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畔秋月

发布于:2018-12-06 08: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秋夜朗朗,朗朗秋夜……

  秋风打眼而过,原本愁锁娥眉的秋月,一经秋风的洗染,圆圆的脸儿就亮亮地白了,我的眼神也白白地亮了。当稀疏的星星躲到山岗的那一边小歇之时,圆月儿便像熟透了的红桔被哪一个灵性的人儿挂在了高高的山颠。

  走出寂寞已久的小屋,行不多远,便来到了别有风韵的月下湖畔。耳目所及,流涛阵阵,月光如泻。湖畔的月夜,朦胧而且娇媚。从微波荡漾的水影里反折出的迷离的景致,显得那样的温馨而抒情。树梢之上的夜空,则把湖畔映成了一轮白柔的亮色。迎着这融融的晓月和微微的清风,夜色如醉的湖畔,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给人一种馨郁芬芳的甜蜜。此刻在我的眼里,空中的明月是那样的柔美,那样的静怡;湖中的月轮也是这般的轻柔,这般的神妙,在这淡淡的夜色里,我喜欢在充满灵感的湖畔看月、赏月、步月、吟月,也在心中想月、感月、悟月、画月,湖畔的月夜情意绵绵,给我的生活注入了甜美的梦想。

  不要说月移花影的清夜如何让人心驰神往,就是云鳞的夜空上叠出疏落有致的图案也会叫人依恋不已。浓郁的桂花飘香如同生活一样徐徐舒展着,漂浮着……在一轮愈加明亮而炫丽的月光中,又有谁不为之陶醉,不为之沉浸呢?

  孤独与沉寂是一种心境,自然的时空是聘怀奔放的。看着明月的清晖洒满湖中,薄薄的月影终于拱出了湖畔幽静的廓线,我真实地感到了一种焚毁肉体、炼铸灵魂的壮美。踏着月色,我向着湖畔走去,一边构想着虚幻的图景,一边编织着心中中的意象:湖畔既有山坞水槛、也有蓬窗飞泉;既有野渡系舟、也有孤鹜齐飞。还有远走天涯孤旅,剑指春秋的勇士,对歌当月、笙箫遂咽;看红影摇窗,与孤桨相伴;入柳岸芦花,披一身月光疏影,若雾恍烟,过长桥短亭,望新月长空,如眉似黛……他在窗前的瘦灯下沉思着什么?他在晨露夕雨、林喧鸟鸣的景致里起闻清涛,卧听樵歌,从身到心,都染上了返衣自然的率真和仙气了吗?

  如歌一段,如光一环,好一个提神送爽的湖畔秋夜!又有多少遐思涌上了我的心头!“腾身放却我向青云里”,我从明月的精魂中清晰地领略到了人格的力量:望不尽者,山外青山;学不尽者,天下之道。胸有丘壑,才能崇高凝重;做人以真,方可以从容自然。做人为文,其道一也。月色似乳,那是月魂在喂养着我们的思想!月亮之神穿越恒古而来,历尽沧桑而去。它玉洁冰清的面容和飘飘若仙的身影,远在天之涯,又在海之角!凡俗之人看不见它的从来往去,识不出它的陈旧新鲜。只有灵验之人才能感觉到它的无所不在。它不是曾在屈原的苦泪里浸过吗?不是在李白的酒杯中泡过吗?它不是在苏东坡的赤壁里壮行过吗?它不是于辛稼轩的回廊中伤情过吗?它也曾静静地照在沙场壮士的征衣里,也曾亮在闺窗少妇的凝望中,还曾映在被离情的晓风送走杨柳岸边,溢在被长征的马蹄踏碎的霜晨之中呀!在这银光四泻的意象里,我认为,湖畔月夜的佳境所带给我们那种明晰、那种氛围,最是那四季中撩人的夜景。这是一种皴染和酝酿了多少年的良景呀!在这湖畔的秋月里,我愿和每一个懂得月魂的人们一同走进它的怀抱,长醉不醒……

  碧天一轮明月,遍地银光融融。看山、线条蜿蜒;看水,清波泄泄。清月,高高地挂在深蓝色的苍穹,冰冷而明净,又给我无限的惆怅。人生多数东西都会随着时间而消逝,青春、美丽、权势、财富等等,唯有真切的感情和美丽的心灵除外,一张张的脸,一颗颗的心,一份份的情,一段段的爱就是一部完整的心灵史。人活在世上,总是需要回忆和幻想一些美好的事物的。正如在我眼里,秋月是与冬雪、落花、流水一样都是充盈着空灵和美丽的事物。月下的秋水不必宽广,但必须明净而幽深。它就是我们心灵的另一种形式的写照啊!那稠稠的、淡淡的、清清的、甜甜的、蜜蜜的月光一次次地把我们的想象、我们的怀念、我们的希望淹没、沉浸、笼罩……

  秋风紧了,湖水荡了。苍茫之中,才想起寂寞的小屋,想起了“板桥通野寺,古佛坐孤灯”的乐趣,于是,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只把月色、流水、声响远远地留在了身后……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