事情,很有可能都是小事情,都是不值一提的。而很多时候,有的人做法,就不是这么简单的,而是有了很多的门道。

  当然,现在可能有些人会记得,而有些人就不可能会记得;也有的人会感觉到不可思议的。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一些人的道德本身就存在问题;而另外一方面,则是显得自己价值的问题。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是会扯着虎皮做大旗。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多少能力,也没有权利,却可以打着别人的旗号,来满足自己的私欲。

  听上去好像是有些游戏,或者是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是一些人自上而下下来,捞取好处会怎么样?现在是不太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原来是经常发生的。曾经有一个人说过,有人过来检查,就不说是什么检查,只是简单的检查。而来的却指出着各种不合理,挑出种种的毛病。一句话,就是不合格。

  听口气是没有多少缓和的余地。但是,随之而来,就是填满他们的“欲壑”,所有的一切都是合适的,合格的,合理的。而这或许还说得过去,最少是有一个理由的。而有些人的做法,就是很直接地说,领导想要什么什么。那么,领导是真的需要?并没有可能会想要,或者说,甚至是不知道。可是,很多人都必须是满足这些人的要求。没有人会想着向领导求证。为什么?因为求证了,领导说没有这件事情。而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那些人,是领导身边的人,毕竟说话比别人好用多了。一旦捅破了,那些“小鞋”恐怕都穿不完。

  很多人做事情,都是这样。我的朋友李哥,在工厂打工,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当时,花坛是想要外雇人员过来整理,而他们的上级就说,他们这些人闲着也是闲着,有时间就可以整理好的。问题是,那些花坛很大,很多,并不是闲暇的时间,就可以整理完的。当李哥这些人询问他们上级,是谁让干的;他们的上级是一推六二五,说是厂长让干的,却不敢承认是他让干的;如果他认账了,那么就没有人会干的。上级的目的很明确,功劳是他的;好处是他的;而那些不好的地方,就是下面做活的。李哥等人是不可能会质问厂长的,毕竟这件事情并不是大。这就是李哥上级的目的,毕竟不可能会为了这件事情问厂长,只能是他说什么是什么了。

  但是,那些花坛还是杂草丛生,还是有的干死。毕竟花坛的整理,需要精心浇水,耐心地侍弄,才会留下芬芳的。结果,就变成了这样。而厂长看到之后,告诉李哥的上级,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结果,从此以后,那个上级就干不下去了,辞职了事。这是发现了,而没有发现的,有多少存在?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